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婚姻的后院

2012年06月19日 18:05
来源:武汉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婚姻的

文/刘丽华

后院,是指正房后面的院落。时下有部小说名叫《婚姻后院》,揭示了中国式婚姻里夫妻面临的种种矛盾和危机,让人对婚姻、家庭、爱情、物质、责任不能不深思。

“后院起火”一词,说的就是女人红杏出墙。在古代,婚姻后院是指正房大老婆的地盘。自古“后院起火”的故事还不少。如“徐娘半老,风韵犹存”,说的是南朝梁元帝萧绎的正妻,后为皇妃的徐昭佩,她与朝臣季江私通;《水浒传》里的潘金莲,与西门庆鬼混,还毒死丈夫武大郎。

电视剧《走过幸福》里的朱小北,本来有一个责任心强、对她和她家人十分关爱的丈夫陈言,却经不起摄影师果青的诱惑而精神出轨,可当她想到要嫁给果青时,果青已溜之大吉。

后院为何容易起火?显然是有易燃物。换句话说,是火源没有绝缘。你看,徐娘昭佩,艳光四射,本为正妻,可她禁在深宫后院,三千宠爱哪能集一身呢?萧绎称帝后,因与她一直不和,没立她为皇后,只封皇妃。徐娘也想博他欢心,投其所好舞文弄墨,手捧香茶,陪他与文人墨客谈诗论画,可梁元帝总是皱眉。她也就不再枉费心机,开始嗜酒买醉,并与年轻美男季江有染,还写情诗向俊男贺徽求爱。可见,男人瞻前不顾后,是后院起火的火源之一;潘金莲倒不同,武大郎忙里忙外,前庭后院都顾,对她也百般恩爱,可因“鲜花插在牛粪上”太不匹配,才导致“莲心外向”西门庆。而朱小北出问题,是夫妻缺乏勾通,各方面优秀的陈言,偏偏疏忽了未脱女孩稚气的妻子的浪漫情怀。所以,当浪漫有余成熟不足的果青出现时,朱小北就找不到北了。

有一款网络游戏叫“后院三国”。就是在后院三国中,每一个人都会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城池,每一个人都会是将军,针对不同的对手,派遣不同的士兵,组织不同的策略进行战争。

其实,婚姻后院也一样,各家有各家的城池,各人有各人的对策,坚守阵地,有的放矢,无需仿效,只需心智,只花心思。当一纸婚书一领,男女主人的婚姻生活就开始了,那么,打扫前庭时,更要打理后院,前庭只是婚姻名片,后院才是婚姻实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后院 婚姻 水浒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