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为留住童年 IT男建造“火车王国”

2012年07月13日 07:31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受访者供图

□见习记者 查睿

一个普通的年轻人,却拥有一辆火车、一个小镇、一个农场、一个泳池、各色车辆,再加上山脉、森林等等,你会相信吗?重庆一位网友“brave623”耗时一年之久,制作的包含上述模型的沙盘,在自家的客厅茶几上,创建了一个“火车王国”。这让其他网友羡慕连连。制作者自称是一位有火车情结的IT男,这是他第一个成熟的作品。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在“brave623”的博客中,记者看到了这个“火车王国”的大量图片,“我的火车王国里有山、有水、有森林和城市。品着一杯清茶,看着火车拖着长长的尾巴轰隆而过,在森林、城市、隧洞中穿梭,浮躁的心渐渐地静下来了,真好。”

这是一个颇有些复古色彩的中式小车站,火车站上散坐着几位候车的乘客。一辆标有1905和NEW YORKCENTRAL字样的老式蒸汽火车头,拖着一节绿色的载人车厢和两节红色的储货车厢缓缓地行驶在轨道上,伴随着哐哐的转轴声,时不时还会响起嘹亮的汽笛声,车头上还能清晰地看到成吨的煤炭。铁轨绕城一周,有上坡有下坡,还会途径高架桥和穿山隧道,就连指示灯都栩栩如生。

火车沿途的风景也十分清新怡人,放眼望去是郁郁葱葱的杉树和淡绿色的草地。沙盘中间是一座小镇,镇上矗立着十多栋小楼,欧式、中式和日式都有,镇上还有一个农场,除了农作物,还养了几头小猪,甚至在沙盘一隅,还有一个泳池,不少身穿泳衣的小人正在池内消暑。“太……太……太漂亮了!”不少网友看完之都十分羡慕,并表示也要亲手尝试做一个,还有人关心花费和制作工艺等问题。

在铁路边长大存下“火车情结”

记者联系上了博主“brave623”。他叫朱承华,是一名IT从业人员,重庆人,今年虽然已经37岁,却还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孩子”。

“大概是因为小时候住在铁路边,我从小就有浓厚的火车情节,特别喜欢看蒸汽火车冒着白烟,拉着长长的车厢,缓缓开过并消失在远方。”朱承华告诉记者,随着年龄的增长,火车一度在他的生活中消失了,直到有天他无意看到一个火车模型沙盘的视频,这才重新激发起他的“火车情节”,“那不是玩具,而是真实火车的缩小版,可以像真火车一样开动,一样鸣笛。那时候我决定要建自己的火车王国。”

据他介绍,火车模型都是根据各国不同年代的火车车型按照一定比例缩小仿制的。里面内置了电动机,配上带电的轨道之后,火车模型就可以开动,甚至还可以调节速度前进和后退,有些带有蒸汽功能的模型还会冒蒸汽。“我这个火车模型是仿造美国上世纪20年代常见的经典机型,在网上花1000多元买来的,而我整个火车沙盘只花了3000多元钱。”

制作过程中需自学大量知识

朱承华的这个“火车王国”长约1.8米,宽约1.5米,高约35厘米,现在安放在自家客厅的茶几上。“我从去年开始筹划做火车模型沙盘,虽然我之前做过小型的火车模型,但是制作一个如此大型的作品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崭新的尝试。”朱承华告诉记者,因为身边没有老师,所有的步骤都是一边做一边在网上查资料自学。“我是个IT男,从小到大没跟艺术沾过边。但制作一个沙盘场景完全就是一个艺术工作,从前期的方案总体设计、构图设计、基调颜色设计、到后期的岩石制作和上色、手涂各种颜料、喷笔应用等,每个步骤都经过了长时间痛苦的学习和摸索,终于大概掌握了模型场景的制作。”

根据此次经验,朱承华建议初学者首先要学习下火车模型知识,然后“土木工程”和“装修工程”也是重要的一环,场景设计也需要事先考虑并打好腹稿,接着就可以操作了。火车模型和铁轨是可以购买的,建筑物也都是买了半成品后,自己搭建上色的。底盘是事先用废报纸设计好造型,然后用石膏、绷带固定好,再浇上石膏,待造型巩固后种上“植被”,撒上草粉后,就差不多完成了。“最难的是细节问题,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力求逼真。”“世界上最大的火车沙盘现在在德国,这个沙盘包括了美国、瑞士、德国等多个欧美国家。这个沙盘让我羡慕,它也是我的目标。”朱承华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制作更大手笔的作品。

【资料链接】

世界上最大的铁路场景沙盘,现安放在德国汉堡市,占地面积约1150平方米。沙盘中的场景涵盖六个地区,包括美国、瑞士、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德国和奥地利阿尔卑斯山等,并有700列火车,900个信号灯,4000节车厢,2800栋建筑和众多人像,由弗雷德里克和赫里特布朗两个兄弟于2000年开始制作。目前还未全部完工,该模型沙盘预计将在2014年全部完成,火车模型将占地1800多平方米,轨道长13英里,届时,还将添加法国、意大利和英国场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火车王国 沙盘 IT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