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瑞士名城巴塞尔,上演现实主义潮流

2012年06月27日 04:10
来源:重庆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CHONGQING MORNING POST

瑞士名城巴塞尔,上演现实主义潮流

艺游

巴塞尔艺术展(Art Basel)开始于1970年,每年一届。该展会是世界公认的最高水平的当代艺术展,被誉为“世界艺术展之冠”,世界上几乎所有著名的现代当代艺术家的作品都会出现在展会上。

巴塞尔艺博会参展商以世界各国的画廊为主。每年世界上会有上千家画廊申请参展,但是巴塞尔主办方只从中选择300家左右参展,而且要求这些画廊必须具有三年以上的经营历史。这样做不是因为场地不够,而是主办方坚持参展作品的艺术标准和主办方自己的服务标准。宁可少一些,精一点,而不肯降低水准。这可能就是巴塞尔艺博会长盛不衰的秘密。

2012年6月17日,下午5点,瑞士巴塞尔。走出“Art Basel”大门,头顶依然是灿烂的蓝天白云,神情却有一点恍惚,没有回过神来。颜色、 线条、图案、声音、动作……这三天来感受到的无数精彩的艺术元素,把脑袋塞得满满当当,身体里感觉有好多股强大的力量融汇在一起,眼泪都快被挤出来了。

今年的巴塞尔国际艺术展是在欧洲金融危机愈发严重的背景下举行的。可能是为了让艺术可以被更大范围的市场所接受何消费,很多当代艺术家都在纷纷尝试不以强调自我意识为核心的艺术性,转而站在普通人的角度,将与大众生活相关的社会性理念融合到艺术创作的过程中,采用直白的“现实主义”创作风格,让艺术可以有机会去与更多的大众对话。

从20世纪初开始,艺术家就开始尝试大量采用除了传统的雕塑和绘画以外的艺术表现形式,使得当代艺术的种类和内涵得到极大的丰富。所以,在这次的巴塞尔艺术展上,我们可以看到现实主义创作在不同艺术表现形式中的体现。下面我通过一些不同表现形式和创作内涵的现实主义作品,让大家真真切切的来感受一下,世界顶尖当代艺术与我们生活的距离其实并不太遥远。

文图/刘阳

香港劲铭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饱满的号角》

油画

Alexis Rockman (美国)

五彩的西红柿,方形的西瓜,金字塔型的玉米,变异的奶牛……画面中的号角向观者吹响的是来自未来世界美好生活的呼唤,还是对现实生活的警示呢?

《证人》雕塑 Mona Hatoum(英国)

Mona Hatoum 是著名的影像艺术家和装置艺术家,她1952年出生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一个巴勒斯坦家庭。1975年,当她正好在英国学习的时候,黎巴嫩内战爆发,她不得不选择在英国定居。《证人》 这个作品的创作原型是位于贝鲁特首都玛利亚广场上的玛利亚塑像,艺术家通过这个全身都是枪眼的玛利亚雕像,直白的表达了战争对人类精神世界深处的摧残。

《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或女巫》 装置艺术

瑞士当代艺术家Jean Tinguely1985年的作品,动物头骨,电机,齿轮,废旧机械零件……这些元素与大家传统印象中的白雪公主和小矮人相去甚远,仿佛是被巫婆施了魔法一般。

《失明的天使

雕塑

Jaumen Plensa(西班牙)

Jaumen Plensa充分利用立体空间进行布局,将这个巨大的雕塑与墙壁融合在一起,同时在雕塑内部加入了灯光效果的处理,使得作品具有更强的超现实气氛。

《自我塑像》 雕塑 Evan Penny(加拿大)

Evan Penny 擅长用全3D效果制作高仿真的人像。这是他第一次以自己的形象为原型,推出了具有“透镜效果”的3D人像雕塑作品,打破传统的空间思维模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