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体之美与“唯美之诗”

2012年07月27日 16:22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谢楚余 《禅》

  谢楚余 《禅》

羊城晚报记者 朱绍杰

实习生 安旭

7月18日至8月4日,《唯美之诗———人体油画、雕塑艺术展》在广州锦汉艺术区展出。

展览集中了国内著名艺术家谢楚余、区础坚、关则驹、赖征云、王俊英和钟志源6位艺术家近50件人体油画、雕塑艺术作品。据了解,参展画家的年龄跨度从“40”到“70后”,展现了艺术家们各具特色的人体艺术作品风格,和他们身上鲜明的时代烙印。

大体看来,赖征云作品中的女人体多处于以自然风景为背景的环境中,似具有某种象征意味,感叹青春易逝。关则驹笔下的女人体,具有一种魅惑力,造型精致的刻画和营造出的与之相融合的光影。区础坚同样深入研究欧洲古典绘画技术,比较而言,其所绘之女人体则显得内敛含蓄得多。谢楚余画中似笼罩在光环下的晶莹剔透的女人体多由虚拟的背景衬托而出。钟志源的女人体雕塑,释放出女性的妩媚与青春气息。

时至今日,人体艺术仍引发不少争议。近日,有媒体称,该展览“超出了艺术本身,带有淫亵和性暗示的味道”,“其尺度之大引起市民的争议和侧目”。

在中国传统绘画领域,人体只被用作自然界中的点缀物,相比起西方,人体艺术在中国发展缓慢。直到20世纪初叶,一些艺术家留洋归国,将人体模特引入美术学院的课堂。这些先驱人物如徐悲鸿、刘海粟都在艺术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人体艺术和人体绘画等造型艺术在中国大陆蓬勃发展。 1988年12月22日,北京举办的“油画人体艺术大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人体油画展。1989年,谢楚余就在广州举行了其第一个人体油画个人展,他也成为改革开放以后广东第一位举办人体油画展的油画家。

谢楚余不仅是人体艺术绘画的先驱之一,有不少经典作品亦出自他手。他的作品中《伫立》中的女体健硕有力,肌肤的起伏和姿势的转折形成呼应。《清风》中的人物虽然同是直立,却更为舒展松弛,坦荡而畅快。而最有名的《陶》当中的被誉为“东方维纳斯”抱陶少女,一经问世,便以一种中西合璧的美打动世人。但是,它也成为中国油画史上被翻版盗印最多的一幅油画,盗版数不少于一百万次。

人体艺术题材占去了谢楚余油画创作数量的五分之一,在这次展览中谢楚余还带来了一张自己颇为得意的男人体油画,画面彰显了一个充满力量感的阳刚之躯。谢楚余尝试将泼色的碰撞与意境的营造相结合,进行女人体油画创作的新探索,在这次展览中也首次公开展出。

朱绍杰、安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人体 谢楚余 美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