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澎湖得天独厚的自然地质景观

2012年07月19日 09:1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澎湖称“平湖”、“澎瀛”、“澎海”,又称“西瀛”、“岛夷”等等。早期澎湖的建筑多与福建、金门等地相似,材料则以当地出产的咾咕石、石灰、砂土、玄武岩、红瓦为主。澎湖地区有大小庙宇165座,较有名气的有天宫、城隍庙、武圣庙、保安宫等。

澎湖游憩地点主要分布在本岛、北海与南海等地。本岛的马公市、湖西乡、白沙乡和西屿乡有海上公园之称,有特殊的海蚀景观及著名的远东第一“跨海大桥”。北海又被称为“海岛东园”,其中最有名的是吉贾屿的沙尾海湾,长达数千米的金黄色海滩,可做各式各样的游憩活动,是最佳消暑宝地,从澎湖本岛搭船程约20分钟。而南海则有“世外桃源”的美喻,由玄武岩纹理分明的石柱罗列环抱而成的桶盘屿,壮丽的景观被称为“澎湖的黄石公园”。还有七美海岛、望夫石等风景区。

澎湖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得天独厚的地质景观,由大大小小90多个岛屿组成,到此一游可以感受本岛丰富的人文资源。

澎湖第一座地质公园简介

2006年澎湖县正式在桶盘屿挂牌成立的“澎湖第一座地质公园”,位于台湾省澎湖县马公市港西南约7公里处,面积约0.34平方公里。

桶盘屿岛如其名,有如一倒盖的“桶盘”,是标准的方山地形。“澎湖”本岛除北边为渔港的海湾外,全岛几乎皆由垂直的柱状玄武岩所围绕,每一岩柱高约20米,宽约1~1.5米,也有柱径超过2米的巨型玄武岩石柱,是澎湖最壮观的硅质玄武岩石柱群之岛。

岛屿石柱群的柱状节理十分清晰,呈五、六角形,但崖壁顶端的玄武岩,因为长年受到剧烈的风化和侵蚀作用,使得岩柱的棱角逐渐消失,或球状,或独立石柱,或平衡石,或圆柱状,造型变化多端,已成为“外婆的澎湖湾”独特之玄武岩风化貌之特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澎湖 景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