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窝子变身田园生态养生古镇

2012年06月30日 08:45
来源:成都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今年5月,彭州市新兴镇举办了该镇第三届白樱桃文化旅游节。许多成都游客骑着自行车,沿着寿阳泉、汤家碾、鱼凫长廊、阳平观、楠竹林到海窝子古街戏楼广场的路线畅游了一番,既品尝了新兴白樱桃,又拍摄了许多风景如画的照片,玩得不亦乐乎。对此,新兴镇党委书记邓宇颇有感慨:通过不断努力和探索,新兴镇充分利用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加快推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现在,借力湔江河谷丰富的古蜀文化、自然生态资源,围绕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4211”发展战略,结合“龙门山生态旅游综合功能区——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和“L”型统筹城乡发展示范轴建设,深入融合到成都市“一区两带”旅游产业的龙门山生态旅游综合功能区建设当中。新兴镇党委政府深入挖掘古蜀文化,打造古蜀文化产业园,力争将新兴建设成为宜居宜游、城乡和谐的“田园生态养生古镇”。

美食文化:从鲟鱼到白樱桃

来到彭州,就一定要去新兴镇。过丹景山镇一路北上,一座高大古朴的石牌坊赫然映入眼帘,上面清晰地刻着“海窝子”三字,这是老人们对新兴镇的叫法。从石牌坊向街面放眼望去,昔日窄旧的街道已“焕然一新”,但见街道两面一色古朴的木楼、青砖的墙面,一条开凿中的小河沿街蜿蜒而过,一座精巧别致的石拱桥横跨小河之上。

5月的这一天,该镇第三届白樱桃文化旅游节将开幕,龙怀山庄老板李会一大早便来到市场购买食材,所买的每一样食材都是新兴镇本地的土产。李会说,来到新兴镇,不愁没有好吃的,从藏鸡到冷水鱼,从白樱桃到蝉花、金钗花……“你看,这条鲟鱼好大!鲟鱼是我们海窝子的‘脸面菜’。藏鸡是镇上狮山村的特产,还有本地的野韭菜炒蛋、蕨菜炒肉丝……”当然,她不会忘了镇上王牌特产——白樱桃。新兴镇发展樱桃已有二百余年历史。这里樱桃品种较多,有白樱桃、朱砂、二红等数种,尤其白樱桃以品质优、风味佳著称,果大、味甜、形美、色艳,吃了之给人以一种清爽的感受,闻名海内。

美景怡人:

“两线五区”让你玩个够

除了美食,这里更有如画美景。今年,新兴镇按照打造“田园生态养生古镇”的特色定位,充分利用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挖掘古蜀文化和道教文化内涵,加快推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该镇结合自身乡村旅游资源特征及交通道路分布,将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为“两线五区”,即:两条乡村旅游游道环线,五个乡村旅游景区。

两条乡村旅游游道环线包括:一条从寿阳泉安置点—鱼凫长廊—阳平观—楠竹林—君山村—寿阳泉的游道环线。该环线为观光体验型旅游环线,全长约5公里。目前已经建成。而另一条则是从寿阳泉安置点—狮山村—阳平村—通济大桥—君山村—黄连坡—龙怀沟—古街—寿阳泉的游道环线,全长12公里,将沿线怡人的生态田园风光、川西民居、山景等自然风光串接起来。

2012年,新兴镇着力打造海窝子古街商业街、阳平新型社区,对阳平观道教养生旅游项目、止马坝旅游产业项目和古蜀文化旅游项目进行招商引资和综合开发。新兴镇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切实做好乡村旅游业。目前,该镇阳平道道香和瞿上倪苑乡村酒店已开始营业,引进的两家公司正在土地测绘和规划设计。

旅游为主导

狠抓新型城乡形态建设

新兴镇党委书记邓宇告诉记者,新兴镇是成都市历史文化名镇。该镇党委政府在保护历史古镇文化遗存、培育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上狠下功夫。

“旅游,是我们镇的主导产业,农业、其它产业都要围绕旅游来做文章。”邓宇表示,新兴镇有丰富的旅游元素,不管人文的、自然的、宗教的、民俗的,还是休闲养生、乡村旅游、文化旅游,众多旅游元素和内容,将合力打造好 “海窝子古街-寿阳泉”的品牌,从而最终将古镇建设成为古蜀文化浓厚、宜居宜游、城乡和谐的“田园生态养生古镇”。

成都晚报记者 薛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古镇 乡村旅游 海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