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自己烤面包

2012年07月20日 06:46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余曦宁

一日,突然心血来潮想吃自己烤的面包。于是在网上搜索,最选定一款品牌面包机随即下单。不到三天,便从快递手里接过一个大纸箱子,里面装着一台通身奶白、精致可人的全自动面包机。

迫不及待地按照说明书提示,依次往面包桶里放入面包粉和各种物品,根据菜单选择按下功能键。面包机开始自动搅拌,面团逐渐发酵、烘烤,屋里渐渐弥漫出一股沁人肺腑的浓香。

3个多小时后,面包机发出几声“嘀嘀”声,哈!一个喷香、焦黄的大面包呈现在眼前,它的造型完全可以与超市的面包媲美,特别是散发出来那股纯正、浓郁的香味让人垂涎欲滴。

刚满4岁的外孙女小妮妮捧着面包咬了一大口说:“姥姥烤的面包真好吃!”结果她光顾吃面包,午饭都没吃多少。第一个面包做成功了,我又做了第二个,并添加了核桃仁、瓜子仁、葡萄干和芝麻等,可想而知,它的口感更加香醇美味。

午睡醒来的小妮妮第一句话就说:“回去带几片大面包!”接着一骨碌下床就去看刚烤出来的第二个面包,惹得我们忍俊不禁。女儿也说:“自己做的比外面卖的好吃多了!”看到她们这么喜欢吃,我说:“这两个面包你们都带回去,以后我这里就是你们的面包加工厂啦!”小妮妮高兴得拍着小手:“太好啦!以后我们每天都能吃姥姥烤的大面包了!”

吃着香甜的面包,不由得想起我12岁那年,因为父亲身体不好,常常要吃些小灶。而母亲工作很忙,我就经常帮着母亲为父亲做一些可口的食物,如蒸鸡蛋羹、摊咸食、擀面条等,都做遍了。有一天,我也是心血来潮,便照着书本上的食谱做起面包来。当时只有普通面粉,添加的物品都要自己搭配,面团揉好后便放进厨房那种砌在炉子内的大烤箱里,火候一定要掌握好,期间还要来回翻动……没想到,第一次学做面包,无论形状还是味道居然都不错,只是碱面没有揉匀,看得见里面斑斑点点的黄碱。就这样,父亲也很满足,母亲也很高兴,拿着我烤的面包东家西家的去送给人家品尝,收获了大人许多赞赏。

如今物质生活丰富了,面包也成了平常人家的平常食物,随处可买。而自己动手烤面包,感受的是高科技的方便快捷和生活的情趣,并由此生出那份浓浓的对亲人的怀念之情。

(作者:石家庄市第二医院退休干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面包 妮妮 大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