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英国要降签证门槛抢游客?

2012年11月27日 04:56
来源:重庆晨报

伊丽莎白塔(大本钟)

伊丽莎白塔(大本钟)

伦敦巴黎

伦敦巴黎

中国游客强劲的海外消费实力,让欧洲大陆一海之隔的英国边境署官员坐不住了。自8月份以来,关于英国签证将实施新政,简省签证程序的报道不断传出。11月21日,又有消息称英国实施签证新政,中国游客可在申请其他“申根”国家签证的同时申请英国签证。这样一来,中国游客在赴欧旅行时,也能更方便地进入英国。

但重庆晨报记者从英国驻重庆领事馆获悉,就签证新政一事并没有接到英国内务部的相关通知。

据称游客可同时申请英国与“申根”国家签证,英国驻重庆总领馆称未接到通知

名词解释>

什么是申根签证

1985年6月24日,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五国在卢森堡边境小镇签订申根协定。该协定规定,其成员国对短期逗留者颁发统一格式的签证,即“申根”签证,申请人一旦获得某个国家的签证,便可在签证有效期和停留期内,在所有申根成员国内自由旅行,但从第二国开始,需在3天内到当地有关部门申报。目前,申根的成员国增加到26个。

重庆游客更偏爱申根国

一直以来,在中国游客赴欧的旅行中,英国被“边缘化”。去年,前往英国的中国游客仅15万人,而前往法国的中国游客多达150万人。游客数字的悬殊,并非白金汉宫与伊丽莎白塔(大本钟)对中国游客毫无吸引力,部分因为繁琐的英国签证。

事实上,前往欧洲游的中国游客更愿意申请“申根”签证。只要持这种签证,就可以在欧盟的“申根”国家内自由旅行。同时,游客还可以根据居住地,就近向“申根”国家的领馆,申请通用的“申根”签证,非常便利。截止目前,欧洲的“申根”国家已达到26个,其中不乏法国、德国、意大利、希腊、荷兰等欧洲旅游大国。

但是,英国并未在“申根”国之列。这意味着,每一个前往英国旅游的中国籍游客,需要单独申请英国的签证,而如果只持有英国签证的游客,并不能去到其他“申根”国家。

重庆市旅游局一位周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赴欧旅游是近年旅游市场中增长最迅猛的板块之一,至今年10月份,重庆出团欧洲的旅客达到27643人次,同比增长高达94.07%,但德国、法国、意大利等“申根”国家成为重庆游客的主要旅游地,选择前往英国旅游的游客在800人左右,仅占到3%。

申请英国签证成本较高

英国在中国旅游市场上的冷遇,很大原因就是因为英国的签证和其他“申根”国家是相对独立的两套体系。英国签证的费用较“申根”签证更高,而且英国签证需要的材料也较“申根”签证更为繁琐。因为申请签证都需要护照原件,因此需要各自申请。这意味着,要么在申请或者“申根”签证后,再申请英国的签证;要么先申请英国的签证,再申请“申根”签证。因此预留的签证时间比申请单独签证多花一倍,要40天左右。

重庆康辉旅行社市场总监杜伟认为,签证的确是英国旅游的一大障碍,不仅繁琐而且费用较高,英国签证费用在1000元左右,而申根签证费用在600元左右。首次赴欧旅行的游客,多数都会将英国排除在外。

一位英国旅游当局官员曾感慨,因为签证问题,中国的旅行社只给本国游客提供欧洲“申根”地区旅行线路,根本不考虑伦敦,每年英国至少损失12亿英镑的中国市场。

同时申请两种签证更便利

如果英国签证新政实施,将可实现“同步审核”英国和申根签证申请,中国游客只需要填写一个表格,一套申请文件,就可以获得两个签证。如果确有其事的话,无疑对有英伦情节的重庆游客是一大利好。目前,申根国之一的匈牙利在重庆设有领事馆,可以接收重庆游客“申根”签证的申请。一旦英国针对中国游客的签证政策松动,重庆游客只要在匈牙利领事馆申请“申根”签证的同时,在英国驻重庆领事馆申请英国签证,就可以自由旅行欧洲26个申根签证国家,并可以前往英国旅游。

就此消息,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新闻官丰荻珊。她说领事馆方面在看到媒体相关报道后,也向英国内务部询问过,内务部回复称一直重视中国旅游市场,欢迎中国游客到英国旅游。今年通过伦敦奥运和女王登基纪念庆典等活动吸引了更多中国游客,会继续不断改进服务,方便更多中国人到访英国,但没有关于签证新政的具体措施。

重庆晨报记者通过电子邮件也联系了英国旅游局,但回复同样如此,对方表示没有相关官方消息发布。

重庆晨报记者 杨浩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