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瓷雕王国里的“德漂”艺族

2012年09月24日 09:2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通讯员 张晴雯 张圆圆 陈芳倩 徐佳华 苏愚

虽地处戴云山麓,德化却从不闭塞。“海丝之路”的世界之风,“上山下乡”时期的“知青文化”,独具外向型经济特色的“广交文化”,都是德化文化的“源头活水”,使德化在不断更新观念中与时俱进。如今,德化陶瓷漂洋过海,中国瓷都声名远播,吸引了大量外来艺术人才。他们慕名而来,成了瓷雕王国里的“德漂”艺族。

余洪斌:用白瓷表达智慧

走进余洪斌的休息室,扑面而来一股浓浓的艺术气息,高山流水般的轻音乐,在宽敞明亮的房间里流淌。

余洪斌是北京人,现任广州外语艺术学院美术系教授,曾用不锈钢、铸铜、树脂等多种材料创作雕塑。2009年偶然来到德化,从此开始尝试用德化白瓷进行创作。刚到德化时他租房住,一位瓷厂朋友知道了,便无偿为他提供整层楼作为工作室,从此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德化成了他逐梦艺术的一处精神家园。

余洪斌称自己是一名社会艺术家,通过雕塑作品来反映一些社会问题。从2005年起,余洪斌开始关注未成年人教育,他有一个宏伟的计划,要用10年时间,通过一系列瓷雕作品来表现未成年人教育问题。他说,孩子思想单纯、身心脆弱,面对许多问题时,往往手足无措。在这方面的创作上,德化白瓷是很好的选择。众所周知,德化白瓷以质地白嫩柔软闻名,所以更能体现出儿童脆弱的身躯与单纯洁白无瑕的心灵。“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十年都不一定做得完。”

如今,余洪斌每年都有两个月左右时间在德化,他说:“德化瓷是一种很好的材质,我将用它表达智慧。”

张昶林:在德化,我可以慢

工艺美术师张昶林是“德漂”艺族中的一员,他从景德镇独自来到德化寻找梦想。

张昶林成长于景德镇,自小喜爱书法、绘画、雕塑等。对他而言,从小在他周围的叔叔阿姨是一个个藏在民间的瓷艺高手,在高手如林的景德镇,自己的才能不能充分地施展。于是他决定另寻他路,前往德化寻找陶瓷创作的新灵感。2009年他在德化开办了自己的工作室“觉土窑”,开始潜心进行新古典美学陶瓷雕塑创作。

张昶林说,德化作为中国瓷都,有很好的发展条件。与景德镇不同的是,德化的优势是白瓷,白瓷适合表现细腻与柔美的东西,他一直尝试着将瓷画和白瓷结合起来,虽然还没有非常好的感觉,却乐在其中。“文化的东西快不了。” 张昶林说,“我不急。在德化,我可以慢。”

张昶林说,虽然目前德化陶瓷正值转型的艰难阶段,但他仍然充满信心,因为有越来越多的艺术家来到德化进行艺术交流,在不远的将来,德化定能成为艺术家共同创作交流的平台。

缪冬冬:这里离梦想比较近

当笔者走进缪冬冬的“日月山”工作室时,他正专心致志地在做手拉坯,圆盘不断旋转着,一个个茶壶在他的手下成型,一切显得那么自然而轻盈。

冬冬来自福安市,毕业于德化陶瓷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许多同学前往厦门等大城市奋斗,他则选择了德化,跟朋友合作创建了一个工作室。

冬冬告诉笔者,之所以选择德化,是因为这里有许多技艺精湛的大师,最近几年来更是汇聚了五湖四海的陶瓷艺人,他们不仅带来独特的陶瓷技术,还丰富了德化的陶瓷文化;而德化独一无二的优质瓷土与奇山秀水,更是将他们深深吸引。

冬冬还向我们介绍了一样来自福安市的学长林连。林连2008年从陶瓷学院毕业后,也曾前往厦门,一年后便返回德化创建自己的工作室。林连的工作室很简陋,是用砖头搭起来的四面透风的小屋子,在夏日的晚上点上一盏灯,便可以安安静静地做着陶瓷,不被大城市的喧嚣扰乱,在这个小城市里雕塑着自己的梦想。“对我们来说,这里离梦想比较近。”冬冬笑着说。

采访札记>>>

“德漂”不“漂”

“德漂”艺族中,有的是在德化陶瓷学院就读后留下来创业的,有的是从其他陶瓷产区前来从艺的,有的是孜孜不倦追梦着的艺术名家。他们之所以选择德化,不约而同都是因为德化白瓷的特质。在采写中,我们发现“德漂”不“漂”,相比大都市的喧嚣浮华,小城的创业和生活都较为轻松、宁静、安逸,让人有归属感,让他们有“家”的感觉。

无疑,千年陶瓷文化是德化的产业优势。然而,我心安处即是家。全国文明县城、 全国绿化模范县、福建省卫生县城、省级文化先进县、福建最佳人居地……这,才是隐藏在“德漂”艺族归属感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近年来,德化县委、县政府着力解放思想、持续奋进,牢牢把握海西建设和泉州“一小时经济圈”与“半小时生活圈”的发展机遇,做大做强工业、旅游、城市、文化,建设世界瓷艺城、中国瓷都·生态旅游宜居城市,致力打造经济发达、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的“绿色瓷都、养生圣地”。

“留住人,就能留住发展。”德化县委书记吴深生的一番话意味深长,“随着高速、高铁时代的到来,我们的青山绿水,我们千年传承的陶瓷文化,都将成为一张张‘金名片’,到时会有更多的人生活在德化、创业在德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德漂 德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