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寒露时节干咳多 食疗润肺最清爽

2012年10月19日 11:18
来源:信息时报

食指大动13

寻找佛山人最喜爱的99道招牌菜

在广东,美食是最诱人的享受之一。而佛山作为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必定有着令人食指大动的“招牌菜”。《信息时报·新佛山》推出“寻找佛山人最喜爱的99道招牌菜”专题,由信息时报专业美食记者团,搜遍佛山大街小巷,深挖最地道、最受市民追捧的食肆,并发出召集令,邀请市民共同评选“99道招牌菜”,擦亮“佛山美食”品牌,打造佛山饮食文化名片,建立佛山地标式餐饮菜肴指南。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钟红梅

随着一股冷空气南下,佛山终于感觉到些许清爽。重阳时节、金秋十月,在人们还沉醉在蟹宴的肥美时,别忘了寒露节气天气干燥易引起呼吸道疾病。中医认为,秋属金,与肺腑对应,而“肺为娇脏,喜润恶燥”,故人体易上火而出现秋燥现象,如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等症状。专家建议,秋季是养肺的好时机,食疗润肺最清爽,并向市民推荐了几款“最正”秋季食疗汤。

最开胃 五指毛桃无花果瘦肉汤

五指毛桃,因其叶子长的像五个手指,果实成熟时像毛桃而得名。五指毛桃有健脾补肺、行气利湿、舒筋活络的功效。老广们爱用来和猪骨、鸡等煲汤,取其祛暑化湿之效,适合全家服用,尤其对儿童肺虚咳嗽有功效,可生津清扫,健脾开胃。

做法:将五指毛桃洗淨,瘦肉切片过水;然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8碗水煮約2小時成4碗即成。

最清热 西洋菜鸭肾陈皮汤

西洋菜适合在秋季食用,西洋菜鸭肾陈皮汤是粤港人秋天饮的一种老火靓汤,秋天气候干燥,燥气盛行,稍有外邪犯肺即会出现燥咳,这种汤清热去火,润肺止咳。市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冯惠玲提醒,西洋菜清热养阴,稍寒凉,最好加入陈皮更能健脾养胃。

做法:用盐涂抹鸭内外片刻后洗净,陈皮2片泡软刮去囊肉,生3片,将三种材料放冷水中滚开,除去浮沫,然后加入洗净的西洋菜,水再滚后转小火炖3小时,最后加盐调味。需要注意的是,西洋菜一定要在滚水的时候放,否则西洋菜变苦会影响汤的鲜味。

最润燥 木瓜雪耳鲗鱼汤

时下木瓜正当时,木瓜雪耳本为润燥佳品,鲗鱼理气健胃,适合一家老少。生、熟木瓜各有特色,生木瓜够爽口,也耐煲;熟木瓜香甜,但煲得太久易烂,因为在煲这道汤品时,根据两者的特性,分不同时段下材料,以保证食材的质感和味道。

做法:将生、熟木瓜去皮切片洗净,将鲗鱼劏好洗净后,煎至两边金黄待用;将煎好的鲗鱼、雪耳、生木瓜、老姜放在汤煲内,放入大火煲3小时,最后放下熟木瓜再煲半小时后按口味调入盐味即可。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