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摘完葡萄就走 游客肯定会失望

2012年08月10日 06:19
来源:重庆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市农委特色经济发展处洪国伟处长认为,观光农业要把硬件设施搞起来,才能留住游客

平静的湖水底下,包含了太多的未知,而讨论是解决矛盾的一个有效办法。我们的活动形式是沙龙,目标是编写渝商的“MBA案例”。这里求同存异,这里有真知灼见。

抒己见出真知

在吴小平凭借巨峰葡萄这把金钥匙打开了重庆葡萄产业的大门,葡萄这种喜阳的经济作物开始在重庆这座全国年日照时间最少之一的城市中疯狂发展。据今年上半年统计,重庆葡萄产业的规模为12万亩,其中,社会资本的介入占到了规模的7成,个体种植仅为3成。

重庆葡萄产业的发展俨然成为了一场资本竞逐的盛宴,而这是否又意味着重庆葡萄产业因为短期的急速扩张已经导致了产能过剩呢?在此次葡萄产业沙龙上,重庆市农委特色经济发展处处长洪国伟表示,目前,重庆葡萄产业的发展并不在于过剩,而在于不平衡。

重庆葡萄优势在早熟

渝商周刊:目前,重庆葡萄产业发展的现状如何?

洪国伟:首先是发展快,社会资本参与增多。现在,很多社会资本都介入了重庆葡萄产业,个体种植葡萄的反而不多,我看只有璧山和大足有一部分为个体种植,其他的均为社会资本进入,两相比较,社会资本占7成以上,个体仅占不到3成。

其次,葡萄产业的整体效益不错。像吴小平葡萄,种植好,质量好,基本上创造了南方植葡萄的最高境界,而璧山的葡萄和巴南的葡萄也都在全国的比赛中拿过大奖。

渝商周刊:重庆种植葡萄的优势在哪里?

洪国伟:第一,北方在8月份上市的葡萄还属于早熟葡萄,一般都是在9月份上市,也就是说在时间上,南方种植的葡萄比在北方种植的葡萄有1个月到1个半月的优势,在这段时间,我们完全有可能把南方的葡萄卖到北方去抢占早市。

第二,虽然南方葡萄的种植条件虽然要差一点,但是依靠技术的优势,仍然能够种出好的葡萄,而相较于北方种植的高糖纯甜葡萄,南方的葡萄水果味更浓更丰富。

第三,重庆的葡萄园与休闲旅游相结合同时注重自身品牌的打造取得了非常好的效益,而在葡萄园发展的同时,还把周边地区整个第三产业带动起来了,比如说吴小平葡萄就带动了附近农家乐的发展。

很多葡萄园定位不准

渝商周刊:目前重庆葡萄产业在发展中主要存在着哪些问题?

洪国伟:第一,是发展不平衡。首先是区域不平衡,现在葡萄产业的发展主要是围绕主城周边在进行,在这12万亩葡萄园中,分布的区域主要就集中在渝西地区紧靠主城周边不超过几十公里的范围,这些葡萄园瞄准的都是重庆主城区市场,这样势必会造成区域性过剩。

其次是资本投入与技术力量发展的不平衡,有的城市资本只是凭借钱多,由于没有好的技术,其种出来的葡萄品质就没有那么好,达不到优质葡萄的水平,导致品质之间差距很大。

第三,定位不准确,现在葡萄发展基本上遵循着3种模式。一种是精品生产,第二种是休闲观光,就是把市民引到葡萄园去自己采摘,还有就是大规模生产,走批发路线。有些老板这里搞了几千亩的休闲观光葡萄园,那边又搞了几千亩规模种植的葡萄园,这样两方面都不精。

第四,就是个体种植的葡萄,由于种植规模小且较为分散,加之其市场开拓能力弱,产品很难有销路。

让游客在葡萄园玩半天

渝商周刊: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

洪国伟:就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其实,葡萄产业同样也可以发展在一些大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周围,而在关注本地市场外,葡萄园自身也应该开拓全国市场,比如说我们可以通过南北葡萄成熟早晚的时间差,抢占北方的早市,如果都集中在重庆市场,总有一天会饱和。

就定位不准的问题,走休闲观光型葡萄园的产业模式,不能说把葡萄种出来然后通过广告让游客们来玩就行了,要是游客们在葡萄园里面只看见葡萄,没有其他玩的方式那就肯定会失望,而这方面我们应该向南方其他地方的葡萄园学习,他们打造的葡萄园就像公园,你走进去鞋子都不会弄脏,而且在没有种植葡萄的地方还种有鲜花可以让游客合影照相。我认为重庆的休闲葡萄园这样的产业发展模式,最终要达到的效果就是,让游客在葡萄园至少能够玩上半天,然后离开的时候能够带上葡萄园采摘的葡萄走。

就个体种植葡萄市场开拓能力弱的问题,我们就要加强合作社和地方销售型企业的发展,为农民个体种植的葡萄打开销路。

不一定要在主城周边打挤

渝商周刊:面对社会资本已经涌向重庆葡萄产业的状况,你对此有何建议?

洪国伟:首先社会资本不能盲目跟风,什么东西发展都有市场容量,由于消费的滞后性,当你开始发现产能过剩时,其实已经晚了。比如说你现在投资了六七万亩葡萄规模种植时,而市场的需求也还在增长,但是当你建设了4万亩的时候,这个时候的市场已经饱和了。而发展休闲观光葡萄园同样不要跟风,不一定在一棵葡萄上吊死,可以选择的东西很多,比如说樱桃,特别适合采摘,因为樱桃的成熟季节气候很好,不热,而油桃同样如此,还能发展两季的观光农业。

其次,发展葡萄产业要有精品意识,也就是说种出来的葡萄品质一定要好,有品质的东西在市场上才有好的需求。

第三,真正搞休闲观光农业的话就要把硬件设施搞起来,把周边环境打造好,比如说农家乐,葡萄园等,要让游客有美的感觉。

最后,如果葡萄产业要走规模化路线,也不一定在重庆发展,因为重庆并不是种葡萄的优势区域,建议还是在其他地方发展。

江津一葡萄园在葡萄树下间种草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葡萄 游客 洪国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