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星级老板吸金有一套

2012年10月28日 07:00
来源:信息时报

baby cafe旺角朗豪坊店以Angelababy的女仆造型为主要装饰。

Baby cafe尖沙咀店的10款甜点可是限定的哦。

Baby cafe铜锣湾分店外,挂有以baby做生招牌的大幅菜牌。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Angelababy的御用美甲师坐镇店中,店内有各种闪石的指甲款式。

美甲店内以白色为主调,并摆放一张宫廷式长椅子。

扮女仆做生招牌的Angelababy,表情有趣。

古巨基设计卡通人物kubi,并衍生出各种商品。

古巨基开设网店供世界各地人士网购,产品从选布料到设计,他都一手包办。

古巨基的快闪店以纯白色装修为主,充满欧式风情。

古巨基摆花街的铺位(黄框)与谢霆锋持有的两个铺位(红框)相距不远。

高钧贤用自己的名气宣传学校,还亲自派传单。

▲高钧贤认为懂英文很重要,他的艺术学院采用西方教学。

虽然开跳舞学校,但狄易达不会任教。

梁靖琪的婚礼统筹公司搞得有声有色。

马德钟与亲戚合作开家具店。

王祖蓝自叹不擅长做生意。

(上接B03版)

【饮食业】

Angelababy:用心“色诱”食客打造潮流饮食王国

被称为嫩模始祖的Angelababy(Baby),人长得漂亮不用说,还很有生意头脑。今年才23岁的她,已是3家餐厅和1家美甲店的老板娘。去年11月,她与导演陈国辉投资400万港元开设的餐厅Baby cafe在香港旺角开业,短短4个月已生意兴隆,令她心动再下一城,与陈国辉于今年3月杀入铜锣湾再开分店,还把投资额加大到600万港元。今年4月30日,Baby cafe在尖沙咀的第三间店开幕。短时间内连开3家餐厅,不难看出Baby要打造潮流饮食王国的雄心。目前香港三家店的生意都不错,因此,Baby有意把生意拓展到内地,她已经在上海看过场地,广州也有意开店。

“色诱”之一:善用美色做生招牌

Baby cafe的店名来自Baby和陈国辉合作拍摄的电影《全球热恋》,片中,她饰演的“黄牡丹”打工的

咖啡店就叫“Baby cafe”。 Baby很善于利用明星光环来做生招牌,她精心为餐厅拍摄了一系列宣传照,大赚粉丝们的钱。在开第一家店时,她就找来著名摄影师夏永康为餐厅拍摄甜美的女仆造型照,表情可爱逗趣的她,“秒杀”了众多宅男。开第三店时,她再度找来夏永康操刀,这次以高贵形象示人,炮制出全新奥黛丽·赫本造型照。Baby的确吸引力很大,她的粉丝们都不介意排队等候,特意前来捧场;而很多到Baby cafe用餐的客人,也喜欢跟餐厅门口的大型Baby宣传照留影。

三间餐厅都以黑白简约的法式设计为主,散发出时尚优雅的星级格调。走进店内,仿佛置身Baby的主题乐园,墙上挂了不少电子相架,展示着一张张由夏永康拍摄的Baby美照。而尖沙咀的旗舰店,为了配合Baby的奥黛丽·赫本高贵造型,店内设计更显典雅,还有充满未来感的圆球形包厢,为客人提供更私密性的用餐环境。

“色诱”之二:亲力亲为打造菜色

Baby表示,开Baby cafe是因为她喜欢日本的食物、法国的浪漫,于是就有了这个法日 fusion(融合)的想法,并加上欧陆式的装修和布置。Baby cafe的食物由她和陈国辉策划,以西化的日式食物和简约的欧陆菜式为主,用料和做法都很清新,务求跟Baby在各地吃到的食物尽量一致。例如餐厅的法式烧春鸡配红酒,就是Baby在法国工作时无意间尝到的,因为味道实在太好,所以,她回到香港请厨师把这道菜重做出来。

目前餐厅以套餐供应食物,一般在主菜内有15个选项,每周会更换几款,多数由Baby、陈国辉及大厨协商,如招牌的“Baby三食”,包括烧三文鱼腩、黑松露炒蛋多士和肉酱意粉,就很受欢迎。虽然食材讲究,但价格却并不贵,套餐算下来不过百来块港元。加上用餐环境舒适,Baby cafe已成为年轻人追捧的餐厅。

同场加映

美甲店投资近百万

Baby不仅涉足餐饮业,她早在开餐厅前就投资开了一家美甲店。由于自幼喜欢涂甲油,去年初首次创业的Baby,顺理成章地做起美甲店的生意来。她与三位好朋友在铜锣湾一幢旧楼开设四层的生活潮流小店,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发型屋、水疗店、美甲店、礼品及时装店。

Baby主要经营的是mini nail美甲店,在第三层,投资近百万港元,她有空就到店内美甲,让自己成为活招牌,出席活动时也会展示自家店铺的美甲作品。她除了自己做生招牌外,更特意找来替她修甲多年的师傅驻场帮忙。美甲店的装潢设计以白色为主调,充满浓浓日系少女风,吸引年轻女孩光顾。

【服装业】

古巨基:用“新”设计经营品牌越来越国际化

自小就喜欢画漫画的古巨基,画的漫画深得粉丝们喜爱。他近年在娱乐圈打稳基础,却忘不了儿时的梦想,于是将画画天分发挥到服装设计上,精心打造自己的设计品牌。古老板不但在设计上有独特想法,在服装生意经营上也很有心得,用设计、生产加引进外国品牌的方式,令他的服装王国越来越国际化。

“新”经营:“快闪店”与常规店相结合

早在2003年,古巨基就设计了一个可爱的卡通人物Kubi,并为Kubi推出不少商品销售。看到商机,2009年,他成立自己的设计公司,并开潮店A Big Company(ABC)做老板,正式进军服装业。古老板不但懂设计,更有不少经营赚钱的妙招。2009年底,由于当时ABC位于铜锣湾的总店正在装修,还不能开张,于是,他决定率先在尖沙咀美丽华商场开“快闪店”,以营业一季的限定店形式开铺,为期3个月,售卖自己设计的服饰。在总店开张前,成功争取到3个月的赚钱时间。顾客对“快闪店”反应热烈,首卖日有3款外套、1款裤款被全数卖光,首月就卖断了5款货,开张3个月已回本赚到钱,相当厉害!2010年4月,位于铜锣湾的ABC总店开张,同年11月,在尖沙咀新港中心的ABC分店也开业了。采用新潮的“快闪店”与常规店相结合,令古老板赚得荷包满满。

古巨基对自己的设计品牌相当用心,从选布料到设计都由他一手包办。他的潮店ABC在香港颇有人气,店内有很多他设计的T恤、卫衣及皮带等,同时兼售Kubi的漫画衍生产品,还有引进的外国品牌服饰。今年5月,他斥资5400万港元买入香港中环摆花街地铺,原本打算出租,但碰巧ABC铜锣湾店租约期满,又找不到合适的铺位,于是决定将摆花街铺位留为自用。ABC铜锣湾店将搬往摆花街,目前新铺正在装修,预计在本月底开幕,他近日一有时间就会亲自去看装修。

“新”设计:积极与不同品牌合作设计

古巨基的时装生意现在越做越大,自3年前成立品牌生产自家设计后,令他进账不少,而过去他为Giordano设计了多个系列服装,单是分红,就有八位数字。近年,他决心将品牌国际化,ABC除售卖他亲自设计的品牌ABC及HOTDOG外,近期更积极引入不同的外国品牌,给潮人更多选择。他还积极与外国品牌合作设计,例如他与被Lady Gaga穿红的芬兰牌子Daniel Palillo合作,推出环保袋。Daniel Palillo除了被Lady GaGa穿过外,早前郑秀文也被拍到穿着这个品牌的衣服。此外,他更与英国设计师合作设立新品牌Alice Wild,卖贵价女性派对服饰。古巨基的品牌现在除了在香港发售外,在日本、英国及意大利等地也可以买到。他更准备开设网店供世界各地的客人选购服装,但目前网店还未正式开售,只供网友浏览货品,2012秋冬季的最新服饰在网页上已可以看到。

古巨基除了设计、经营了得外,还很会为自己的品牌做宣传。例如他宣传新专辑时,每一套服装都是自家品牌设计的服饰,令曝光率大增。此外,他的潮店开张时又会找来众多明星站台,营造巨大声势。2009年,他开尖沙咀“快闪店”时,就找来周慧敏、森美等明星出席开幕礼。而好友陈志云及王喜也经常穿他的品牌服饰出席公开场合,为他做生招牌。

【培训业】

高钧贤:开英语艺术学院做独市生意赚钱

前“香港先生”冠军高钧贤,自言从小就喜欢做生意。小时候妈妈做了寿司给他带回学校吃,他竟然将其变成一门生意,2元一件卖给同学。他7岁时随家人移民加拿大,在加拿大有open sale(公开拍卖),他便会在家门口卖旧玩具。

在大学主修市场营销的高钧贤,除了做老板,开学校也是他的梦想。进入娱乐圈后更令他将梦想变成现实,他想把入行学到的东西,例如演戏和创作等教给小朋友。今年8月中,他开学校和做老板的两个梦想都成真了。高钧贤投资40万港元在香港开设艺术学院,该学校的特别之处是以英语教授话剧、跳舞等,令小朋友们活学英语,堪称全香港独有,实行做独市生意赚小朋友的钱。高钧贤的艺术学院采用西方教学方式,吸引不少外籍家长为子女报名。他不但用自己的名气宣传学校,更亲自派传单。每堂课学费200港元,开业一个月已收学生25名,目前营业额已有6万港元。

狄易达:请学生参与演出成为招生撒手锏

狄易达2008年出道以来,一直以舞艺高超著称,他入行后也曾试过在中、小学及社区中心教跳舞。一年半前,他与朋友合资在香港油麻地租商住单位,装修成排舞室,初期租给乐队及艺人排舞,后来发现这样经营赚不到钱,于是改成舞蹈教室。舞蹈教室投资27.6万港元,目前每月盈利1.7万港元,成为狄易达一个收益不错的副业。

狄易达不但利用现在流行的Facebook及微博宣传舞蹈教室,更会趁着学校及社区中心表演时做宣传,迅速吸引200名学生报名。此外,他还有一个撒手锏,就是跳得好的学生会被挑选出来,推荐到TVB演出,这对学生而言是很难得的表演机会。目前已有超过100名学生到相关机构表演过了。请学生参与演出,既省了请伴舞的费用,又能促进舞蹈教室的生意,可谓一箭双雕。虽然开了舞蹈学校,不过狄易达并不任教,由于他工作忙,所以主要是请其他老师上课。

【各行各业都有星老板】

除了夜店、饮食业和服装业外,其实明星做生意的足迹几乎遍布各行各业。

梁靖琪

搞婚礼统筹公司

2009年,梁靖琪投资26.5万港元创办婚礼统筹公司,光顾的明星不少,有洪天明、王浩信和即将拉埋天窗的钱嘉乐和汤盈盈等。梁靖琪对搞婚礼统筹很有信心,她表示,女生都想要一个完美的婚礼,很肯花钱筹办婚事,加上她是明星,客人认识她,也会更信任她。

马德钟与

亲戚搞家具店

今年9月,马德钟透露以全副身家与哥哥合资买双连铺位,主打办公室家具。后来,家具店老板被发现另有其人,对此,马德钟回应说:“那家店是写我太太的哥哥和阿嫂的名字,他们在这行做了好多年,我很信任他们。”

艺人开店也有失败的例子

吴建豪集资上亿夜店关门

明星爱投资夜店当副业,但能长久经营的却是少数。两年前,吴建豪集资上亿新台币开设复合式夜店Strike Club,号称是全台北唯一有保龄球道、台球桌的夜店,却因经营不善,在去年悄悄关门。

王祖蓝甜品店亏钱收场

2010年,王祖蓝与前无线高层陈佩华及电影公司老板林小明前妻赵雪英,合资于香港尖沙咀开甜品店“心饴”,可惜亏本收场,王祖蓝曾灰心地说:“简直是生意失败。”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