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能不能拍照?别忘了“商道即人道”

2012年09月24日 07:06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文/记者张涨

点评:

@佛山微新闻:【岭南天地不准拍照?】近日,网友Leying称在岭南天地拍照留念遭保安驱赶。“去年也没碰过这样的事。”市民陈先生也曾遭赶:“说是不准单反相机拍照,手机、傻瓜机可以拍,那为什么不贴出醒目标志避免冲突呢?”昨日,岭南天地开发商表示欢迎拍照,但禁止商业性质拍摄行为。

界定一个地方是否允许拍照,从根本上来说是要看这个地方的权属究竟归谁。理论上如果是公共区域,哪怕是商业摄影,例如我在大街上拍婚纱照,只要不影响交通,都是我的自由。若属于私人领域,那就是“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完全有禁止你摄影的权力。

不过实践永远比“理论上”更复杂,具体到这个案例律师也说了岭南天地既有公共属性,也有商业属性,无法很详细地划分。况且,还需要看摄影者到底拍摄了什么东西,不可一概而论。比如,在室外空间拍照是否被允许摆在网上有很多不同的看法,但若是在室内拍照,不少人更倾向于商家有拒绝的权力。

在法律上,不准拍照这个问题确实是一块空白。但空白归空白,开发商方面还是得管理啊,这就需要在满足游人的拍照需求和避免侵犯隐私、专利中取得一个平衡点。

“单反不可以,手机、卡片机都可以”,从这个解释来看,让保安凭借游人的化妆、相机高级程度来判断是否商业拍摄,是值得商榷的。往前十年,单反相机或许还能跟“专业”画上等号,但如今早已不算什么稀物。一旦看见单反相机便判定为商业摄影,这管理措施已经OUT了。想当年摄影界陈某某大师的卡片机作品流传甚广……摄影的境界,你们这些器材族们永远不懂。

开发商方面又说,只是个误会。但从不少网友的吐槽来看,有此遭遇的并不是一两个人。退一步说,既然承认是个误会,那就应该拿出解决误会的诚意,想办法尽量减少误会发生的可能。

不过,从不准拍照走向另一个极端的,便是随便拍。这也大大的有,比如广州的沙面,早已成为婚纱摄影的必选取景地之一。岭南天地的店铺有设计上的专利,未必沙面的就没有。

再比如年轻人喜欢的宜家家居,随便拍,随便坐,随便睡。因为灯光好、布置漂亮,几乎成为很多淘宝服装店的御用摄影棚,单反只是标配,甚至还有带了反光板、模特来的,不过除非妨碍了他人,否则宜家的工作人员往往对这些“视而不见”。每每看到那些躺在样品床上安睡甚至还盖着被子的消费者,我总是暗暗替宜家老板捏一把汗。其实,这都是多余,人家就是鼓励你来亲身体验,顺便做做口碑宣传。

拍与不拍,只要法律没有明确规定都无可厚非。但有句话叫“商道即人道”,面对同样的事件,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应对思路哪一种更好,消费者自会用脚投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