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武夷山:从旅游景区向旅游城市转型

2012年06月14日 10:1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熊慎端

拥有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首批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旅游度假区、全球十大幸福地等几十个桂冠的武夷山,在经历了30年探索发展之,旅游业踏上了转型发展之路。

转型机遇

去年,武夷山接待中外游客724万人次,全年旅游总收入达123.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和15.9%,财政收入7.86亿元,同比增长17.9%,均创历史新高。

“如此庞大的旅游消费市场,需要让游客‘留’下来,不仅让游客看景区还要观城景。”武夷山市旅游局局长季和宾说。

“在旅游产品层面的打造及营销上,武夷山走在了福建省县域旅游的前列。”武夷学院旅游系主任周作明教授表示,“在‘观光时代’,武夷山的客源没有问题。随着旅游由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变,人们的消费倾向发生了变化。适应旅游消费需求的变化,需要这种以旅游目的地建设为标志的转型。”

预计明年底开通的京福高铁福州至武夷山段,将给武夷山的发展带来极大的推动力,客源有望出现“井喷式”增长。这种预期强化了武夷山踏上转型路的决心。

“以前武夷山的旅游是‘景区旅游’,但是随着高铁即将开通,我们要把这种概念转变为‘城市旅游’——把武夷山作为一个整体推出,而不只是重点宣传某几个景点。”武夷山市政府副市长张贤军表示,将把武夷山建成“一个大景区”,打造成旅游业体系健全、基础和服务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旅游目的地。

统一规划

黄崇跃是武夷山市五夫镇党委书记,最近委托武汉大学做的 《五夫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与发展规划》刚刚完成,他顿时感到轻松许多。

五夫镇是福建省少有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著名的“朱子故里”。 近年来,该镇通过建设荷莲生态休闲观光项目,已形成了一批特色休闲旅游和农业观光点,吸引了许多中外游客。五夫镇在修复紫阳楼、兴贤书院、五夫社仓等名胜古迹后,还充分发挥朱子学校的教育平台优势和作用,开展朱子校园文化建设,开发校本课程,弘扬朱子文化,传统文化特色旅游红红火火。

从“旅游景区”到“旅游城市”,武夷山市动作频频。据悉,武夷山已确定全力推进北城新区、创意产业园区、杜坝现代酒店服务片区、生态创业园区、九曲溪上游保护区五大片区建设发展,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初步形成梯度辐射、层次分明、布局合理、功能互补的国际性旅游度假城市发展格局。

此外,由武夷山市政府牵头的大安、坑口、上梅、下梅等乡村的旅游发展规划已编制完成,武夷山九曲溪上游的旅游道路改造提升也在加紧进行。

围绕旅游目的地建设这个中心,武夷山市政府提出了“五个一样”,即乡村环境面貌与城市环境面貌一样整洁,旅游景区外的景观与旅游景区内的景观一样美丽,晚上的旅游项目与白天的旅游项目一样精彩,武夷山居民对待游客的态度与旅游从业人员对待游客的态度一样热情,来武夷山旅游与回家一样亲切。

商界热捧

从“旅游景区”到“旅游城市”,亦受到商界热捧。武夷山市透露,已有一些资质好的投资商表达前来投资建设酒店的意向,高规格高星级酒店集群即将形成。

“我们将加快餐饮、住宿、交通、购物、娱乐等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将旅游元素纳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各个环节,使城市旅游功能得到充分体现,使城市建设与旅游目的地体系建设融为一体。”武夷山市旅游局副局长林飞说。

在交通的改善上,目前,途径武夷山的浦南、武邵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宁武高速今年也将建成通车;武夷山机场通过重组扩建,正加快二期建设,并引进新的山东航空公司,增加了航线和加密了航班,使武夷山与外界的往来更加便捷,预计今年武夷山机场的吞吐量将首破60万人次。在武夷山市区内,完成滨江路度假区与市区的连通,贯通百花路,完成南北两座大桥的建设,推进武夷大道“白改黑”,更好地服务和方便游客,使武夷山真正实现从旅游景区向旅游城市转变。

从“旅游景区”到“旅游城市”,武夷山市自信满满。按照预期,未来5年,武夷山全市旅游接待人数每年递增12%以上,到2016年将突破1200万人次,旅游综合总收入每年递增15%,达到230亿元水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武夷山 旅游景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