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访古玩海赏花省内自驾游四地玩法推荐

2012年10月29日 14:45
来源:羊城晚报

  花都香草世界 景区供图

  花都香草世界 景区供图

  雁洋镇阴那山脚下雁鸣湖  景区供图

  雁洋镇阴那山脚下雁鸣湖  景区供图

  电白罗坑水库 电白县政府供图

  电白罗坑水库 电白县政府供图

  电白冼夫人庙 电白县政府供图

  电白冼夫人庙 电白县政府供图

  潮州广济桥  林桂炎 摄

  潮州广济桥 林桂炎 摄

  潮州广济门附近古色古香的街道  林桂炎 摄

  潮州广济门附近古色古香的街道  林桂炎 摄

  潮州广济门  林桂炎 摄

  潮州广济门 林桂炎 摄

  粤东名刹灵光寺 景区供图

  粤东名刹灵光寺 景区供图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驴友大都是喜欢自主分配旅游时间,希望既能充分欣赏美景,又能达到一定的错峰出游避开拥挤人流,省钱省力的效果。所以无论自驾游还是背包自助游,对于老广来说,都十分受欢迎。本期,记者为你介绍一些省内的出游目的地,让你既能轻松分配出游时间,又不落俗套。

推荐地1

潮州

唐宋精华城中窥

地处粤东的潮州市,功夫茶、美食早以深入民心。其实,这里还素有“领海名邦”、“海滨邹鲁”之称。始建于西汉初年的潮州古城,现在风貌依旧,看点多多,更是省内了解唐宋历史文化不可多得的地方。

看点  

有始建于南宋,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是世界第一座启闭式石桥梁,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的广济桥又俗称湘子桥;曾被誉为“京城帝王府、潮州百姓家”,长约2公里太平路义兴甲街区;全国所有纪念韩愈的祠宇中历史最久远、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潮州古城笔架山麓的韩文公祠;粤东最大的寺院,又是粤东佛教学院的所在地的开元寺,既保留了唐代的平面布局,又凝结了宋、元、明、清各个不同朝代的建筑艺术,是闻名海内外的一大宗教文化旅游胜地。另外,许驸马府是民间唯一的驸马府,被古建专家誉为“国内罕见的宋代府第建筑”;集髓潮州建筑木雕奇葩的“已略黄公祠”,雄伟壮观的广济城楼及2公里长的古城墙,宋代笔架山“潮州窑”遗址,全国四大西湖之一的西湖公园,还有中国瓷都陈列馆、民居文化展览馆、泰佛殿、学宫、富丽公园等一大批文化旅游特色景点。

Tips:

自驾线路:从广州出发,走广惠高速、深汕高速,接着走汕汾高速,经澄海抵达潮州市区,全程高速,约460公里。

自助交通:在省汽车站、广园客运站、天河客运站,每天均有多班次前往潮州市中心,票价在200元上下。

推荐地2

电白

冼夫人遗迹尚存

地处粤西海滨的电白县,近年随着滨海旅游的发展,放鸡岛、浪漫海岸等为游客熟悉。其实,除了滨海旅游外,还拥有着独特的人文历史文化,历史上著名的岭南地区百越首领冼太夫人,是中国古代一位杰出的女中豪杰,被周总理称誉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位巾帼英雄”,今天在这里依然广受崇拜。

看点  

山兜村娘娘庙,又叫冼夫人庙,庙有冼夫人墓,位于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县电城镇山兜村,是当地人祭祀纪念冼太夫人的场所,也是外人知之甚少、踏足更少的地方。庙宇虽不算大,经历代重修,但仍保持其原貌,特别是庙宇的外墙墙体为隋、唐、宋、明、清时代砖石,有“一墙含五代”的美誉。新河贵妃园(贡园),位于电白县霞洞镇浮山南麓,拥有成片古荔枝树600多株,现存最古老的荔枝树龄超1500年,堪称岭南荔枝之母。据说冼夫人委托上京述职的丈夫进贡给皇帝的荔枝即产于此。

Tips:

自驾线路:从广州出发,经广湛高速在阳西出口下高速,沿G325线到达冼太庙,御水古温泉,经电白县迎宾大道及S281到达霞洞贡园。

自助交通:在海珠客运站均有多班次到电白县汽车站,票价约120元,可在电城镇下车,可见冼太庙指示牌。茂名河西车站有公交车到电白霞洞镇。

推荐地3

梅州

湖光山色 人杰地灵

梅州是客家文化的中心,叶剑英元帅的故乡,近年来大力推广休闲自驾旅游。在梅州的境内,现在是越来越多的粤A、粤B、粤S号牌的自驾游车辆,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看点  

叶剑英元帅纪念馆位于梅州市梅县雁洋镇虎形山下,是集展现伟人风范、弘扬客家文化、发展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同样位于雁洋镇的阴那山,梅州第一高峰,山麓有一座依山而建的千年古刹灵光寺,清晨可以去半山处的天文台参观,那是一座内容非常详尽的天文台。千年古镇松口,位于雁洋镇北面,素有“山歌之乡”美誉。古镇、宝塔、山歌妹子,天然美景,如诗如画。松口镇东面,是大埔县的三河古镇,因汀江、梅江、海潭河三水汇合成韩江的起点,故称为三河坝。建于1929年的三河坝中山纪念堂和中山公园,则为全国最早兴建的中山纪念堂,是当年华侨为纪念孙中山亲临三河坝敦促守军陈炯民北伐而建造的。

Tips:

自驾线路:从广州出发,上华南快速接广河高速转梅河高速,梅州城区下再走S223,到雁洋镇、松口镇,经X072到三河镇。

自助交通:天河客运站有班车前往松口镇,平时票价120元,国庆涨价。此班车途经雁洋镇,雁洋也有公交车到松口。

推荐地4

广州北

赴一场赏花之旅

在广州的北面,经济相对落后,但旅游资源丰富,有著名的从化温泉、流溪河,也是广州赏秋色的绝佳选择。

看点  

从化石门国家森林公园,中秋国庆之际,在海拔800多米的石灶天池上,以神秘醉碟花、幸福波斯菊为主题花卉,巴西野牡丹、一串蓝点缀其间的七彩花海将浪漫绽放,与对岸的苍翠林海、翠绿湖水交相辉映,为游客营造出一个浪漫梦幻的童话森林花世界。公园还特意增设了自驾越野寻宝活动以增添游玩情趣。自驾游客带上寻宝地图穿行于40公里的环回山道中,寻找五个秘密藏宝点。

花都香草世界是集香草种植、食用、香草食品手信产业、香草日用品手工产业、旅游观光、婚庆产业、度假住宿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基地。园区根据不同季节收集和引种世界各地食用、药用芳香植物、观赏花卉有300多个品种,这些香草中堪称世界著名美味蔬菜中的极品有丁香罗勒、紫色罗勒、迷迭香、百里香、熏衣草、香蜂草、柠檬香茅草、洋甘菊等。经过将近一年的筹备,广州国际菊展将在香草世界举行,再次呈现张艺谋电影中黄金菊海的壮丽景观。

Tips:

自驾线路:从京珠高速上街北高速街口出口下,经105国道温泉方向,即将到温泉时按景区指示牌右转,往前行约15公里到石门公园。从机场高速往京珠高速(韶关、从化方向)花山出口下(花山、梯面方向)经花山医院转左2公里到达香草世界。

自助交通:在流花车站乘从化快车到从化总站,转乘温泉桃莲线到桃莲总站下车,往后3公里即是石门森林公园。乘地铁三号线到人和站B出入口下,往后走到人和墟站转乘708路到两龙市场站下。坐车或步行20分钟到香草世界。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