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画应更多直面都市人生

2012年06月22日 00: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孤 岛

鲁迅说文学要直面人生,而作为孪生姐妹的艺术是否也应该更多地去直面人生?

中国画艺术,是我国传统的艺术门类,因其诞生在古代农业文明的历史背景下,主要表现花鸟、山水、古代人物。然而,当今时代背景已发生了巨变,迅猛的城市化进程,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群体结构以及其他种种,农业文明正在向城市文明转轨。大大小小的城市在日夜扩张,城市人口不断膨胀,农村的中青年也以打工的形式长期生活在城镇,城市还成了旅游购物等流动人口的一个“天堂”。城市走近了我们,我们的国画艺术家也要更多地走进城市。

现代都市的高楼大厦、街道、广场、花园馆所,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景象,还有一个个穿着各种现代服装匆匆来往的人群,不仅仅是油画、水彩、水粉等西洋画的主要题材,也应该是我们传统国画的主要题材之一。古老的水墨国画可以画农村、花鸟、山水、仕女、古代文人,但也应该直面城市化背景下的都市新风景和都市新人生。因为都市已经拥有最丰富最集中的人群,拥有最多的工种和最丰富的情感、最复杂的思想。表达好城市,就能表达好我们的现代社会和现代都市文明。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征,我国现代社会最大的特征,就是城市的崛起,城市文化的斑斓绽放。无视城市,就是无视现代社会的新文明。所以,新世纪的国画家们在画好传统题材的同时,也应该注目一下自己身边的城市,尤其希望那些国画大家,多关注一下城市人的面孔和城市人的生活——城市人的生老病死,城市人更复杂的喜怒哀乐、辛酸苦辣。

当然,已有极少数的国画家早已关注城市,也有个别的著名国画家关注了都市人——前不久在“冯远中国画作品展”上,笔者欣赏了国画名家冯远的几幅“都市人”题材的国画,有一组“城市一族”,还有一组“病态症状”的头像面孔写真……它们从不同的侧面写出了城市的现代美,写出了城市人的欢喜、冷漠、焦虑以及渴望与迷惘等,表达了城市人的身心和一些现代城市文明的内涵。但像冯远这样视野开阔、题材广泛,能够用传统笔墨描绘现代都市生活的著名国画家还是太少。

以国画表现城市和城市人,不是简单地赞美或否定,而是深刻地揭示都市人文和现代城市文明的多面、立体的内外在风景。手法上不一定写实,也可以写意,甚至可以借用印象派、印象派、立体主义、达达主义等多种西方油画的现代手法来表现,因为我们的城市本身就是现代社会一个最复杂丰富的代表。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国画家,这个时代呼唤着能表现这个大变革时代的国画艺术的代言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国画 城市人 都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