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别让孩子输在“奢华”起跑线

2012年06月12日 08:10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张玉胜

“现在高档小区的孩子,太娇贵了。”记者在天河区汇景新城打的时,不止一位的哥向记者抱怨,他们屡在汇景新城附近接到电召,将汇景实验学校的学生接回小区内的家!而这段距离才几百米。(6月10日《广州日报》)

学校到家的路是坦途,才几百米,不常有恶劣天气,也无治安之虞,却要以车代步。由此看来,时下一些家长对孩子的溺爱,已经到了需在“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之再加上“行来坐车”的程度。

童年是人生的起点。“以车代步”几百米的回家路,满足了孩子优于同龄人的风光与虚荣,但消弭的却是结伴放学的童趣与温馨,更给幼小心灵以享受奢华、养尊处优的错位暗示。这样的“奢华”起跑线,对孩子的健康成才未必是好事,“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的古训,应当是家教误区的警示。

时下,家长对孩子有一个比较普遍的认知心态,就是不愿让孩子拥有一个与自己同样吃苦的童年。为了不让孩子吃苦,父母对孩子百依百顺、大包大揽。这样看似“爱孩子”,实则是“惯孩子”甚至是“害孩子”。法国思想家卢梭的一番话,也许有发人深省之效:“人们只想到怎样保护他们的孩子,这是不够的。应该教会孩子怎样保护自己,教他经受得住命运的打击,教他不要把奢华和贫困放在眼里,教他必要时在冰岛雪地里或者马耳他岛灼热的岩石上也能生存。”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是众多家长的期盼。但这个“起跑线”,不是入读的名校、出行的豪车、庆生的盛宴,而应当是有利孩子潜能发挥及品格形成的成长环境和家教方式。“现在的孩子怕吃苦”,已成共识,但需要反思的却应该是家长和社会。为了孩子未来的幸福,还是让他们自己“走路”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起跑线 对孩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