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梦境阿里 神山故乡

2012年10月19日 0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朝圣之路

巴嘎草原远眺神山正面

最虔诚的朝圣仪式——磕长头

远望圣湖

如果说安妮宝贝富于想象的小说《莲花》,让文艺青年怦然心动,使墨脱成为一则优美的神话,那么,演绎骑行者心灵洗礼的电影《转山》,则带动一股内地驴友的转山热,西藏阿里、神山冈仁波齐,一跃成为他们最期待的西藏旅游目的地之首。

其实,人们误读了《转山》,该电影虽然片名叫“转山”,内容却与西藏任何一座神山毫不相关,主人公骑行滇藏线直到结束,没有转过任何一座山,片尾旅程的终点在拉萨,而神山远在千里之外。虽然人们误会了《转山》的核心情节,但是滇藏线与冈仁波齐,地理方位上完全南辕北辙的风景,神奇地被电影《转山》关联到一起,最在观众的心中融为一体,产生驴友一生要转一次神山的“转山”情结。对转山没有什么具体概念的驴友,看过《转山》多数为之惊叹,各种热血沸腾,他们竞相在微博上写道:我要转山,朝圣冈仁波齐神山去。

一生跋涉只为觐见神山

转山,转水,转佛塔,古老藏区流传千百年的风俗,已经像酥油茶和青稞糌粑一样,与生活密不可分,成为藏族人脉搏跳动的生命之泉。在藏区,转经还有转佛塔,都是普通的修行法, 转山及磕长头往拉萨大昭寺朝圣,则是宗教上最隆重的神圣仪式,视为形式最虔诚的修行。

藏族人一生有两大愿望:朝圣大昭寺佛祖,转神山冈仁波齐。转山,并不是世上所有的山都行,藏人转山,只转心中的神山,一个普遍的说法是,冈仁波齐、卡瓦博格、阿尼玛卿和尕朵觉沃是藏人心中的四大神山。如果一个藏族同胞只说转山,其他人无须多问也明白,他将要转神山冈仁波齐,而不是另外三座神山。在藏民心上,冈仁波齐是庇护众生的神山,管领一切神祉。

人们用“大美西藏”赞美西藏让人动容的风光,那么阿里呢?人类只有拥有鸟的翅膀,翱翔于天空鸟瞰阿里,才能窥透阿里梦境般的容颜。单纯的美,可以用以形容林芝风光;单纯震撼人心,可以表达对珠穆朗玛的崇拜;然而阿里的美,它的苍凉,它的沧海桑田无止境的岁月流转,却让人找不到合适赞美它的词章。

人们站在阿里土地上,或搭车从“浩瀚雪山的普兰”到“浩瀚岩石的扎达”,再到“浩瀚湖泊的改则”,面积达30多万平方公里的阿里,更像一条被遗忘的地质时光隧道。在广袤的阿里穿行,荒滩、岩石、雪峰、湖泊,一天所见尽是嶙峋而且贫瘠的土地,让人感叹;又一天,四周到处环绕着蔚蓝的湖泊,像一朵水莲花,在湿润、神秘的雪山间绽放;再一天,周遭地貌像科幻片中外星球的土林世界……这些美得让人无法形容的景色,构成了梦境阿里的一部分。

无数人一生跋涉只为觐见神山,无数人在转山途中去世,却认为这是一生圆满的结局,无数人为了实现朝圣神山,倾毕生家财所有,仅为一个理由,仅为一个愿望的实现——今生来世找到去往天堂的光明之路。

冈仁波齐是我梦想多年的地方

从阿里首府狮泉河再向东,或从拉萨开车不到两天,就进入阿里普兰县境内,在前往普兰县城的三叉路口附近,云雾缭绕的神山冈仁波齐就坐落在巴嘎草原上,横贯在北部昆仑山脉与南部喜马拉雅山脉之间。

世界公认的神山冈仁波齐,是我梦想多年的地方,总设想自己见到神山时,一定会热泪纵横,冲动地扑倒在神山脚下。但从巴嘎加油站坐上班车到塔钦入口,第一眼望见神山时,我感觉我与神山间有一堵高耸的围墙,无法穿越。

塔钦村,是一个为信徒与转山者提供食宿而诞生的小村庄。塔钦又称大金寺,意为“大经旗”,也许是其紧贴神山的缘故,在塔钦看不见整座神山,仅看到三角形的峰顶,大部分山体被外围山头遮蔽了。意料之外的才是惊喜,塔钦是欣赏喜玛拉雅第五神峰——纳木纳尼的好地方,无论朝霞与日落,都那样绚丽壮观,它与神山冈仁波齐遥遥相对。

小村塔钦里生活着地球上最幸福的人

塔钦是个孤独的小村庄,然而这地方决不死气沉沉。村子呈“亍”状,219国道拐下来的柏油路直通村中心,邮局、电信营业厅、派出所都建在车站四周,马路两侧有供欧美游客、内地驴友住宿的“豪华”宾馆,各档次的客栈、菜馆鳞次栉比,市面繁华。来自尼泊尔、印度的佛教信徒和藏族转山者,通常住在主街上成排修建、专门接待转山香客的民房,这些民房条件简陋,价格低廉,烧菜煮饭的炉灶一应俱全,因而大受香客们欢迎。

塔钦有三多,一是小旅馆多,每年来冈仁波齐转山朝圣的人都在增加,游客和香客人数甚至超过了整个阿里地区的人口,多达6万~10万人次,逐年增长的住宿需求催生了这些小旅馆;二是流浪狗多,藏族人很仁慈又善待这种动物,整个西藏的流浪狗多极了,白天,流浪狗们打着滚玩耍,走起路来慢吞吞的,一到晚上,狗吠声起此彼伏,声音很大,让人根本睡不踏实,藏区流浪狗给当地带来不少问题,但是,藏族人依然疼爱着这些惹乱子的狗,在藏区很多地方,在藏历新年或收获季节,都有把盛满鲜肉、藏粑的大盆端出来,首先让狗享用的习俗;三是茶馆多,酥油茶是藏民必不可少的饮品,在西藏,酥油茶当成茶水那样喝,每顿饭都离不了,劳动间隙休息,当地人也一定要喝上几杯。

甜茶馆是西藏最平常的公共场所,一个人或一群朋友,边晒太阳,边喝几杯甜茶,饿了再添一碗美味藏面和酸萝卜……藏族人认为,这样的生活,人才会浑身注满力量,生活才更有滋味。塔钦有专门的茶馆,每个商店或旅馆,也兼作茶馆,每天,天麻麻亮就开门,深夜两三点才关门,热闹非凡,其乐融融,茶馆里时时传出人们开怀的笑声。塔钦的甜茶馆比较脏乱,桌椅也简陋,却透着欢乐详和,散落在地上的阳光都满是幸福的味道。生活在这里的人认为,他们每天沐浴着冈仁波齐的圣光,他们的生活受雪山之神的庇护,他们是整个地球上最幸福的人!

经营甜茶馆的藏族姐姐阿佳听说我一个人去转山,微笑着说她会帮我祈祷。阿佳用热甜茶来安慰我,告诉我,鼓足勇气去吧,吉祥佛月马上要来临了,天下信徒都会来,路上朝圣的人流不断,这个季节,转山与磕长头的信徒最多,只要跟着走就不会迷路,神山冈仁波齐会保佑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