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骑自行车去上班

2012年11月06日 04: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前两天公司请大家做一个网上交通调查,主要是了解大家如何来上班,开车、公共交通、走路、和别人合伙驾车……还有骑自行车。做完调查,我才惭愧地发现,家离公司只有2.4公里的直线距离,而我每天还坐社区巴士。

这个星期,公司主页高高悬挂着“骑自行车上班周”的条幅,明星人物是一个戴自行车头盔的老男人——一个十年如一日骑车上班的部门经理。想当年很多人都骑自行车上班的时候,好像没人把骑自行车当成模范来宣传吧。

仔细阅读链接之才知道,公司大力支持骑自行车上下班的主要原因是:碳足迹,和碳排放量要作为和经济收入一样重要的数据,在公司年度财务报表上公布于众。公司员工每年出差的飞行公里数,和参加步行上班、自行车上班的人数也同样在列。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2006年的官方数据,加拿大几大城市——多伦多、温哥华的骑自行车上班人数约为2%,而最高的城市维多利亚大约为6%。虽然这个数字很少,但是它正在逐年增加。

除了像我们公司这样的机构为了绿色形象,极力推崇自行车运动之外,也有其他自行车协会,甚至是“骑自行车上班”协会这样的非盈利机构专门组织各种活动。还有时尚杂志,大约每本时尚杂志的春装版都有单车陪靓仔斜阳的彩页,若美女,那么车筐里一定还要装满大束带着田园光芒的白色雏菊。

男士们的西装裤腿最近也越来越紧,越来越短,不好意思收紧裤脚的Canali干脆把裤脚反卷上去,这是不是为了骑自行车上下班方便?也许明后两年最酷的年轻董事会成员的装备就不再是宝马汽车了,而是一辆凤头自行车,他在自行车上帅气地把阿玛尼真丝领带向肩上一甩——就像中国的“五四青年”甩他们的白色围巾一样。

汽车将成为周末出城郊游才使用的工具,即使这样车后的工具架上也挂着两辆越野自行车……至少时尚杂志和一些当年我们追过的电影中是这样描绘的。

认真地说,骑自行车在这里是一项时尚而备受推崇的运动。我家公寓的地下停车场里,除了给帆船、赛艇爱好者辟出了一个船只室之外,就是几间很大的自行车室。汽车进出有自己的通道,而自行车也专门有一个侧面进出口。

骑车上班也一样,公司的大门口一侧有一排自行车停车架,进入公司有专门的更衣室,可以让你淋浴更衣。市中心的主要街道中,都有自行车专行线,很多繁华路口都标注:只有公共汽车和自行车可以右转。地铁上,每隔一个车厢,都有一块没有座位的空间,专为自行车和童车预留。

在这样便利的条件下,如果你还没有骑自行车倒是一件奇怪的事了。尤其是上下班的堵车时间,看见一自行车在机动车的空间中绝尘而去,轻盈无比,会让你艳羡不已。

但自行车在加拿大的待遇远没有它在欧洲的规格高,据说英国设计师Sam Martin将把伦敦自行车专用通道移至空中,成为一条美丽的玻璃隧道。这条隧道不但和高架桥相连,还会和地铁和公共交通设施相连接。谁让他们有30%的愿意骑车出行的群众基础呢。

我正在研究骑自行车上下班的可能性时,冬天已经悄悄到来。老公兴冲冲地递上他刚从美国网站定下的一个自行车儿童椅的订单:粉红色、碳合金,直接加在自行车的横档上。小小的座椅上还有一个方向盘,可以让孩子的手握在上面。

他说,这是一个温暖的计划,如果下雨,他就穿一件大大的雨衣骑车送宝宝上幼儿园。“她就罩在我大大的雨衣下,胸口前。”

我几乎忘记,自行车不仅仅用于上下班,它曾带给我“爸爸自行车架上”的童年,柔软而温暖,它让你如此接近亲人的呼吸和心跳。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