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带薪年假落实难

2012年10月30日 07:07
来源:广州日报

专家议事会

主持记者 张芷然

作客嘉宾

郑泽国 资深旅游策划专家

武旭峰 资深旅游策划专家

记者:对于喜爱出游的人来说,黄金周假期显得无奈。此时出游,旅游景点人山人海,高速公路车满为患,出游感受大打折扣;但如果“宅家”,又很难有别的机会有这么长的假期。各位认为近年来一直热议的带薪年假制度是否可以改善这种黄金周出游难的状况呢?

郑泽国:黄金周出游拥挤的根本原因在于带薪休假制度没有落实。对于中国老百姓的旅游需求而言,时间是最稀缺的资源,大家没办法也没有选择,只能扎堆在此时出游。如果带薪休假制度真能落实,这种情况应该会大有改善。

武旭峰:我认为重设五一长假,或者带薪休假制度能够真正落实的话,肯定对分流游客有好处,但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其一是因为中国人口基数太大,大家生活水平提高自然有出游的需求;其二是中国人传统的“节日出游”观念不是短时间内可以改变的。如春节一定要回家,中秋一定要探亲访友,重阳一定要登高,这些都不可避免地对交通和景点造成压力。

记者:各位专家理想中的年假制度是怎样的?怎样规划年假对分流出游人群最有益?

郑泽国:首先是企业必须严格执行带薪休假制度,保障职工休假的权利。在这个基础上,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如生产经营的淡旺季等,来制订合适的休假制度。因为每个企业情况不同,所以如果能真正做到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就无需担心扎堆拥挤了。

武旭峰:比起年假制度,我认为引导出游者进行“逆向思维”可能会更有利于分散出游人群。刚过去的黄金周长假,高速公路堵车通常只堵一侧,这证明大家的出游方向相对单一。多引导游客选择不同的出游方式和出游目的地也许更有效果。

记者:带薪年假制度已被讨论了很久,国家也推行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但对普通职工而言,仍然感觉“雷声大、雨点小”,并没有享受到实惠。你认为现阶段带薪年假制度推广的主要障碍在哪里?

郑泽国:这是因为缺乏强制性的制度。推行带薪休假制度,不能把希望寄托在企业主的自觉上。职工处于弱势地位,没有强制性的措施,比如对不执行这项制度的企业进行罚款等,是很难真正推动政策落实的。同时还需要对企业进行鼓励和引导,双管齐下才能真正让职工享受到休假权利。

武旭峰:一句话,企业对于利益最大化的追求使得带薪年假制度的落实非常困难,这在短期内很难解决。

记者:目前国家旅游局正在起草制订《国家旅游休闲计划纲要》,其中也有推动带薪休假制度的条款,各位专家对这一制度落实的前景怎么看?

郑泽国:老实说我对这份纲要的作用并不看好。纲要本身并不具备强制性,但其实只要政府有心作为,我对带薪休假制度的最终胜利还是很乐观的,因为通过休闲旅游业提振内需是振兴经济的需求。重要的一方面是政府要有心,要出力,另一方面是媒体、民间组织等要积极地出谋划策。

武旭峰:我暂时还没看这份纲要,但是对于带薪休假制度的前景并不看好。总体上来说,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等落实起来可能会相对容易,但是企业肯定非常困难。而且职工自身对于这种休假权利的意识、工会在其中的作用也都至关重要,目前这些条件也都不成熟。所以我认为根本上还是必须引导消费者去发掘旅游消费的多样性。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