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孤独的守望者

2012年06月01日 08:10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本报记者 陈薇

2012年3月至6月,以“墨辩——现代主义终结后,我们是谁”为主题的中国当代水墨系列展,已经或将在全国多个城市相继展出。值得庆幸的是,今年的中国当代水墨群展湖南没有缺席。日前,“墨敛——湖南当代水墨三人展”在长沙如期开展,湖南艺术家也在建构中国当代水墨新版图的文化进程中体现了其应有的气质。

作为策展人,湘籍当代水墨画家石劲松表示,当代水墨在中国当代艺术进程中显得过于孤独。“这次展览我本想多邀请一些画家来参加,可是在湖南,从事当代水墨的画家太少了。”水墨“孤独”,不仅仅是在湖南,在全国也是如此。在“百花齐放”的当代艺术中,水墨画如同苦修僧面壁般沉默、孤独。

即使在人气爆棚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当代水墨画的处境也很尴尬。从传统中国画中剥离出来,到加入当代艺术的大军,当代水墨画对着频拍“天价”的传统书画望而兴叹,对着炙手可热的其他门类当代艺术品“黯然神伤”。在“继承”与“创新”之间,当代水墨画家一路“摸着石头过河”,而以邹建平、刘鸣、石劲松等为中坚力量的湘籍当代水墨画家也处在不断实践探索的阶段。

“艺术变则通,不变则死。”随着时代的发展,当代水墨画不再禁锢于传统的笔墨程式,而是更“国际化”,在视觉张力和观念方面做出了改革,表现形式更丰富,由平面转向立体,影视和现场操作;题材也更具有现实性和批判性。

“艺术家不应只充当社会的花瓶,而是应该提出社会问题,引导人们对生活、文化进行思考。”在邹建平的水墨系列《长沙寓言》中,漂亮的都市女郎眼里摇曳着疲惫而暧昧的目光,游离在夜色中的身影带着慵懒和无奈,“这些女性只是我描述社会的一种符号,我所表达的是长沙的七情六欲,想提醒人们不要在这种大众文化的狂欢下迷失感知。”

而随着现代城市化进程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故乡故居的濒临灭绝使刘鸣有一种强烈的忧患意识,“我时时刻刻都处在一种对未来的恐惧中。”画家将他的担忧和恐惧融入了酣畅淋漓的笔墨中,在其水墨系列《城市风景》中,画面灰暗沉闷,呈现出“废墟”等意象。

关注精神家园,用水墨来表达当下中国人的生存状态,创作“非主流”的作品,用水墨语言与现世沟通……水墨艺术的守护者们,其行程孤独而荒凉。

“我推崇‘水墨孤独’的精神操守,它让水墨这一艺术形式平添了一种超现实之上的希望!也许在这样一个急功近利的时代,水墨‘孤独’没有什么不好。”邹建平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水墨 邹建平 操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