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谁是珠宝家族中

2012年08月29日 14:44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红色尖晶石

红色尖晶石

葡萄石戒面

葡萄石戒面

¥羊晚理财季·珠宝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许 悦

实习生 李晓丹

访谈嘉宾:

胡学年(国家注册珠宝检验师、国家注册珠宝评估师、广东省地质局广地珠宝公司高级工程师)

1995年的时候,1公斤玻璃种原料翡翠的价格也就5000元,到了现在已经超过200万元;十年前2万元一件的翡翠摆件,现在的价格随随便便也要过百万元。当珠宝成为越来越多人投资理财的一大渠道时,人们最关心的是,珠宝未来的上涨趋势会否改变?谁是珠宝家族下一个潜力股?

过去十年价格大涨的珠宝:

翡翠、和田玉、碧玺、琥珀

羊城晚报:近年来珠宝的价格普遍直线上涨,价格变动最明显的是哪些珠宝?

胡学年:回顾过去十年价格大涨的珠宝品种,涨得最猛的应该就是翡翠、和田玉、碧玺和琥珀。从2000年开始,翡翠的价格就一路攀升,到了2010年前,价格更像是坐上了火箭,精品的价格一年翻数倍,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疯狂的石头”。

而和田玉是中国的传统玉种,在古代甚至被称为“皇玉”,翡翠相对于和田玉只能算是后起之秀,价格不断攀升,直追翡翠。

碧玺和琥珀近年来的价格涨幅也非常惊人。其中碧玺的价格最近5年至少涨了8倍,在广东省地质局广地珠宝公司,一条中档的碧玺手链两年前的价格只有1000多元,现在已经涨到了近4000元;琥珀几乎每3至5个月就涨一次价,最近十年间至少翻了十数倍。

被忽视的潜力股:红色尖晶石

羊城晚报:彩色宝石近年来的市场前景似乎也很被看好。

胡学年:传统高档彩宝三剑客“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的价格在过去的四五年中涨得比钻石还厉害,将来仍有较大的升值空间,应该说,升值空间比钻石还大。

坦桑石近年来颇受热捧,它是彩色宝石家族中的新贵。目前它的价格还处于起步阶段。

在彩色宝石家族中,还有一只一直被忽视的潜力股———红色尖晶石。它在过去的几百年里,都被误认为红宝石。清朝一品官员的顶戴所镶的“红宝石”,其实就是红色尖晶石。现在我们知道的尖晶石不仅有红色,还有蓝色、黄色、无色等。但是,我认为只有红色尖晶石才是潜力股,因为它几乎可以与红宝石相媲美。与红宝石相比较,红色尖晶石干净、少裂、价低,我相信红色尖晶石“天生丽质难自弃,终有一举成名时”。

将异军突起的宝石:葡萄石

羊城晚报:除了红色尖晶石外,还有什么是我们可以关注的潜力股?

胡学年:在玉石家族中我们还可以关注葡萄石,它以素面蛋形戒面为主,刻面型非常少见。优质的葡萄石会产生类似玻璃种翡翠一般的荧光,非常美丽。葡萄石以内部洁净、颜色悦目、颗粒大且圆润饱满为价格评价标准。近一两年来,葡萄石在国际上深受众多设计师喜爱,尤其在台湾掀起一阵旋风,主要原因是在许多类似翡翠的天然宝石中,以葡萄石所拥有的条件最具优势。它具有通透细致的质地、优雅清淡的嫩绿色、含水欲滴的透明度,以及神似顶级冰种翡翠的外观,而且价格经济实惠。

因为葡萄石的色泽淡绿而带荧光,现在有商家用它冒充冰种翡翠。其实葡萄石自有它的亮丽,完全不必依附于翡翠之名,我相信不久的将来,葡萄石会异军突起。

许悦、李晓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