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没有边界的伯克利

2012年09月09日 07:01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不解之缘·伯克利》  程孝民 著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2年7月

视野

《不解之缘·伯克利》的作者程孝民是曾于上世纪80年代就读于著名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台湾女生,毕业每隔十年便会回归母校再续前缘——但作者要说的并不止于伯克利的校园,带有些许童话色彩的小城伯克利以及那些可爱又特别的居民们才是重点。

在作者笔下,小城中的居民的生活大概可以用两个字概括:“乐活”,无论从字面意义还是深层内涵,伯克利人都当之无愧——快乐、健康、贴近自然,并且追求生活的品质和真意。虽然作者写的只是一个小小的世界,但我还从未见过一本可以如此广泛地介绍生活乐趣的书籍。在伯克利,美食不仅刺激着你的味蕾,还带出了当地居民们独特的饮食文化,坚持人工烘培方式的老牌咖啡毕特咖啡,每天变换口味、员工即是老板的匹萨店,还有美食街区“有机”、“环保”、“素食”的潮流,而大型超市伯克利堡,可以让顾客自行量取谷类、干果、面条等;伯克利的居民们的生活也与遍布小城、大大小小的岩石融为一体,不仅房舍花园隐露于巨岩间,攀岩这项运动更是因由这个得天独厚的条件而在此地极为兴盛;伯克利人就是这样在贴近自然的同时,追求着健康和挑战自我的体验,更好的例子还有伯克利码头上的帆船选手和潜水爱好者们,他们大多是当地的年长居民,却在海浪沉浮中享受着自由的快感,诠释了“活到老,玩到老”的生命态度……

书中的伯克利,与大学校园几无边界,于是年轻人的嬉皮精神、学生们的文艺气息弥漫大学城的各个角落,在特立独行的自由主义方面,伯克利更是有着光荣的传统,60年代的自由言论运动和反越战运动,塑造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对抗权威的前卫形象,校园内的人民公园作为当时的堡垒和现在的历史遗留物,传承了嬉皮和反叛的精神,是一方与主流价值与权威认同格格不入的自由乐土,而当年激烈反战的后继者们,如今为了保存42棵年代久远的橡树,阻止校方砍树,在三四层高的巨树上营巢而居,坐树长达648天。作者说,在伯克利“嬉皮不死”,同样对于艺术和精神的追求亦在此地根柢深厚,“在伯克利丢一颗石头,最容易砸到的三种人:物理学家、诗人和心理治疗师”,小城中有一条街道,路板上镂刻着120多首诗歌(包括唐代诗僧寒山子的作品),而城里有些人,“无时无刻不在为你费心找人朗读诗句”,这里总在举行的读诗会,对所有人开放,你在伯克利成为一位诗人的几率非常高;而作为景观建筑硕士,作者对伯克利的教堂和住宅建筑风格青眼有加,从选用的石料和设计的风格,道出了暗含于其中的“与自然共生”的建筑艺术和理念。

为什么伯克利的居民生活得这么自在、简单又个性鲜明?原来是因为伯克利没有边界,人人心中都有一个伯克利。不管你有没有去过或听说这样一个地方,她早已在你的想象中。在这里,陌生人之间可由诗歌、攀岩、帆板甚至是特色书店的神秘暗号联结纽带,可以在直通金门大桥的海上长廊、缀满绚烂玫瑰的山谷消磨闲暇;如果你有文艺范儿,在伯克利总能找到志同道合者,读诗会之外,有一个艺术之家隐身于街区中,是风雅人士的聚集地,你会一头扎进陶艺、绘画、雕塑、饰品等各类手工艺品的艺术美感中,惊喜于各类创意和巧思,在享受艺术消费的乐趣的同时,很有可能找到知音呢。伯克利之于她的近邻洛杉矶,是远离喧嚣和商业热潮的化外之地,而对于向往宁静、简单、自然又自由自在的乐趣的人们来说,实在是难得的所在,尤其对于孩子们。作者落了不少笔墨描绘了伯克利的小精灵们,这里有足够多的游乐场和自然的公园,他们尽情玩乐而无需害怕成人世界的乐园。读到这里,作者也许已经隐隐地向我们指出了伯克利魅力的秘密——坚持、纯真和包容。

虽说人人内心中都有一个伯克利,实际的情况却是我们总难有心境体味漫步码头观看落日晚霞映照水面,难有时间写诗读书、在文艺书店留恋忘返,更难有力量将坚持自己的价值观更久一些,我们的负担在自己心里。伯克利人的轻松自由与充实,得益于与周围环境深深契合的精神和信念。自由根于内心,是需要一种力量支撑的。伯克利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模版、一个希望。

盛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