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打造食品闲点第一品牌

2012年11月20日 09:15
来源:福建日报

访福建福马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柯永开

福马食品掌门人柯永开

福马食品掌门人柯永开

柯永开作为福马食品掌门人,以卓越的经营理念、稳步的发展路线带领福马食品走向成功,先获得“亚洲品牌创新十大杰出人物”、“中国民营企业领军人物”、“中国经济十大创新人物”等荣誉。

1979年,13岁的柯永开跟着父亲及几个兄弟,用2万元钱办起了金塘罐头厂,生产鱼皮花生、水果罐头、蜜饯等食品,卖给泉州糖烟酒公司,一干就五年。五年后,他们决定,转产糖果、果冻等休闲食品。新产品需要新的生产设备,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正当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马来西亚某投资公司找上门来,表示愿意提供一定的资金帮助。不久,法国凯辉投资也相继加盟。

转型成功的福马食品,在柯永开的带领下,产品不断创新,先后研发生产了水果饮料、牛奶饮料、薯片、巧克力及一些膨化小食品。到1999年,福马的年产值已经达到两个亿,在福建食品企业中拔得头筹。

几年后,随着市场需求及格局的不断变化,柯永开不得不面临第二次转型。柯永开清晰意识到,单靠几个自家兄弟无法将企业持续做大,需要不断引进人才与智力。于是,聘请专家余明阳博士来为集团的发展出谋划策。余博士仔细分析福马的现状,科学地整合公司的资源,前瞻性地将福马产品定位为休闲点心,倡导“新活力休闲主义”,提出“打造闲点家族第一品牌”,从而促使福马摆脱困局,奔上发展的快车道。

2002年,柯永开请来当时正当红的明星李玟作企业代言人,极大提升了福马的知名度。同时,又与福州大学生物工程研究所、美国食品科技协会联合建成“双福食品研究中心”,为福马注入技术创新的因子。如今,福马致力于蛋糕等休闲食品和饮料的研发与生产,成为中国最大的蛋糕生产企业之一,

柯永开除了在食品行业里大展宏图之外,还以敏锐的眼光投向金融领域。从2001年起,福马集团相继成为兴业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的主要股东。成功的金融投资又为福马的持续发展提供雄厚的资金,加速推进福马“中国蛋糕事业王国”愿景的实现。2007年,柯永开请来韩国明星RAIN为“爱尚非·蛋糕”作代言,在8月5日正式推出,吹响了进军高端市场的号角。

在柯永开的带领下,福马食品经过三十余载的稳健发展,从手工作坊发展成为国内大型食品企业集团。公司现有员工2500多人,在国内外拥有多家子公司,在“福马”母品牌的旗下拥有“爱尚”、“咪咪”两个高知名度的子品牌,品牌布局涵盖了蛋糕、饼干、膨化食品等。分销网络覆盖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港、澳、台及韩国、美国、加拿大、东南亚、中东等地区。福马品牌先后荣获“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亚洲500最具价值品牌奖”等荣誉。

对于企业的未来发展,柯永开表示:“将更多依靠科技和人才,加快体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市场创新和组织创新,积极培育企业新优势,注入新活力,扬起新动力 ,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经营效益,使品牌在市场上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