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稚真之心 童趣之美

2012年08月28日 11: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第三届陕西省少儿艺术节儿童绘画赏析

陕西省安康市吴俊杰小朋友创作的儿童画《沙漠中的自来水》

陕西省安康市吴俊杰小朋友创作的儿童画《沙漠中的自来水》

胡安忍

第三届陕西省少儿艺术节美术书法摄影手工技艺展览共展出绘画作品140幅,多出自5至10岁儿童之手。这些作品构图奇特、想象丰富、感情纯真、颇具情趣。欣赏这些画作,你会为孩子们在阳光下快乐成长而感到欣慰,会为他们那如梦似幻般的美好憧憬而惊喜,会为某些社会问题带给他们的惊恐而沉思,会为孩子们那如蓝天白云般的纯情稚真之心而动容。

这些画作给人的强烈感受是,在我们这个时代里,孩子们是快乐的、自由的、健康向上的。张诗雅小朋友创作的《快乐的小青蛙》中,小青蛙们有的在跳舞,有的在高唱,有的在敲鼓,有的在弹琴,有的高兴得竟然长出翅膀好像要飞翔的样子,本届艺术节“歌声伴着我成长”的主题,在这幅绘画中得到令人欣喜的表现。马康小朋友创作的《碰拐》,描绘了两个儿童在碰拐,其欢悦之态栩栩如生、意趣盎然。胡庆萱小朋友创作的《门神》,怒目圆睁,气壮如牛,一身威猛,形象憨直可爱,少年儿童天真无邪坚定自信的精神风貌跃然纸上。孩子们那一幅幅欢快的春燕、高鸣的公鸡、活泼的螃蟹、游曳的小鱼、调皮的松鼠以及各种各样令人眼花缭乱的植物花卉,无不表现了他们天真烂漫的童心童趣。

阅读这些画作,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令人惊叹不已。李雨欣小朋友创作的《海底游乐园》中,一群身穿潜水服的儿童与千姿百态的海洋生物其乐融融,畅游嬉戏。作者心灵虽幼小,世界却博大。王润成小朋友创作的《在水中》,海龟像小汽车一样,身上竟被开了玻璃窗,透过窗子,可以看见里面的小朋友在向外招手,奇妙的构思,别具一格。还有描绘神游无垠天空的画作,有太阳、有月亮、有星星、有小鸟、有骑着飞船的小朋友,可是你怎么能够想得到,还有小鱼在其中。在孩子们的心中,宇宙万物是浑然一体的。他们虽然不理解什么叫做“天人合一”,但他们却用自己的稚嫩直觉体验着“天人合一”的内涵。

阅读这些画作,还会惊讶地发现,孩子们时时刻刻睁大着一双清澈的眼睛,注视着我们成人的世界。环保是现实生活中的一个热门话题,也是小画家们画作的主要题材之一。破坏自然环境的现象,折射在孩子们的心灵里,有时是十分忧伤的。康凯小朋友创作的《保护地球》,画面上是几棵裸露的树墩,每个树墩旁都有倒扣的树冠,树冠上睁着一双双痛苦的大眼睛,泪水夺眶而出。面对惨遭砍伐的树木,小画家把自己的切肤之痛,外化到画面上去了。与这幅画作意蕴相通的,还有吴俊杰小朋友创作的《沙漠中的自来水》,黄沙大漠里,一头头骆驼穿行在一棵棵绿色的植物之中,神奇的是,每一棵绿色植物身上都长出一个小小的水龙头,哗哗地流出洁净的清水。这也许是面对生态失衡,小画家从幼小心灵中萌生出的一种美好呼唤,也许是看到荒漠环境逐渐改善,把自己的兴奋之情通过画作由衷地表达了出来。与此主题相关的画作还有贠浩华小朋友创作的《我的家呢》等,均富于韵外之致,令人精神震颤,给人颇多启示。

如果说,上述儿童画更多的是小画家们对于自己所处生活环境的一种直感描绘,其审美情趣正通过培育而处于萌芽状态,那么,有的画作则表现出比较明确的审美意识与较为自觉的审美追求。如吴佳妮小朋友创作的《吉祥鸟》,那一只只白鹤,线条柔和灵动,水墨浓淡相宜,形象生动自然,透出一种欣悦之气、祥和之韵。还有张艺馨小朋友创作的《老屋》等,尽管正在学画阶段,但那古朴苍老的韵味,灰暗厚重的色调,勾起人遥远而亲切的记忆,表现了小画家们初涉现世人生的一种较为深沉的情调。

这些儿童绘画,色彩的调配显然不是那么和谐,线条的运用显然不是那么熟练,构图也不是那么精巧,画面上的各种关系显然处理得不是那么完美,但他们在画自己心中的世界。也正因为如此,他们的画作拙朴、憨直、稚气、清纯,表现出一颗稚真之心,体现出一种童趣之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童趣 画作 稚真之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