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学生演绎“舌尖上的未来”

2012年11月28日 04: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J.K.罗琳女士的小说《哈利·波特》里有一种名叫比比多味豆的休闲食品,这是一种形状、颜色、味道各不相同的豆子,你可以在一袋“比比多味豆”里面,吃到樱桃、蓝莓、肉桂、咖啡等700种不同口味。但,这是小说家的美妙想象。而现在,西南大学的4名大学生正在演绎现实中的美食魔法,让这种美食的出现变得可能。

这个科学创意是基于超光谱成像和无损检测技术、分子食物理论,利用光谱、声波和红外,能对未来食品在不破坏样本原料的基础上进行检测,从而获得食品主要组分的浓度,以此来检测食物是否达到营养标准。如果未能达到标准,就可以用其他物质模拟,把不健康的物质替换掉。

举个例子来说,如果你想吃个苹果,但没钱买。只要你给一个苹果拍照,通过它的光学性质、颜色性质显示出它的参数来,从视觉触觉嗅觉味觉四个维度建立一个数据库,从库里调出数据来匹配参数,就可以用其他物质模拟出和它一样口味、一样营养成分的苹果了。

正是凭借这一相当具有创意的想法,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程滟、王文佳、蔡婉秋和外语学院郭昌荣四位同学组成的团队“味知数”(Tasty Knows)从40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成功杀入由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举办的“梦工坊”挑战赛之“新食主意”的决赛。这也是西南地区唯一一支入围全国总决赛的队伍。

爱因斯坦说过:“天才就是99%的汗水加上1%的灵感。”其实,这是我们经常听到的上半句,还有半句往往被我们忽略——“但这1%的灵感远比99%的汗水重要。”“味之数”团队这个疯狂的想法来自于王文佳,一个热情开朗的四川女孩。“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想着这个比赛,突然灵感一来,我就想了很多相关的问题,但当时都熄灯了,没办法,我就把这些想法全写在了我的手臂上。”第二天,王佳文就把写满创意的黑乎乎的手臂展示给队友看。无数次的头脑风暴,画了7厘米厚的草图之,他们对未来食物的构想就基本定下来了。

稍纵即逝的灵感之后,是漫长艰苦的付出。“味知数”队长程滟告诉记者,初赛时,要提交一个团队视频,但大家对视频制作都一窍不通。作为队长,她果断揽下了这个活儿,一个暑假,就和“会声会影”(一款视频剪辑软件)耗上了,一切从零开始,起早贪黑地研究,最后终于制作出了一个比较不错的视频。

由于团队成员的课程和考试都很多,他们讨论到晚上两三点是常事。据郭昌荣透露,第一次讨论到深夜的时候,他回去,宿舍已经关门了,无奈只好去网吧呆了一晚上。后来,宿管了解他们的情况,特意给他们开了绿灯。

“如果没有科学依据,或者很模糊,那么你们观察未来的视角将会很难被观众明白。”一位指导老师这样告诉“味知数”团队。“没有科学根据的设想就是幻想。”蔡婉秋说。

“我们需要用艺术的形式来表现自己的想法。”十分钟的展示,不仅要全英文交流,更要演绎一场视觉盛宴,让评委和观众看懂你的创意,的确是个巨大的挑战。“比如你去参加一个食品博览会,你的东西要一下子吸引人的眼球,又不能哗众取宠,这确实很难。”

为了更直观生动,他们请来了美术学院的同学帮忙,以漫画的形式展现自己的构想。

这群疯狂的美食魔法师正在颠覆现行的饮食观念,正如他们团队的名字“味知数”所预示的那样,一切都是“未知数”,谁又能知道未来的美食不是这样的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