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如梦似幻三峡水

2012年06月03日 03:04
来源:长江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吴在 摄

吴在 摄

如梦似幻三峡水

□万万

前一夜得知集体出游定下目的地,三峡人家,翌日就背上背包坐上了长途车。这次出游来得太突然,懒散如我又总不愿做什么功课,连山中会接连暴雨的预报也是从朋友那里听来,就怀着这样的疑虑坐上了长途车,想着就算是一次无味的行程,偷得两日清闲就行。

一路爬山,意在“偷闲”的我们走得比同路的老人还慢,好在山中藏了无数的惊喜,给了我们不少歇脚的借口。远远望见山顶一座小亭,寻路过去却不得前行,正纳闷询问,就听得云间传来一阵悠扬的笛声,原来有吹笛人藏在山顶。再走至山间小溪旁,又远望见溪中一座四角亭,刚走近就听到古筝乐声传来,探头看去原来有素衣美女在亭中拨琴。八王寨中更坐着几位老者,只要有来人便唱起南曲。加上溪中浣纱的乡间女,桥上依偎的小情侣,一颦一笑自然又娇俏,同行者笑评为“群众演员最多最敬业的景区”, 随处可见的小用心令原本空寂的山间多了许多人气,也令原本辛苦的行山之旅多了不少趣味。

从出发时起,同行者就一路感慨着曾经的三峡何等的壮美,曾经的长江何等的奔涌,那样的震撼又是如何无从再现,从来只见过两桥之间那一江浊水的我无法想象。从胡金滩登上轮渡的那一刻,是第一眼看到这样的长江,水色清透如玉、宁静几无波澜,虽没有了传说中的奔腾不息,却有几分大家闺秀的娴静。

三峡人家中这一段的长江还远不止宁静这一种模样,它有着千般变化、万般美态,山路走至最末一段是一处小溪,也是全程中离水最近的一段行程。我素来爱水,在走了一天山路能遇到一处溪水,实在是惊喜,便即刻脱鞋下水,一身的疲惫与困倦立时被激醒了。从山间小路边买来一兜当地人自种的樱桃,坐在溪中的石头上,一边洗樱桃一边看水中的游鱼水草,只觉得这溪水就像山间的少女一样,来得如此水灵。

同行者中亦有害怕水凉的,便一路溯溪而上寻至源头,原来是一处小瀑布,水帘从山上垂下,直落入山脚下的深潭里,坐在此处看水、听水本已极妙,哪料得瀑布脚下的石堆里还藏着蝴蝶,人一靠近便漫天翻飞,有山有水有蝶还有弄蝶的美人儿,这最后的一处景点竟成了我们停留最久的一处。

预报中的暴雨没有如期而至,坐在返回的渡轮上,才飘起细碎的小雨。原本平静的江水随之泛起星星点点的涟漪,不久,江面上竟浮起了一层层水气,如丝般在山与水之间飘摇。一路都躲懒的我终于决定拍张照片,举起相机才发现,这样的美妙根本无从捕捉,拍下这一个瞬间,水气已变幻了千百个模样。待到天色渐渐暗下,水雾渐渐失了颜色,坐在江边静静看去,少了几分变幻万千的悸动,倒像水墨般令人沉醉。一夜清梦,醒来以为已是烟消云散,这个峡湾却送上了一份最甜美的礼物。清晨的江面上,水气凝成了烟云,从下游一点点腾挪过来,眼前那一座山便在烟云中忽隐忽现……而我们就在这烟云中踏上归途,这一段原本只打算偷得半日闲的出游,也在这般如梦的景致中醒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