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85后美女掌勺私房菜,吃啥要看她心情

2012年06月15日 03:03
来源:重庆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不写店名,不挂牌子,门口没有“迎宾”,从不招徕客人,甚至关门做生意,只对熟客开放。坐定之,发现老板就是跑堂的或还身兼大厨,点头冲你会心一笑———静候出菜吧!

这就是近年来重庆流行的私房菜馆,里面没有酒楼里常见的点菜单,等你见到盘中餐时才知晓:原来,今天吃这些哦!给你意料之外的惊喜却贴心,这是私房菜奢华的存在理由。而“好吃”的重庆人,亦很快适应了这一模式。无论是繁华的解放碑商圈,还是白领出没的观音桥写字楼,都悄然出现了以各种名义存在的私房菜馆。

大厨是个85后美女

昨天,通过趁热网资深“吃货”钟迪的介绍,记者来到观音桥步行街北城旺角B栋,以一位慕名而来的食客身份敲开了22楼2号一户普通住宅的门,走进里面发现“别有洞天”。

这是一个两室一厅的房子,总面积不到80平方米,两个卧室都是包房,客厅里长条餐桌配沙发,生活阳台则被改造成了小吧台。角落里堆满了书,老板心爱的吉它靠着一个从中兴路市场淘来的老式木箱子,食客吃“嗨”了,还可以现场来一段吉它弹唱。

一进门,记者就被刷成灰色的墙壁上投影出的“核桃私房菜”几个艺术字吸引了。“这是老公亲自设计的,他开了一家广告设计工作室。”美女老板石宪说。石宪是一位85后美女,纤瘦而美丽,却身兼老板、大厨、跑堂等多个身份,最忙碌时,老公会来帮帮忙。开这家菜馆前,她从未正式拜师学过厨,只是以背包客的身份走遍了大江南北,也吃刁了一张嘴。

吃啥要看老板心情

石宪说,她最早关于美食的记忆,全部来自于奶奶。“小时候我和奶奶住在杨家坪建设厂的老式职工楼里,屋里没有电风扇,盛夏时每当奶奶做饭,我就站在她身边,为她不停打扇。”也许正是这段记忆让石宪印象深刻。现在她的几道拿手菜,如红烧牛肉、椒烧鱼,都充满了老式的家常风味。而她做菜常用的豆瓣酱和土鸡等食材,都还是靠退休的奶奶帮她搞定。

“味精、鸡精,我们这里统统找不到。”石宪说,不用这些,就是为了保留食物最原始的味道。为了提鲜,店里用的是香菇、小鱼干、紫菜晒干后研磨成的粉,基本上一星期就要用完一瓶。

更特别的是,这里不流行点菜,而是看老板心情,想做什么,你就吃什么。厨房是开放式的,你可以清楚地看到做菜的过程。你还可以一边吃,一边对着投影仪点播欣赏你喜欢的好莱坞大片。

这家私房菜馆只做晚餐,每天坐满了也只有4桌客人,因为人太多会忙不过来。想来吃饭,还必须提前一周预订。

好口碑引来众食客

开私家菜馆前,石宪曾干了4年的楼盘置业顾问。“比现在赚得多了,2007年高峰时,月收入曾达到6万元。不过,那种压力也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她说。辞职后,石宪曾一时冲动,在沙坪坝开了家服装店,可最终以失败告终,投资的16万全打了“水漂”。

现在这家私房菜馆,是在朋友怂恿下开的。石宪说:“我喜欢在家请朋友吃饭,有一次做了道剁椒九吐鱼,朋友大为惊艳,吃完了还要打包。”有了那次朋友的鼓励,石宪有了开餐馆的想法。

据了解,去年底开业后,这家私房菜馆很快在观音桥周边白领中走红。每天的预订量在3-4桌,有时20多人同时用餐,大多是年轻人。

为什么这么火?石宪说,她没钱打广告,全靠口碑相传,点餐也基本上靠微博。有一次客人临时来电取消订餐,她为了不浪费已经做好的食物,在微博上留言:半小时内速来,可享受免费大餐。

食客点评>

吃私房菜就像品茗

趁热网资深“吃货”钟迪:私房菜馆大致可以分成两派,一派是实实在在的纯粹住家菜,不太讲究排场,以吃到的东西是否够得上私家打造做定论;另一派则相对复杂些,讲情讲调,讲文艺气息,食客在此,对吃菜会有像品茗一样的心境———一口一口,慢慢咀嚼,不能吃得太快太吵嚷,怕不留神坏了窗外那一波水纹。

观音桥白领职员李梦:吃私房菜,讲的是情调。大部分私房菜馆都是大隐于闹市,私密性强,特别是那幽怨、暧昧、昏黄的灯光,真适合表达暗恋、明恋、各种恋情纠结、百转千回、欲迎还拒的心情。重庆部分特色私房菜馆推介扫描魔扣。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曹嘉智

厨房是石宪感觉最自由的地方。

拿手菜红烧牛肉。

85后美女掌勺私房菜,吃啥要看她心情

餐馆开在家里,美食传承自奶奶的老式家常风味,就餐须提前一周预订;开餐馆前她曾月赚6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