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南焦作:让“煤城”变“美城”

2012年10月25日 01: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云台山·红石峡

3月22日,2012焦作市旅游工作暨建设国际知名旅游城市动员大会召开,标志着焦作旅游业在经济转型示范市建设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3月22日,2012焦作市旅游工作暨建设国际知名旅游城市动员大会召开,标志着焦作旅游业在经济转型示范市建设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焦作市委书记路国贤(前排左二)在武陟县青龙宫专题调研文化旅游工作。

焦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孙立坤(前排左二)在修武县云台山专题调研文化旅游工作。

焦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孙立坤(前排左二)在修武县云台山专题调研文化旅游工作。

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太极文化产业园

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太极文化产业园

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青天河·鲸鱼湾

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青天河·鲸鱼湾

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神农山·白松岭

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神农山·白松岭

焦作,往日的“煤城”,去年全市旅游产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共接待中外游客228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2亿元,相当于地区生产总值的11.7%;今年1月至9月,全市共接待中外游客199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3亿元,旅游业已经成为焦作重要的支柱产业。焦作是怎样完成从一座给人留下“黑色印象”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向“绿色主题”的旅游城市转变的?2011年8月26日,焦作市第十次党代会作出了建设国际知名旅游城市的战略决策,今年初,焦作市又印发了《关于建设国际知名旅游城市的意见》,对建设国际知名旅游城市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从中,我们不难发现这座城市成功转型的秘诀。

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

焦作位于河南省西北部,现辖2市4县4区和1个焦作新区,总面积4071平方公里,总人口365万,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卫生先进城市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焦作1956年建市,现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3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0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9项。焦作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有名山,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山水相依、闻名遐迩;有名拳,陈家沟是中华太极拳的发源地,目前全世界约有2亿人在习练太极拳;有名人,焦作是司马懿、韩愈、李商隐、朱载堉、许衡、“竹林七贤”等众多历史文化名人的出生地或生活地;有名寺,妙乐寺安放有佛祖释伽牟尼的舍利灵骨,历史上与法门寺齐名;有名药,怀山药、怀地黄、怀牛膝、怀菊花“四大怀药”的原产地都在焦作。

旅游业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上世纪90年代期,随着焦作煤炭资源的枯竭,很多矿井被迫关闭,工人下岗,经济下滑,生态恶化,“九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速仅有3.5%,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从1999年开始,焦作市作出了一系列努力,把目光由地下矿产资源转向地上山水资源,走出了一条以旅游业为龙头,加快发展第三产业,从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路子。

首先,以项目建设推动精品景区开发不断实现新突破。在项目引进上,坚持抓大项目、谋大突破,先后成功引进了包括星级酒店、大型演艺、温泉度假等多业态的云台山“双50亿元”大型综合旅游开发,投资22亿元的陈家沟国际太极拳交流中心等一大批旅游建设项目。在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上,自筹资金建设了焦郑、焦晋

焦温3条高速公路和焦作黄河公路大桥,开工建设焦作至郑州城际列车项目和南太行旅游快速通道项目,打造了一小时旅游交通圈。在景区开发上,累计投资近10亿元,建设了云台山、青天河、神农山3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云台山先后获得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等称号,成为“中国旅游知名品牌”,并与美国大峡谷国家公园缔结为“姊妹公园”。新建的木楼草亭与山石瀑布浑然一体,恰似蓬莱仙境,别有洞天。

其次,以强力促销推动客源市场拓展不断实现新突破。一是用好“大媒体”。多年连续在中央电视台推出“太极故里、山水焦作”主题形象和云台山景区宣传片,产生了巨大影响。二是办好云台山国际旅游节、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等“大活动”,产生了轰动效应。三是营造“大氛围”。在主要目标客源市场设立旅游服务中心,在地铁站、机场等设置了大量的旅游广告,形成了旅游宣传网络体系。四是开拓“大市场”。实施旅游包机、专列带动,先后引来330个旅游专列和境内外旅游包机,云台山已成为河南旅游的必游景区。

第三,以标准化建设推动旅游服务质量不断实现新突破。在服务理念上,叫响了“不让一位游客在焦作受委屈”的服务承诺;在服务规范上,健全了旅游行业一系列规范性制度;在服务质量上,通过开展旅游服务创品牌活动,打造了和谐安全旅游目的地的良好形象;在服务标准上,建立了旅游服务标准化体系,云台山荣获了河南省首届“省长质量奖”和“中国驰名商标”,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首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

第四,以政策措施激励推动旅游产业发展不断实现新突破。一是设立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全市重点旅游项目开发、人才培训等。二是加大金融扶持,加大对旅游景区和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目前,云台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积极运作上市,有望成为河南省首家旅游上市公司。三是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旅游开发,建设了圆融寺、穆家寨等一批新景点。四是建立政府奖励机制,每年都要对优秀旅游企业进行奖励,以奖代补。

旅游产业成就显著

通过短短10余年时间的努力,焦作市旅游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全市先后建成了一大批精品景区,开发了自然山水游、历史文化游、体育健身游等10种旅游产品,旅游企业规模达200家,形成了旅游各要素成龙配套的产业体系,成为“中国城市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仅云台山景区纳税就达到1.08亿元,名列全省纳税排行榜50强。

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直接拉动了城市服务业的发展。2011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9亿元,服务业增加值331亿元,分别是10年前的5倍和4.7倍;同时,进一步优化了投资环境,带动了资源型企业搬迁和战略重组,中国铝业、中国化工、中国兵器、中国兵装、河南煤化等央企省企和厦工机械、奇瑞汽车、蒙牛乳业、英国GKN、韩国科林等知名企业相继入驻焦作,焦作工业的产业层次、整体规模和经济效益明显提升,全市资源型产业比重由2006年的70%以上下降到去年的61.7%,煤炭产业比重由过去最高的90%以上下降到现在的不足3%,装备工业、汽车及零部件、铝工业、煤盐联合化工、能源工业、食品工业六大战略支撑产业和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四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超过65%;二三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00年的82.2%提高到去年的92.2%。

旅游产业的发展还促进了生态环境提升。通过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建设国际知名旅游城市,大力度实施了环境污染整治和矿山生态治理恢复,加强了城市绿化美化,目前绿地率达到37.9%,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8.87平方米,进入了国家园林城市行列,实现了由“黑色印象”到“绿色主题”的转变。红瓦绿树、碧水青山,辉映出焦作多彩的身姿。这是一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城市,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想家园。

旅游产业的发展还大大促进了民生改善,不仅有效缓解了就业压力,同时还带动了相关从业人员收入增长。仅云台山景区周边2万多居民,通过提供旅游服务,人均年收入达到6万元,率先实现了小康。

全力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城市

焦作市第十次党代会确定了焦作发展的宏伟蓝图,即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着力打造“三城”——新型工业城市、国际知名旅游城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未来几年,焦作将坚持科学发展主题,打造世界知名、全国一流的复合型旅游目的地。

一是提升自然山水游,构建山水观光休闲度假国际旅游目的地。突出“山水焦作”品牌,以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为核心,深度发掘南太行山水旅游资源文化内涵,开发山水观光、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建设云台山旅游产业集聚区,构建山水观光休闲度假国际旅游目的地。

二是开发历史文化游,构建文化体验国际旅游目的地。突出“太极故里”品牌,以太极拳文化为引领,深度发掘沿黄河名拳、名水、名寺、名人、名药等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构建文化体验国际旅游目的地。

三是做亮城市景观游,构建宜居宜游国际旅游目的地。突出核心城市和南水北调中线城市段,开发旅游新产品,提升旅游服务功能,完善旅游交通网络,培育城市旅游新优势,构建宜居宜游国际旅游目的地。

四是打造旅游服务品牌,加快旅游服务管理国际化。突出“焦作服务”品牌,积极推进旅游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景区创A和旅游标准化建设工作,持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建设海内外游客更加满意的现代旅游业。

五是打造旅游主题形象,加快旅游市场营销国际化。突出“太极故里、山水焦作”旅游主题形象,不断丰富宣传促销形式,积极实施国际化营销,强力开拓高端客源市场,吸引更多海内外游客。

为确保建设国际知名旅游城市各项目标任务能够落到实处,焦作市制定了5项保障措施。一是成立建设国际知名旅游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编制建设国际知名旅游城市行动计划,将建设国际知名旅游城市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体系,严格督导考核。二是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探索有利于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促进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三是实施项目带动。把项目建设作为建设国际知名旅游城市的抓手,全力实施一批带动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大项目

项目。四是加大资金支持。设立市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财政信贷支持力度,组建文化旅游业投融资平台。五是营造浓厚氛围。加大建设国际知名旅游城市宣传力度,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投入建设国际知名旅游城市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参与建设国际知名旅游城市的良好氛围。

可以想象,随着建设国际知名旅游城市工作的开展,未来的焦作旅游业,转型升级将实现重大突破。到2020年,焦作市将基本建成国际知名旅游城市。到那时,焦作的旅游发展方式、旅游产业体系、城市旅游功能、旅游服务管理、旅游市场营销将基本实现国际化,满足境内外游客多元化的需求;城市文化品位也将更鲜明,焦作市将真正成为绿色生态宜居、公共服务健全,具有独特的国际感召力、吸引力、聚集力和影响力,具有高认知度、高美誉度的世界知名、全国一流复合型旅游目的地。(河南省焦作市旅游局副局长 李建阳)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