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点评毕业展人气作品 技法观念一个都不能少

2012年08月02日 08:12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成都画院副院长叶瑞琨来到成都艺术超市点评“水井坊·新星2012——全国五大美术学院优秀毕业作品汇展”作品

自从上周五,“水井坊·新星2012——全国五大美术学院优秀毕业作品汇展”在成都东区音乐公园里的成都艺术超市开幕,这些天前来观展的人群中,除了普通艺术爱好者,也有成都本土著名画家:7月31日晚,成都画院副院长叶瑞琨也来到成都艺术超市,参观了这50位毕业生的作品。叶瑞琨表示,现在的艺术院校学生和他们当年求学时相比,在技法上普遍更为稚嫩,更多是重视观念的突破。 成都商报记者 乔雪阳

叶瑞琨找茬

人气作品《涵冬》线条有点硬

因为当晚在艺术超市还有其他活动,因此现场人气颇高,不少人注意到有艺术家在现场点评画作后,纷纷凑拢来学习、赏析。叶瑞琨在中央美院沈愚的工笔重彩人物作品《涵冬》前对同来的朋友说,这幅作品有明显学习日本画的感觉,“日本水墨画总是很柔美、很细腻,这个学生笔下的线条要硬一些,手法还不够成熟,在意境的营造上比较努力。”

在广州美院刘天怜的工笔画《玻璃箱上的画》系列前,叶瑞琨指出,这个系列的装饰性较强,“主题元素仍是工笔绘画,但在构成上打破了传统和自然规律,给人感觉是刻意用了割裂的手法,把花、鸟这些元素以非常不自然的方式分开,以取得不同的效果。”

来自中国美院的刘仲凯,此次参展的毕业作品《莫干竹海》,以惊人的细密给许多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作者几乎是把每片叶子都画了出来,放眼看去密密麻麻,走近看,则片片分明。叶瑞琨说,这幅画让他联想起李华生的“格子画”——“他们摒弃了技法,用不断的、内容简单的重复,旨在强调、传达一种观念。”这么细密的图案应该很难画出吧?叶瑞琨表示,“只要有足够的耐心,其实不难。”

叶瑞琨支招

新观念尝试需要过硬的技法

如今的艺术院校学生们,究竟是更重视观念还是技法呢?成都商报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那位画新工笔的广州美院毕业生刘天怜。她告诉记者,自己的作品是在探索给国画注入“空间感”的可能性,“因为传统的国画都是很平面的,所以我想沿用平面的笔触,在画面里试着构筑一个三维的空间。”

于是她使用了非常三维的长方体——玻璃箱子,将工笔的花草、鸟雀,点缀在这个长方体周围,架起从平面到立体的桥梁。在各方面经验都丰富成熟很多的名家眼里,诸如此类的种种努力,都值得鼓励,但前提是要有过硬的技法和功底作为基础。

叶瑞琨回忆自己当初学艺时,同学们对基本功的训练都非常刻苦,“感觉现在的年轻人,似乎普遍很着急标新立异,但手下功夫跟不上。”对于观念和技法的重要性哪个更高,叶瑞琨的看法是,观念容易随着时代被淘汰,但真正精湛的技法是永恒的。

刘天怜告诉记者,据她了解,周围的同学们通常在准备考艺校和刚开始读大学的时候,还是以打基本功为主,“到了大四开始搞毕业创作时,才会比较重视观念,寻求不一样的想法。”

成都艺术超市公交线路图

前往成都艺术超市乘车路线:乘坐72路、342路公交车至SM广场站下车;乘坐114路、51路、52路(或52A)至二环路东二段南站下车,乘坐72路到SM广场站下车,乘坐342路、180路到音乐公园站下车,下公交车后请步行至东区音乐公园,成都艺术超市位于东区音乐公园2、3号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