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永远传统也就永远时尚

2012年08月07日 01: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白”老汇》专辑封面

白燕升

在我从业22年里,峥嵘、孤独,仿佛才一转眼就成了流年。为这22年热爱、珍爱、偏爱的旋律做一次回顾,也完成了一场自己对自己的采访。

借歌声,剪一段杨柳,感念所有朋友深情厚意;借歌声,《剪不断》这“寂寞风华一晌欢”。戏曲是一个路径,也是一个窗口,推开这扇窗,便可窥见五千年的精神气质。昆曲如是,京剧如是,河北梆子如是,凡戏皆是……

于是,我喜欢唱戏,也喜欢“歌咏”戏。《锁麟囊》,是我年少岁月的经典。16年前张火丁的演绎,让我看到了程派的生命力,从此,爱上了“张韵程腔”。《锁麟囊》关乎真,关乎善,关乎美,关乎好人好报。此次原创《锁麟囊》似戏似歌,我邀请来张火丁和史依弘,用我们自己的方式慨叹那“锁麟囊开风雨霁”的圆满,完成一次对《锁麟囊》,对京剧大师翁偶虹和程砚秋的致敬。

昆曲《牡丹亭》之于我,传奇比诗意更震撼。良辰美景,如花美眷,却终会输给似水流年。两个为爱而生的男女,带给了我们六百年的跌宕和惊觉……

采访了不少天才艺术家,我固执地认为,一个人的至高境界,莫过于“痴”。感怀垓下痴恋,每唱《吻剑》,我心里有最清醒的坚持。在录音棚录制豫剧《程婴救孤》,反复几遍,录音师说:“可以了,已经很好了,而且,我也不能再听了。”我一直认为,没有爱,就没有悲剧。2000多年前,一位民间医生,把自家团圆生生撕碎舍生取义,虽被千百年歌颂,但我知道,赞美和认同中间有距离。和录音师一样,我也不敢频繁听《程婴救孤》,每次都隐隐作痛,百感交集;自己更不敢轻易唱它,因为一腔情愫难平复,害怕太投入……

于是,为了平衡冷暖,地道北方人的我,在戏曲专辑里特意选了几段有情有义的江南声音。我喜欢《卖油郎》的诙谐缠绵、喜欢《珍珠塔》的百转千回、喜欢扬剧《板桥道情》的刚柔相济。

专辑里主打歌的MV部分绝对是一场火辣的冒险,我把自己的镜头诠释,全权托付给导演关尔嘉。关导是满族人,满脸游牧民族的沧桑,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航拍的摄影师,对镜头语言几近吹毛求疵。我随着他二十人的团队,在山西长治“游牧”了72小时。其间,哪怕在剧场红椅中捕捉一个瞬间,他也要让摄影师高高地坐在摇臂顶端,从我头顶轻巧划过、反复划过,仿佛一次室内航拍,确保画面流泉畅快,又没有一丝多余涟漪。拍MV绝对是一件投缘之事,志同道合者,不用太多言语。寥寥歌词,短短旋律,一听,心意全明。

如果还有未尽语汇,请您听一曲“白”老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