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脂肪含量太高刘翔不吃猪肉

2012年07月18日 07:33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厨师烹饪用的调料以及供运动员自行添加的食物调料均来自上海一家外资大卖场。

进口牛肉+进口牛奶+有机蔬菜+海产品

本报讯 优秀运动员吃得安全、健康、可口是运动员食堂厨师们每日最重要的工作,出征伦敦奥运会前的刘翔怎么吃,让圈外人好奇。

2010年广州亚运会期间,中国体育代表团中个别运动员因随便外出就餐被开除,理由就是违反有关规定。因为外出就餐可能造成兴奋剂误服,可见运动员吃什么、怎么吃已经不单纯是一个普通营养学问题了。

上海体育职业学院设有莘庄、汇丰以及青浦的东方绿舟三大训练基地。在这三大训练基地中,一线运动员用餐的食堂分成“普通灶”、“特灶”,运动员每天伙食标准为80元。

其中位于莘庄莘东路最北面的莘庄训练基地内共有一线运动员100多名,刘翔属于其中一员,他在基地食堂拥有一个单独用餐的小灶,我们暂且称为“刘翔的冠军灶”。

刘翔当然是进出莘庄训练基地“特灶”餐厅最特别的一个。他有专门的餐桌,平时一个人坐在一张靠窗的位子上吃饭。食堂为他供应的食物也与其他运动员有所区别,除了考虑到口味和饮食习惯,更重要的是保证刘翔在饮食环节安全、健康,避免吃到不放心的食物。

刘翔一顿午餐三素一荤一汤

记者了解到,刘翔吃东西有专门的灶头,可以说是上海体育局内唯一的、特灶中的特灶。这口锅里没什么珍馐美味,但绝对确保安全第一。

刘翔喝的牛奶是餐厅专门为他选购的。刘翔某次在国外比赛期间喝到某国外品牌的牛奶,他感觉特别好喝,回国厨师们就想方设法为他在国内市场上寻找相同产品。刘翔试喝了无数种牛奶后,最后确定了一个品牌。

记者在市场上探查发现,这种品牌牛奶比普通牛奶价钱贵约一倍,上海大型超市里都可以买到,牛奶包装盒上的说明称其营养价值得到最大程度保留。

刘翔不吃猪肉,厨师说,猪肉的脂肪含量太高,运动员食用后容易囤积体内脂肪。

这很容易理解,110米栏比赛最后的胜负可能就相差百分之几秒,刘翔要尽可能地减少无用的脂肪负担,让全身的肌肉最大程度地发挥作用。

刘翔吃牛肉,原料是专门从国外进口的。根据上海市体育局相关要求,目前上海所有优秀运动员食用的肉禽产品,都要经过检测后方能下厨。

除此之外,刘翔还吃海产品和有机蔬菜。

每顿饭厨师会为他专门准备五六个菜品,当刘翔来到餐厅落座后,厨师会在5分钟内为他端上热气腾腾的饭菜。刘翔如果在外比赛、训练,要回基地就餐,会有专人提前通知食堂,厨师立即投入准备。

6月中旬的一天中午,刘翔在莘庄训练基地的外场跑道训练,当天最高气温约33℃。中午11时30分左右,刘翔没有绕道回宿舍洗澡,而是从训练场直接来到餐厅。

正在为其他运动员煎牛排的另一名厨师听说刘翔来了,停下手头还没有煎熟的牛排,把锅从灶火上移开,换上另一口明显不一样的锅,然后往锅里放上几片与前一锅形状不一样的牛排,翻煎起来。厨师说,这是供刘翔吃的进口牛肉,每批都要送京检测。

约5分钟左右,刘翔的饭菜上齐了:清炒米苋、酱爆茄子、丝瓜毛豆、番茄汤和牛排,三素一荤一汤。刘翔还少许吃了一些自助餐里的菜肴。

(新闻晨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