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远离“尘嚣”

2012年06月10日 06:10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赵 园

2007年、2010年访台期间,曾两度到南投的暨南大学,均系应暨大的学玲所邀。学玲任教于暨大中文系,所做的研究与我在同一时段且有交集。游日月潭,是讲学活动的“余兴”。2010年的一次,因与老伴偕行,尤其难忘。

由台中到南投,地貌渐变,绿意也更浓。岗峦间公路边的地名标牌,有“国姓”的字样迎面而来。于是我知道了那地方与郑成功有关。郑成功被赐姓朱(即明代所谓的“国姓”),也叫朱成功,在我的学术研究范围。不曾想到在这旅途中,会与“研究对象”如此地相遇。到暨大时虽已是黄昏时分,天光尚明亮,较之前一次,对这位于山上的美丽的校园,看得更清晰。次日清晨走出校内客舍,满眼是明亮而柔和的绿,空气清新甘冽,周边环境清幽开敞,不由你不陶醉。

两次游湖的当日,都风和日丽,波光潋滟。重游有原先即已认识的暨大学生琇慧一道。琇慧的质朴诚悫,是我在大陆的同龄人中难得见到的。下午回到临湖的教师会馆——应当是提供给教师的休闲场所,虽不豪华却十分雅致,设计很用心,处处舒适温馨——坐在住室的阳台上,边喝咖啡,边与琇慧闲谈,眼光却总为楼下湖湾的景色所吸引,难以移开。晚间演讲,学玲开车送我返回,山中一派清寂,叶缝间闪出零落的灯火。偶尔瞥一眼车灯照亮的学玲的侧影。车上那些琐琐细细的话,像是都印在了记忆中的山道上。走进会馆的大堂,见老伴坐在葱茏的花木与闪烁的灯饰间,一时回不过神来,觉得一切都恍若梦中。

两次游湖都在台湾的秋天。初游那次到湖边时,欲雨未雨。在宾馆的房间小憩,躺在窗下的榻上看水,只见天边云隙间横着一道明亮的光,层云下湖面平远空旷,别是一种风韵。隐约可闻楼下水边吕先生与暨大陶先生的语声,讶异自己何以身在此地,如此宁适,不但远离了“尘嚣”,也暂离了学术,身心舒泰。像是很久没有体验过这种松弛了。

在看过了大陆的青海湖、千岛湖以及宁夏的沙湖等等之后,我不能说日月潭给了我怎样的惊喜。前后几次台湾之行,较之山水,更能令我一再回味的,往往是那种气息,人与人之间的温情。你走过的地方,并非都有短暂相聚却历久不能忘记的人。在暨大的两次讲学,题目均关“明清之际”。演讲中印象深刻的,就有暨大师生间互动时,那种家庭般融和的气氛,觉得与到访过的台北、新竹的名校,风味不同。因了自己曾经做过教员,对这种氛围尤其感受得亲切,不免会想到在这远离都市的苍翠丛山间,一些优秀的学人,与淳朴的学生相对,应当是一件美好的事。较之我们,总觉得那些老师是更纯正的书生。

由南投陂陀的岗阜间走出,在彰化短暂停留期间,对几十位读硕的中学老师讲沈从文,那气氛也难忘。难忘的甚至有校门外吃过早点的小店。数度游台,事后常常记起的,往往是市井街巷间寻常的风景:台北马路边的豆浆摊点,城郊道旁向公交车司机递送便当的露天食摊,鹿港街头的小餐馆……你在这种地方随处领受到温情与友善。“诚信”其实只是底线而已;倘若仅有诚信,台湾不足以令大陆游客有那样深的感触的吧。

在我的记忆中温暖着的,另有台北市北投的那间造型别致、环境优雅、设施完善的图书馆。当我们走进时,不但没有遭遇查验证件,甚至没有被多看一眼:那些工作人员都在埋头各自手中的事。坐下来翻阅报纸,见有像是无家可归的老人,由破旧的袋中取出饭盒、筷子去打热水,然后取了份报纸,坐在阅览室外的廊上。能让流浪老人坦然安然地用餐、读报纸的图书馆,是我们有限的经验中未曾见过的。看了分布在那一带的图书馆、温泉展览馆,见雷先生夫妇和女儿已候在宾馆门外。雷先生夫妇和女儿是我们最早结识的台湾友人,对居住环境的安排极其细心体贴。较之旅游指南上的“景点”,在我们看来,这当地居民可以日常享用的空间,确也更值得流连。

几度赴台都不免想到,这隔海想象中蓝绿恶斗的地面,绝非戾气充斥,倒像是一派安详宁和,而且安详得极平常,极家常,是岛上居民习惯了的常态,无所用其“倡导”。看来要了解一个地方,仅据媒体是靠不住的,还要用了两脚去“踏勘”,动员你的全部感官去感受。

至于所到过的大学、研究机构,我的感觉,那里的空气至少比较健康,或者说较为正常。尽管也分蓝绿,却未见水火不相容,如我们这里“文革”的派仗中那样。所交往的学人、文化人无不温文尔雅;与其中的几位相处,只觉其醇厚肫挚,有古君子之风。“社会”似乎也未见真的“撕裂”。当然,我不过是访客,知道那些大学、科研机构一定有他们的问题,甚至体制方面的问题,却仍然不失“正常”的吧。这“正常”,岂是我们都能指望的?其实你想要的,或许就只不过是“正常”而已。

去年的今天,刚由台岛返回。一年后回想,那段旅程历历在目,印象依旧新鲜。于是就将追忆所及写在了上面。

2011年岁末

写这篇小文,原是应某官办刊物的邀约,但后来该刊出于我所不知的某种考虑,未予刊用。过后由央视得知,那所北投的图书馆,被某国际组织评为全球十大环境优雅的图书馆之首,想到该馆或许从此会热闹起来,不免有点担心——多半是我过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