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给舞者一个“梦开始的地方”

2012年09月29日 07:21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本报记者 伍斌

尽管眼前还是一片空地,但4年以,由国际一流专业舞蹈剧场、各式排练厅和舞蹈创作室、舞蹈专业人才培养机构等组成的8.5万平方米建筑,将让虹桥路1650号变成一个舞蹈的 “梦工厂”。昨天上午,一众舞蹈艺术家亲临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开工仪式现场,抚今追昔,心潮激荡。“这将是中国舞蹈一个全新的梦开始的地方!”著名舞蹈家黄豆豆说。

上海舞蹈学院院长陈家年忘不了,上世纪80年代初他在法国马赛国家芭蕾舞团当演员,看到那里精良的设施后,曾不无羡慕地感叹道:“国内舞台哪怕有这样品质的一块地布,都会大不一样!”当时国内跳舞用具简陋,演员在地板上一滑一摔,身上就会青紫一大片。“我注意到未来的虹桥国际舞蹈中心不但有剧场,还有一个设备完全跟剧场一样的排练厅。这样的条件,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

上海歌舞团艺术总监黄豆豆1989年进入上海舞校,之后分配到毗邻的上海歌舞团,在虹桥国际舞蹈中心这个地块上摸爬滚打了23个年头。他说:“很高兴看到虹桥国际舞蹈中心对训练房有如此科学的设计方案,尽管因为建筑限高原因,很多练功房将低于地面建造,但建筑设计方一次次来听建议,对于影响到舞蹈演员耐力、体能的训练空气流动、含氧新鲜度等因素,都有了周密的考虑和周到的设计。”此言一出,国际舞蹈中心建设项目总指挥乐胜利马上给出呼应:“我们还会不断调整‘上’与‘下’的格局,在舞蹈排练房和行政办公用房的层面安排上,以人为本,以舞蹈发展为重心。”

著名舞蹈家、上海舞校副校长杨新华告诉记者,知道舞校要拆了重建,搬迁这半年多时间里,很多年事已高的老教师们都回来了,他们在建于1966年的舞校旧址前照相,定格住曾经的难忘岁月。“上海舞校的建筑条件虽然当年在国内外是一流的,但是如今已不能适应当代舞蹈发展需求了。虹桥国际舞蹈中心把演出、教学、科研、社会教育等融于这样一个舞蹈地块,涵盖面之广在国外的著名舞蹈之都也极少能看到。”上芭首席演员季萍萍则回忆说,1985年她进上海舞校时,上芭、上海歌舞团两大舞团与舞校之间是打通的。“未来,国际舞蹈中心的各个艺术机构之间是没有墙的,这让舞蹈艺术家们在心理上没有了边界。围墙一拆,以后我们和舞校朋友们在食堂里就可以讨论创作了。这个地方以后一定会更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