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景云钟:天下第一名钟

2012年10月14日 07:05
来源:广州日报

景云钟

镇馆之宝

文: 记者金叶 资料提供:西安碑林博物馆

在西安碑林博物馆的戟门东侧陈列着一口唐代名钟——景云钟。这口钟最初在唐长安城景龙观(现址在今西安西大街)的钟楼上悬挂,明初移至现西安钟楼用以报时,于1953年入藏西安碑林博物馆。

景云,是唐睿宗李旦的年号。因为此钟铸成于唐睿宗景云二年,公元711年,故此得名。此钟是由铜和锡的合金,也就是青铜浇铸而成,铸造时分为五段,共26块铸模,现在钟体仍可见铸模痕迹。钟重约6吨,高247厘米,钟形上锐下侈,口径169厘米,呈现出非常别致的六角弧形。钟身由带祥云和蔓草图案的突出线条自上而下分为三层,每层用蔓草纹带分为六格,共十八格,除下段中格为铭文外,其余格内分别铸有飞天、腾龙、翔鹤、走狮、朱雀、凤、牛等图案,四角各有4朵祥云,显得生动别致。其中有8个区域选用相同的斜十字交叉图案,每个区域均匀装点4枚圆形凸起的钟乳,共32枚,这些钟乳主要起着强固钟体和协调音质音律的作用,使钟声纯美优雅,清脆洪亮。钟顶端坐一蹲兽,唤作“蒲牢”,蒲牢,民间相传为“龙生九子”之一,喜好音律,善于嘶鸣,充作洪钟提梁的兽钮,助其鸣声远扬。因此,安置于古代大钟之上的大多是蒲牢的形象。传说蒲牢生活在海滨,且十分害怕鲸鱼,一旦遭遇鲸鱼攻击,它就声音洪亮的大叫不止。因此,在民间,人们把撞钟的长木雕刻成鲸的形状,求其钟声能够格外响亮。钟身正面下段中央有一段骈体铭文,此铭文为鲜有传世字迹的唐睿宗李旦亲自撰文并书写,字体为稍参篆隶的楷书,气象雍穆,铭文整体分为18行,每行17字,空格14字,共292字。内容为描述道教的神秘玄妙,阐述景龙观的来历,景云钟的制作经过以及对此钟的赞扬,是李旦传世极少的珍贵书迹,故此铭文也为研究书法者所珍视。

“景云钟”为世界现存唯一由皇帝撰文书写、监工铸造的青铜大钟。铸工技巧娴熟,雕工精细,纹饰精美,线条流畅,钟声清晰洪亮,音质优美,显示了唐代高超的冶铸技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曾对景云钟进行录音,每年除夕之夜作为辞旧迎新的“新年钟声”进行播放,并一直沿用。在2000年景云钟还登上过中国邮票,再次起到了文化传播的作用。被人们赞誉为“天下第一名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