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自驾出游免费了 保险你挑好了吗?

2012年09月20日 08:15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中秋国庆长假将至,难得有8天假期,很多市民已经在开始计划出游行程。前日,广东公布《广东省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确定从今年国庆假期开始,广东节假日期间所有收费公路、机场高速对小客车实行免费。

消息一出,中山不少市民已将双节出游的计划转向了自驾游。记者昨日采访了中山各家保险公司,相关专家表示,由于自驾游和跟团出游不同,选择自驾游的市民在出发前应适当安排好出游安全的准备,才能让快乐的假期没有顾之忧。

国庆出游可选短期自驾险搭配附加险

自驾出游,不同于跟团出游,保险除了涉及人身安全外,还要兼顾到财产。近日记者走访了中山几家保险公司,发现有不少公司针对自驾游推出了相应的保险,保险理财师建议,根据双节出游时间短的特性,市民可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短期自驾险产品以保障出行安全。

记者从中国平安保险中山分公司了解到,针对自驾游,平安保险推出了国内旅游-自驾游保险。据介绍,该自驾游保险承保了自驾出游的意外身故及医疗,除了24小时全国紧急救援服务外,同时还提供了住院津贴,急性病身故,高风险运动等多项保障,针对性强。保额最高达50万元,保险期限1-90天,相对比较灵活,游客可视具体出游时间购买,且最低一天14.9元可保。但有一点要注意的是未成年人除航空意外以外的身故保险金额最高不超过10万。

记者了解到,多数保险公司均可根据市民需要,为其双节出游设计各种保障计划,包括交通工具意外身故双倍给付、突发急性疾病身故,境内紧急救援,行李和证件损失,意外住院津贴,出行期间家庭财产损失,甚至航班延误保障(4小时及以上)。其中,实用性较强的附加保障是出行期间家庭财产损失和突发急性疾病身故。

而出行期间担心家庭财产安全的市民,则可以在短期自驾游保险基础上选择附加“出行期间家庭财产损失”保障,除了基本的财产保障外,还包括室内财产盗抢综合险、水暖管爆裂及水渍险和家用电器用电安全损失,保额合计12万到48万不等,可解出游时候家里的后顾之忧。而突发急性疾病身故保障则是被保险人在旅行期间因突发急性病导致身故或全残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将一次性给付保险金。其他如交通工具意外身故双倍给付、行李和证件损失、航班延误保障等附加保障险,出游的市民则可视具体需求而选择。

个人可调长期限投整年意外险

记者咨询市内多家保险公司获悉,并非所有保险公司都会针对双节出游设计自驾游保险产品,那么,市民又想保障出游时的个人人身安全,该怎么办?中国人寿中山分公司的保险理财师告诉记者,虽然该公司并没有推出针对自驾游的短期意外保险套餐,但市民如果想为自己人身安全提供保障,则可以投保一份较长时间的意外险,如整年意外险等。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推出的“国寿天天吉祥卡”就是意外伤害的综合保险,保障内容包括意外身故、意外烧伤、意外残疾,意外医疗,意外住院津贴等,不限地点,全天候24小时保障,符合自驾游对人身安全保障的需求。但其保险期间较长,为1年,因此成本相对也较高,最低也要1年365元,主要针对全年的人身安全。因此,在选择自驾游保险的同时,有意为自己买份较长时间保障的旅客,也可以借此机会购买。

另外,据业内的保险理财师介绍,如果假期有出行计划但不准备跟团,对保险又不是很了解的旅客,事先也可到旅行社购买旅游保险,很多保险公司有专门针对旅行社推出的险种,仅保障出行时间,成本也较低。而保障的内容包括意外身故、意外残疾,意外或急重症医疗费用,身故处理及遗体遣返费用等,具体视该旅行社代理的保险公司而定,保费根据出行天数及保障额度有所区别,一般价格在5-30元之间。

而广之旅中山分公司的市场推广部的梁先生也告诉记者,自驾游的旅客如果担心安全财产等问题,可以到旅行社购买相关保险,但由于每家旅行社所代理的保险公司不同,险种也有差异,所以梁先生建议顾客在购买前应了解清楚。

汽车安全投保可适当添加各类附加险

而在给自身购买好旅游保险后,也别忘了给自己的爱车加险,特别是在只买了交强险的市民。自驾车出游中,车子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采访中,业内保险规划师则建议,除了大家平常最熟悉的交强险、第三方责任险、车损险外,不妨考虑周到一些,给车子上多点附加险,具体视旅游线路环境而定。

如果选择自驾游路线较为偏僻,或者目的地治安环境较差,可以选择购买全车盗抢险,以防止全车被盗窃、被抢劫、被抢夺造成的车辆损失以及在被盗窃、被抢劫、被抢夺期间受到损坏或车上零部件、附属设备丢失需要修复的合理费用损失。但是有一点要注意,盗抢险只在车子被盗窃、被抢劫、被抢夺的时候才能生效,如果车子只是被撬开车锁盗走车上物品且车子没被开走的话,是在免责范围内的。

其次是自燃险。风干物燥的秋天一直是汽车自燃的高发时段,星期一中山就在同一天里连续发生小货车和电动车自燃事故,所幸无人伤亡。所以国庆自驾游,特别是需要长时间在无遮挡的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车子,自燃险可在投保的考虑范围内。

另外,玻璃单独破碎险也是值得考虑的附加险之一,如果出游的地方较多飞石,或者怕路途上大风夹带石子打在汽车车窗上造成破损,可以考虑购买单独投保玻璃破碎险,价格也不是很高,各保险公司价格也不一样。

但是保险理财师也提醒,自驾游旅客,车险不同人身险,最低保险期限为一年,如果购买则需一次性投保一年以上,而国内也暂时没有推出短期的车险,具体投保与否还需旅客自己权衡。陈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保险 自驾出游 市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