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庆自驾出游勿忘买保险

2012年09月17日 07:05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信息时报记者 陈有天

今年国庆长假国内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不少广州市民计划自驾出游。不过,保险业内人士提醒,在陌生的外地驾车危险系数大于日常驾车,因此,车主应在出行前提早购买保险,以让旅途无顾之忧。

产品选择

交通意外险百元保费可保一年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自驾出游车主可以选择的保险产品很多。在诸多含有自驾保障功能的交通意外险中,很大一部分产品是由交通意外险种附加上自驾保障演变而来的。因此,这类自驾保障险种除了有自驾车意外保障之外,还有其他交通意外保障,如飞机航空保障、火车保障、汽车保障等,这些保障的保险金额一般都比较高,有一定的吸引力,比如航空意外,保险金额高达百万。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有些险种投保方式不仅开放,而且可以自由选择保障范围,即对于一些自己认为非必要的保障,如上述的航空、铁路等,可以选择不投保,这样可以节省一些保费,从而提高适用的自驾保障金额。

拼车出游应给乘客买份保障

为了自己和车上乘客的安全,安联财险建议各位车主,购买较为齐全的保险。对于拼车出游的车主,还需投保车上人员责任险,以期为驾乘人员提供多一层保障。车上人员责任险的责任限额由被保险人和保险公司协商确定。司机和乘客的投保人数一般不超过保险车辆行驶本的核定座位数。在保费的计算上,车上人员责任险的费率与车价无关,而是与投保的责任限额和费率相关,投保的标准越高,该险种的保费也就相应提高。而从风险管理的角度来看,建议给车上所有的座位均投保。

据悉,在100元保费级别的自驾保障产品中,有一款叫“昆仑车主无忧意外保障计划”的意外险,保费仅为99元,除提供10万元自驾保障之外,还可以累积给付5万元的一般意外伤害保障,2万元的意外医疗,还有救护车费用、丧葬费用、住院津贴等。与普通的自驾保险相比,对自驾车主的保障范围更广。

投保提醒

注意保险公司异地理赔能力

专家建议,自驾出游前投保注意以下3点:

1.带齐证件:自驾游前,一定要仔细分析行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由此决定应该购买的险种。投保车险时要看清楚保险条款中有没有对行驶区域的限制,还要特别注意保险公司的服务网络及异地理赔能力,以确保车辆能及时得到保险公司的理赔服务。出行时务必带好保险单正本、被保险人身份证、行驶本、驾驶员驾驶证。

2.事先签协议:对于“拼客”自驾出游的活动,最好根据成员之间达成的一致意见,签订拼游协议,明确各自的责任和义务,尤其是发生意外时乘坐人员是否承担事故责任问题等。此外,组织者应在计划中公布该次活动的危险、意外指数,出发前应购买保险,并对路况和线路有详细的了解。旅游期间,应服从领队安排,尽量避免与别人发生冲突,遇到问题时不要慌张。

3.出险先报警:在外地一旦发生了车辆出险事故,不要慌乱,一方面要在第一时间报警,请交管部门及时处理;另一方面要拨打保险公司专线报案,由当地公司派员到现场进行责任认定和查勘定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自驾出游 保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