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鱼头火锅好吃不上火

2012年08月18日 15:00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鱼头新鲜嫩滑。

鱼头火锅的汤底由70多种中草药熬制而成。

巴蜀腊味。

美味的鱼头火锅让“为食饭局”的读者交口称赞。

文/记者曾繁莹  图/记者王维宣

“吃鱼头是中国人的专利”,《舌尖上的中国》里有这样的说法。一个鲜美的鱼头,有时候价格甚至高于鱼本身。不少人执著地坚信着,在鱼头里富含着营养,尤其适合发育中的孩子;再论其味,新鲜鱼头的鲜美嫩滑,令人垂涎。鱼头的吃法多样化,广府地区最常见的还是清蒸,有的地区是红烧。而专门用鱼头来打边炉,就有这家新打入广州市场的东灶鱼头火锅!并且,这里的鱼头火锅还是传说中的“好吃不上火”。今期,“为食饭局”的读者就前往探秘,究竟是怎样个“好吃不上火”?

“不上火”秘密在锅底

究竟号称“好吃又不上火”的鱼头火锅是啥模样呢?在读者们期待中,鱼头火锅终于隆重登场。

这个在该酒楼点击率最高的鸳鸯锅,乍一看,与平日里司空见惯的鸳鸯锅并无两样,开火前的锅面,平静如止水。每一桌吃火锅的,都有服务员在一旁打理,来这里的客人,多数都要试试这个鱼头火锅。煮鱼头的工作就交给经过培训的服务员来,一开火,鱼头就要下锅,鱼面必须朝下,以便汁水最大面积地进入鱼头内;火候尽在服务员掌控之中,若大了,鱼头不单显老,甚至还会化开;火若小了,则内里会还是血腥腥的,让人不敢下嘴。打边炉的鱼头,大约煮上六七分钟,七成熟来吃最Perfect!读者周小姐乐呵呵道,“我要观察仔细些,说不定还能偷偷师,回家效仿效仿!”

读者谭先生对眼前的味碟特别感兴趣,这不,吃面用的大碗里,密密麻麻地“布置”着各种味料,火锅一开,只见服务员舀一勺放入味碟中,瞬间就成一碗味汤,鱼头捞起来就是浸在这味汤中。据闻,这味料是店家自调,有香菜、芹菜、韭菜、大头菜、蒜泥、花生和黄豆等9种原料。

在服务员的指导下,另一位善于学习的读者王先生将鱼面朝下,轻轻用筷子一按,哈!鱼头上的各组织一块块“有秩序”地漂离出来,“原来可以这么简便地吃啊!”厨师介绍,这里的鱼头选用鳙鱼鱼头,每个大约半斤左右,个头大而刺少。吃鱼头有顺序,吃时从鱼唇、鱼脑开始,稍快一点,一吸而入,吃鱼皮、鱼肉时,则要慢慢品尝。

有的读者特别懂吃,狠狠地吮了一口汤,鲜美!王先生告诉记者,这里的辣比较温和,不会产生呛喉与干喉的效果。餐厅经理说,这就是“不上火”的表现啦。东灶鱼头火锅的锅底单锅单炒,配方选料讲究,由70多种纯中草药熬制而成,其中包括草果、白果和胖大海等有清热去火功效的中草药,“不上火”的秘密原来就在此!

巴蜀腊味风味独特

鱼头火锅是主打,店中另一“主角”巴蜀凉菜也是读者们的心头爱。爱好美食与旅游的林小姐一眼就认出巴蜀的惹味腊味,迫不及待地举筷嚼上几片。腊味拼盘中有猪尾、猪耳和猪舌,店中的服务员重庆小伙子说,在当地,像猪耳猪心这种腊味是过年用来招呼尊敬的老丈人时才拿出来的。巴蜀腊味是纯朴的农家制法,原材料都是大巴山里农家自养的家猪,宰杀用盐腌制1个月时间,尔后再用橘皮和树皮等熏猪肉,日日熏,却不在阳光下暴晒或风干,当地人认为,日晒或风干容易使天然风味流失,非要烟熏才能出得那独有风味。

读者点评:

莫先生(职业:设计行业)

评分:90分

点评:清蒸鱼头就吃得多了,鱼头火锅算是第一次吃。口感非常好,汤底鲜甜,鱼头虽然肉不多,但是鱼嘴、鱼脑和鱼髓都是精华,又软滑。吃鱼最怕有腥味,这家店的鱼头都只有鲜美没有腥味,说明选择的鱼头很新鲜! 

金淑敏(职业:收银员)

评分:88分

点评:我喜欢尝试各种口味的菜,鱼头是我的心头好之一,平日里吃得最多的鱼头菜式是红烧鱼头,我家也经常打边炉,多数用是各种肉和蔬菜。这个鱼头火锅,就把我最常吃的两种东西结合在一起,感觉新奇特别。这里的鱼头新鲜嫩滑,味碟也特别。只可惜我不大吃辣,不然就更有口福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