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碗手擀面盘活村经济

2012年11月08日 00:07
来源:京华时报

大兴区东辛屯村

位于南六环南侧,紧邻104国道,辖域面积1600余亩。全村共有居民175户,640口人,其中农业劳动力约340人。东辛屯村自2010年开始发展民俗旅游业,先获得了“北京市环境建设先进村”“北京市体育特色文明村”“市级生态文明村”荣誉称号。

>>特色1街道堆起玉米长城

走在东辛屯村的民俗文化旅游街上,由玉米棒堆砌的“玉米长城”陈列在宽敞的马路两旁。据了解,“玉米长城”是由村委会出资修建长城样式的格网,玉米则由村民堆砌。既起到风干玉米棒的作用,又成为了一种街道景观,可打造民俗文化旅游,同时村民还可获得一定的补助费用,可谓一举多得。

>>特色2手擀面条花样繁多

“东辛屯村村民大部分都是以前山西移民的后裔,家家户户天天擀面条,吃面条,这是别的村没有的特色,我们就把挖掘本村传统饮食文化定在了手擀面上。”村党支部书记杨光说。

去年,村里组织手擀面大赛,鼓励村民们亮出绝活、创出花样。如今的东辛屯手擀面有五种颜色,卤和菜码有八种。东辛屯村还组织村民参加了手擀面培训班。经过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老师50天的系统培训,今年4月,73名学员顺利结业。其中有30多名学员拿到了毕业证书,首批6户民俗户正式挂牌营业。

进了村里主街,两侧全是写着“手擀面”的小红旗。甚至在村里的文化墙上,也用文字、绘画等方式,向旅客们介绍手擀面的起源、做法等。

>>特色3农家旅游特色各异

进入东辛屯村主干道,“红色驿站”“丰收院”“灯笼小宅”等民俗户的招牌引人注目。“红色驿站”则主打红色旅游、怀旧风。

东辛屯村已建成15家不同特色的农家乐旅店。杨光介绍,今年10月初的国庆黄金周,村里共接待游客7000余人。目前,这15家农家乐月均收入已达1万元左右,最多一家预计年收入可达30万元。

□我的村官

杨光,36岁,土生土长在东辛屯村,曾任某保险公司业务部经理,2010年5月当选为该村党支部书记。

京华时报: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杨光:现在村里只有15家民俗户,大部分村民还没有尝到“面条经济”带来的好处。下一步我们准备加大宣传力度,帮助更多的村民发展民俗旅游,并且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的建设,以吸引更多的游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