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梳理海派美术一百年光辉历程 展示新世纪上海美术精品力作

2012年10月18日 06:53
来源:解放日报

陈琪

经过历时两年多的酝酿、筹备和精心策划组织,上海美术作品进京展将于2013年1月4日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进京展,既是全方位展示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特别是新世纪上海美术的精品力作,也是对百年来海派画家和画作的一次集中梳理。这将是继1962年上海花鸟画在中国美术馆展览以来,上海美术又一次在北京的整体亮相。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市民文化需求的不断提升,参观画展已经越来越多地融入上海市民的日常生活。由于上海浓郁的艺术氛围加上独特的城市地位,上海已经成为展示美术成果的窗口与平台:双年展来了,艺博会来了,毕加索中国大展来了……更多国外优秀作品展出的同时,包括“长安精神——陕西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展”、“齐鲁美术世博行”等兄弟省市的艺术展也频频来沪。伴随而来的是——虽然上海美术发展态势繁荣,艺术创作多元,但上海画家在全国画展的参与度略显不够,在全国的影响力也有待提升。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海派画家曾占据中国美术的半壁江山,如今上海依然是中国美术重镇,但多年来没有很好地作一个整体梳理和展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为了将上海美术整体形象推到全国,让兄弟省市的艺术家增进对上海美术整体状态的了解,增强上海美术的话语权,上海市文联和美协第六届主席团研究决定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上海美术作品进京展。

海派美术百年历程的全面梳理

上海百年美术的发展有着辉煌的历史,大师辈出,作品精彩纷呈。如何展示和梳理,展什么、怎么展、呈现什么样的艺术作品是美术家协会策展团队始终深入思考的问题。经过多次的反复讨论、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理论为先”是这次办展理念的重要体现,这将是海派美术百年来发展历程的重新回顾、审视和定位,对于海派美术承前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

“海上画派”简称“海派”,其概念一般是指发生于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初期时,一群活跃于上海地区的画家,从事绘画创作的结果与风尚。从广义上讲,海派便是继承了海上画派文脉与精神,以上海及周边地区为主要创作和活动地域的艺术风格与艺术家集群。中国绘画曾先后出现过众多以地域划分的画派,如吴门画派、扬州画派、新安画派、金陵画派、长安画派、岭南画派等。众多画派的形成与发展成就了绘画艺术风格的多样性与丰富性,也为后人继承发展、追根溯源提供了切实的路径。海上画派的源流,其一便是深厚的江南文化传统与文脉。与此同时,“海上画派”登上了中国近代绘画的历史舞台。海上画派的画家既秉承传统,又接近现实生活,同时加进了新兴时代的商业性的市民趣味,体现了近代工业文明发展的印记和城市文脉。应该说,海上画派的兴起和发展是中国古典绘画向现代绘画过渡中的一个独特而重要的环节。海上画派源流之二,便是上海独特的城市气质与文化包容性。上海开埠以后引发的中国社会深刻变革体现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最早一批放眼看世界的有识之士在此诞生,上海成为中国工业文明的发祥地。随着商业和文化的繁荣与发展,上海对包括艺术家在内的各类人才的集聚力也与日俱增,这造就了上海这座城市宽泛的视野与包容力。一言以蔽之,海派画家是在深受中国传统文化浸染的土地上,在门户开放之后新思维新文化汇聚之地涌现出来的一支活跃而富有生气的画派。海派美术上承明清绘画之余绪,下开20世纪中国画之新格局,是中国近现代绘画史的转折点。中国绘画为适应近代历史发展而进行自觉改革的精神,集中体现在海派绘画上。海派早期代表画家赵之谦、吴昌硕、任伯年、虚谷等的艺术实践使中国绘画从孤芳自赏的雅文化走向了世俗化,具有了现代意义上艺术市场化和大众化的特征。海派美术的精神一是坚持改革创新,二是坚持终极价值和人文关怀。这终极价值,就是中国人、中国土地、中国特性,失去了这一价值判断,创新便失去了自我。

“海上画派”在继承中国画传统的基础上,始终主动吸收中国民间艺术和西洋绘画技法的精髓,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和都市特征。20世纪上半叶,海派美术伴随着城市化的进程而得到迅猛的发展,中国的油画、水彩、漫画、连环画、新兴木刻等艺术样式都相继发源于上海,使海派美术的样式得到极大的拓展,画种不再局限于中国画。建国后,海派美术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指导下,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涌现了大量歌颂社会主义建设和反映现实生活的优秀作品。在改革开放后的三十年里,海派美术的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异彩纷呈的新局面。一方面上海美术界人才辈出、佳作不断涌现;另一方面无论是传统美术的推陈出新,还是外来绘画语言的民族化本土化都在继承海派文化开放心态和进取精神的同时,实现了将社会生活、时代风貌与个人感情熔于一炉,创造出具有人文关怀和丰厚艺术内涵的海派美术新风格。近三十年来,海派美术站在时代的前沿,成为艺术创新的先锋力量。涌现了一大批名家力作,在海派美术发展史和中国美术的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新华章。

在上海美术百余年的历程中,历经了多个历史阶段,涌现了一大批风格独特、影响深远的艺术大家。为配合此次上海美术作品进京展,上海美协遴选了16位海派美术代表画家,出版一套16卷的《海派百年代表画家系列作品集》。对海派美术发展历程作一次全面集中的梳理和总结。16位代表画家涵盖了清末、民国、建国后等多个历史时期,都是海派美术发展历程中在上海乃至全国具有深远影响的标志性人物,包括吴昌硕、任伯年、虚谷、吴湖帆、林风眠、刘海粟、陆俨少、贺天健、唐云、程十发、颜文樑、吴大羽、周碧初、张大壮、关良、朱屺瞻。

新世纪上海美术精品力作的整体展示

建国以来上海美术的发展大体可分为两个主要阶段,第一阶段为建国初至“文革”前的上海美术。这一阶段在艺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指导原则下,上海美术界开始普遍深入和描写生活,涌现出了一批名家新作。艺术家深入农村、工厂、部队,创造了大量歌颂社会主义祖国和描绘工农兵题材的作品。吴湖帆的中国画《庆祝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丰子恺的漫画《庆千秋》、颜文睴的油画《船台》、方增先的中国画《粒粒皆辛苦》、贺友直的连环画《山乡巨变》、钱大昕的宣传画 《争取更大的丰收献给社会主义》等作品在上海乃至全国都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这一历史时期涌现了贺天健、朱屺瞻、陆俨少、林风眠、刘海粟、关良、唐云、谢稚柳、张大壮、江寒汀、王个鋎、陈佩秋、程十发、杨可扬、刘旦宅等一大批上海美术的代表画家。第二阶段为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上海美术。此时建国后由美术院校培养起来的艺术家在上海这块土地上成长起来,成为上海美术事业的中坚力量。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宣传画、连环画、漫画、儿童美术、艺术设计也都人才辈出。改革开放以后,为了适应逐步开放的社会环境和日益变化的现代审美需求,上海美术界以空前广阔的视野和大胆的实践,把对绘画本体语言和艺术本源的探索推向了一个新层次,形成了多元化的艺术风格和创作状况,各种不同类型的艺术融合、交汇较为活跃和开放。特别是自1986年扬帆起航、已成功举办了13届的 “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2001年开始举办的“上海美术大展”和上海设计艺术展、上海美术双年展等都已经成为上海鼓励艺术创作、挖掘和发现优秀艺术家、推动上海美术队伍健康发展的重要平台。当前上海美术各画种均衡发展,艺术家的创作状态稳定,创作激情高涨,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上海美术进入了快速发展的崭新历史阶段。

经过认真策划和思考,此次展览范围不涉及前海派在艺术史上有定论的众多著名艺术家,而是体现当下性,以健在的当代艺术家为主,主要是上海的代表性画家以及在全国或者上海获重要奖项的中青年艺术家,展出作品总数160件左右,把最优的作品、最佳的效果呈现给全国的观众,提升上海美术的影响力。然而一次展览的涵盖面是有限的,上海的水彩粉画、连环画、漫画、艺术设计创作都很繁荣,在全国也都处于领先地位,但因展览场地等因素的限制,未能全面展示。

此次展览的作品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四大板块。从作品遴选上,以三大块面相结合:一是上海著名艺术家的代表作品;二是改革开放30余年来在全国美展和历届上海美术大展中获奖的重要作品;三是上海优秀中青年艺术家的代表作品。作品由上海美术作品进京展组织委员会和艺术委员会反复遴选、层层把关,严格评审产生。

以包容和开放的心态接受检阅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上海美术始终与风起云涌的时代潮流相随相携,跨越了一个多世纪的发展之路。从外部因素来说,上海美术的形成、发展乃至繁荣与上海开埠后的人才集聚和多元文化的融合、渗透有关,也与上海独特的近代工业文明和厚重的历史文脉息息相关。从内部因素来说,海派美术的发生发展始终与海派艺术家创新求变的探索精神和追求艺术新境界的历史责任感有关,这种内在的追求也造就了海派艺术家宏大的视野与包容的气度。此次展览将成为新世纪以来上海美术的一次重要检阅,除了以百倍的信心和努力办好展览,我们更要以包容和开放的心态迎接检阅,展现上海美术界的整体状态和形象。

当前,上海正处在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全面推进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的关键时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俞正声在市文联第七次代表大会上勉励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胸怀大局,把握方向,唱响社会主义的主旋律;执著追求,锐意创新,努力攀登艺术的新高峰;崇德尚艺,德艺双馨,当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创作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上海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实现转型发展贡献力量。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杨振武也多次指出要处理好 “码头”和“源头”的关系,上海不仅要成为国内外佳作竞相呈现的“码头”,也要成为本土原创活力喷涌而出的“源头”,要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不仅要走到全国,还要走向世界。海派美术作为海派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上海独特的文化名片和城市文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海派美术将以崭新的姿态续写更加辉煌灿烂、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