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优雅的名字

2012年07月20日 07:35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优雅的中国人相信,一件什物,一处住所,包括一个人,其优雅气质的判定,往往从名字便开始了。

中国人的姓,本不必苛究,却也被古人依音论起优劣来:如华、柳、云、苏、乔,皆极风韵;若赖、焦、牛,则“皆尘于目而棘于耳也”。

中国人取名,则更是极有学问的事。好的名字,总能有好多遐想的余味。

韩愈,字退之,“愈”是“进”,便以“退之”为字,名与字互补,取“进退维谷”之意。

杨过,字改之,则是郭靖希望他不去重蹈父亲杨康的覆辙,所谓“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王维,字摩诘,表达了这位虔诚的佛教信徒对“维摩诘”的崇拜。

曹知白,字又元,则是对诗人白居易、元稹的景慕。

戴望舒之“望舒”,传达的却是中国人对月亮的一往情深。

在优雅文字中畅游的曹雪芹,本名霑。“霑”为“雨染”之意,又因“雪,冰雨说物者也”,加上苏辙又有“佳人旋贴钗头胜,园夫初挑雪底芹”之句,遂用“雪”而缀以“芹”,极富诗情。

而苏辙,字子由,则是取“天下之车,莫不由辙”之语,名与字相互印证,却又深含妙理。

李商隐,字义山,取的是“武王平殷乱,天下宗周,而伯夷、叔齐耻之,义不食周粟,隐于首阳山,采薇而食之”的典故。“商隐”,即殷商之隐者;义山,即“义不食周粟,隐于首阳山”。诗人虽是多情公子,名字却暗含着春秋大义。

唐伯虎生于庚寅年,他的家人便给他取名“寅”,因“寅”为“虎”的缘故,又取字“伯虎”。来,诗人长大了,改字为“子畏”,还是“虎”的延伸;再后来,诗人历经了世事的变幻无常,便取了个“六如居士”的号,意在《金刚经》“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很有些看破了的意思。

如今的人名,虽不似前些年,一味的“爱国”、“建设”,却往往又囿于琼瑶式的唯美,多少缺了点耐人寻味的空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金刚经 伯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