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家长的虚荣和孩子的兴趣如何选择?

2012年08月18日 14:30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本期登场:《下一代的竞争力》 (漓江出版社) (美)蒋佩蓉 著 邓瑜 译

我们每个父母都会面临的现实是:我们所接受的是几十年前的教育,而我们培养的是要在几十年的国际化社会中立足的孩子。作为父母的我们是否已经明确我们应该帮助孩子具备什么样的品格和能力? 作者以近20年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面试新生和培养3个优秀孩子的亲身经历,向我们一一揭示如何养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孩子……

家长的虚荣和孩子的兴趣如何选择?给父母一点提示:这是亲身示范、教育我们的孩子的最困难的领域之一,因为他们最能看透我们的心思,在这一点上,无人能及。我必须不断地提醒自己,无论是作为一个普通人或者是一个母亲,孩子们的成功都不是我自己成功的反映。当我听说其他小孩,特别是和我儿子同龄的那些小孩,得了某种奖赏或荣誉时,我必须抵制那种诱惑:出于我自己的虚荣,而不是出于孩子们的兴趣,迫使我的孩子更努力。我必须提醒自己要从内心深处为别人的成功感到高兴,而不是作为母亲,感觉受到威胁或有竞争压力。

去年夏天,在我拜访亲戚时,发现他们孩子的房间里成行地摆着许多因为音乐而获得的奖品后,我决定要求我的孩子每天练习15分钟钢琴。

我的孩子们让我坐下来,提醒我说,他们对钢琴既无欲望,也无兴趣,但每个孩子对不同的音乐和不同的乐器各有各的兴趣。“妈,别担心,我们遗传有您的音乐基因,我们只是选择以不同于您的方式让这些基因发挥出来。还有,请别拿我们与我们的堂哥堂姐们相比较,因为我们本就不是一样的。”他们提醒我,每个孩子对他的生活都有一个独特的设计蓝图,而我们所要做的,不是把我们为他们设计的蓝图强加给他们,而是帮助他们找到他们自己的蓝图,然后鼓励他们去追寻那个蓝图,无论每个人要走怎样的路。

自我认知从哪里来呢?美国一所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一个人自我形象的树立,80%要归功于那些伴随其成长的周边人群的言行所反映给他的信息。而这些人当中,影响力最大的就是父母。一个人从小自我形象的树立,其重要性是成长过程中的其他任何事情所无法比拟的,它会以种种潜在而巨大的力量影响其生活决策。

这就是为什么说社会上普遍接受的做法更加令人悲痛的原因———把我们的孩子和在其他方面优秀的孩子作比较,以此来督促他们,使他们像那些“优秀榜样”一样。事实上,对于孩子建立自尊,这将起到相反的作用,甚至引起他们的叛逆。因为他们想到,在父母看来,他们永远也不会做得足够好。事实是:我们越是肯定孩子的独一无二,孩子越想成为他被创造和设计的本来样式。我们越是清晰准确地向他们传达真实的自我信息,就越能让他们得以自由释放,从而树立正确的自我形象。

我从麻省理工学院毕业时,我的朋友珍还是个学物理的学生。她才华横溢,在我离开波士顿之时,她正准备获得物理学方面的硕士学位。当听说她已经中途放弃其研究课题时,我大为吃惊。若干年后,我在新德里遇见她,她在致力于帮助最贫困的印度乡村女性获得教育机会。她身穿俭朴而便宜的印度棉布衣服,风一般地冲进旅馆,看上去容光焕发,神采奕奕。我问她是否后悔离开物理学,她回我以满足的一笑,说:“不后悔。现在我做的就是我生来该做的。”这句话道出了全部奥秘。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中国总面试官的教子手记

17

蒋佩蓉、邓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