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罗伦萨与文艺复兴:名家名作展

2012年07月09日 00: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别号“乱发”的女性头像

这幅作品绘制于1508年前,是达·芬奇一幅未完成的木板画。画中,少女的头部倾斜、微微颔首,脸上带着淡淡的微笑,美目低垂,云发蓬松,发丝清晰简约,结成一条条的卷发,披散到肩上。整个形象既表现出了少女纯真和恬静的一面,又透露出了其青春活力、动感飞扬的另一面。这幅作品篇幅并不大,只有20余厘米见方,但却深见大师的功力。该作品是单色,其画技和材料也与达·芬奇其他作为草图的底稿不同,是这位大师全部素描作品中独一无二的特例。

大卫·阿波罗

大卫·阿波罗

这尊大理石雕像是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雕塑家米开朗琪罗的作品。米开朗琪罗的作品以力量和气势见长,具有一种雄浑壮伟的英雄精神。为了更好地创作,米开朗琪罗非常注重人体的研究和解剖,所以在他的雕塑创作中,对人体结构和全身的筋肉都表现得极为合理、极为自然。这尊雕像描绘了一个裸体的年轻男子,他的骨骼和肌肉,特别是手,刚劲有力,给人以一种极具动感的视觉效果。

查理八世进入佛罗伦萨

查理八世进入佛罗伦萨

这幅作品是由弗朗切斯科·格拉纳齐在1520年至1530年间创作的,收藏于乌菲齐美术馆。作品描绘的是1494年11月17日,法国国王进驻佛罗伦萨的场面。作者通过透视展现了通往圣马可广场的拉迦大道,而持着绣有法国百合旌旗的军队正经过这条大道上的美第奇宫。

博士来拜

博士来拜

在文艺复兴时期的许多艺术品都取材于圣经故事。这幅名为《博士来拜》的木板蛋彩画也不例外。画作讲述的是,东方三博士闻讯圣婴耶稣即将诞生后前去朝拜的故事。作品是由15世纪末杰出的画家波提切利晚期创作的。在15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波提切利是佛罗伦萨最出名的艺术家,其风格到了19世纪又被大力推崇。他的绘画宗教人文主义思想明显,充满世俗精神,后期的绘画中又增加了许多以古典神话为题材的作品,风格典雅、秀美、细腻动人。

少女像

少女像

这件美第奇家族收藏的《少女像》堪称安德烈亚·德拉·罗比亚的杰作。蓝底圆盘上塑造了一位美丽少女的高浮雕头像,她目视下方,表情羞怯,脖子上戴有一串珍珠项链,头上戴着一顶小花冠,两根辫子又分别编成三条小辫,塑造手法虽简明,但却把少女甜美迷人的特质表现得淋漓尽致。

7月6日,“佛罗伦萨与文艺复兴:名家名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本次展览是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意大利文化遗产活动部文物管理与开发司5年合作项目的第一个展览。展出的67件艺术精品分别来自佛罗伦萨20多家博物馆和美术馆。在展览中,观众可以领略到文艺复兴时期佛罗伦萨的辉煌艺术、城市面貌和风土人情,可以欣赏到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琪罗等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巨匠们的传世之作。

执笔人:郝爽君

图片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提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