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低碳如此容易,低碳面面观生活如此Happy!

2012年10月23日 15:14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学生们利用废弃啤酒瓶的瓶口制作成的果盘垫,看起来仿佛是用墨玉穿成,十分漂亮

  大学生们利用废弃啤酒瓶的瓶口制作成的果盘垫,看起来仿佛是用墨玉穿成,十分漂亮

  ▲一位观众正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展位前玩垃圾分类的互动游戏

  ▲一位观众正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展位前玩垃圾分类的互动游戏

  三位专业鼓手在工业废弃物上演奏《倾听垃圾的声音》,颇有后工业时代的味道

  三位专业鼓手在工业废弃物上演奏《倾听垃圾的声音》,颇有后工业时代的味道

  一件衣服可以变成7件衣服来穿。这是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往届毕业生张容霞设计的作品

  一件衣服可以变成7件衣服来穿。这是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往届毕业生张容霞设计的作品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郝婧羽

找不到停车位怎么办?女人永远觉得衣橱里少一件衣服怎么办?这些问题在第三届“中国广州国际低碳环保产品和技术展览会暨广州国际智慧城市展览会”上统统有答案。而除了解决具体的问题,“低碳展”更大的意义还在于揭示了未来的趋势。

趋势一:未来流行“升级再造”

展厅内,一阵节奏明快的鼓声响起,令人为之一振,循声找去,原来是“万绿达”展位的鼓手们在表演,他们的“乐器”很特别———塑料桶、铁桶、纸筒,都是回收来的工业废弃物。就连乐曲名也很特别———《倾听垃圾的声音》。

万绿达集团品牌策划顾问黎愿新表示,国际上废弃物回收利用的效率一直受到专业人士的重视,一种基于不再增加能耗的利用方式开始流行,即“升级再造”Upcycle。他提醒记者注意,万绿达的整个展位都是用回收来的工业废弃物布置的,包括整面黑色背景墙,都是用废弃的“地台板”拼接而成。与制造新品相比,“升级制造”可以节能60%、节材70%,大气污染物排放量降低80%以上。

“而这一切的前提,是人们必须得改变对废弃物的认识。”黎愿新如此说。随着城市发展,废弃物必然越来越多,只靠埋、烧、躲是不行的,人们要学会与废弃物和谐共处,学会把废弃物变成另外一种物品继续使用,只有全社会都有了这样的意识,才能解决“垃圾围城”的难题。

趋势二:“一衣多穿”的设计将来会吃香

欣赏完音乐,再来看看服装。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服装展台也颇为引人注目,其中有一件衣服经过不同的拆卸和组合,可以变成7件风格不同的衣服,引得不少女性观众赞叹不已。指导老师表示,这件衣服的环保概念,主要是体现在设计上,女性都希望一件衣服能有多种穿法,呈现不同的风格,所以这种一衣多穿的设计手法也许在将来会成为一种趋势。“轻工学院”展位还有一款3D互动游戏,教人们学习垃圾分类,当用笔拖动屏幕上的垃圾并正确投入相应的垃圾箱时,就会得分;如果投错了,就不得分。现场有玩过游戏的观众表示,这样学习垃圾分类就轻松多了,以前光靠死记硬背,很多还是记不住。

趋势三:改造旧电梯,省电又省钱

意大利参展商“STEP”这次带来了一个专门改造旧电梯的项目。据其技术人员介绍,他们带来的ERS系统是专门针对2009年以前的电梯所设计,这些旧款电梯在运动时,无论是升还是降,马达都在转,而实际上,电梯在下降时,是不需要消耗能量的,所以ERS系统就是把电梯在下降过程中马达所产生的能量储存起来,用于大厦的其他方面。根据测试,安装ERS系统之,旧款电梯能省电60%以上,包括扶手梯、直升梯和其他升降机都适用这个系统。该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在意大利和欧洲国家,这一系统已经得到普遍应用,而中国,旧款电梯的数量非常庞大,他认为给旧款电梯安装ERS将成为趋势。

此外,还有“郎德华”参展商带来的“云计算”———通过互联网把各种数据收集起来形成一个大的数据库,然后再进行分析调配。比如现在很多车主都头疼的停车问题,只要手机上有这个系统,就可以很快知道附近哪里有车位。

郝婧羽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