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家常菜

2012年10月21日 07:02
来源:广州日报

李雅茗

对于我这个恋家的人来说,家实在是各种味道的集散地。说到家,不得不说到总是飘散在炊烟中的美食味。虽说无法比起饕餮盛宴,但“酸甜苦辣中悠悠岁月长”,不也蕴藏一种平淡的幸福吗?于是,我便被几道家常小菜征服了。

我最爱“妈妈菜”。在“妈妈菜”中,豆腐似乎是心目中的主角。小小一块豆腐,可以煎、煮、炒,甚至可以做粥。煎要把它煎得两面金黄,再佐以青、红椒,放盐少许,一道金灿灿的煎豆腐就完成了。夹上三五片,非常下饭。

汤则麻烦些,要把西红柿和豆腐切成碎丁,开锅打入鸡蛋糊煮一段时间才大功告成。我总是抢着去弄蛋糊,因为我最喜欢看蛋糊在水面上漾开一波波金黄的涟漪。

我还要重点说说豆腐做成的粥。味道之鲜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记得那天我刚做完口腔手术,只能吃些流食。回家后,妈妈便给我用剩饭、碎肉和豆腐汤熬成了一锅粥。味道咸而鲜,吃罢一碗后仍觉口中留有余味。

在宁乡有种小吃称为刀豆花。材料顾名思义,是由刀豆制成,有着漂亮的淡红色,就像盛装出嫁的少女脸上的胭脂。这种东西在我家只有老外婆会做,她不但糖腌刀豆腌得好,还能将狭长的刀豆藕断丝连地切成一条条细丝。这种生活的艺术,岂是能被文字所勾勒的?我在博大的生活文化面前,惭愧地低下了头。

这还只是皮毛。老外婆的看家本领是用细腻的刀法,变戏法般地让刀豆变成一只蝴蝶!将它捻起,看着它在风中颤颤地动着,我的妈妈甚至会怀疑:它是否会呼之欲出?

这种刀豆,实际上并不怎么好吃。但它在我们家有个特殊的背景:我家那时经济条件不好,过年时才会享用它。在那个并不富裕的年代,对一家人来说,这可是了不得的美味。于是难熬的每一年,就在悠悠的淡红色的期盼中,悄悄走了过去。

后来,老外婆去世了,我们家仍会时常想起那几只陪着我们走过的“蝴蝶”。回首那段岁月,那种淡红色仍在记忆里沉浮,不肯消逝。

也许家常菜的味道并不是最美味的,但它蕴含着浓得化不开的亲情。它这样一代代传承,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温饱,还是一份带着体温的慰藉,让我们总是无法忘记。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