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办公室小零食干果胜凉果

2012年11月28日 07:04
来源:信息时报

香蕉干  纤维丰富,有助通便  小红莓干  莓类干果含丰富抗氧化物质,是较佳选择  木瓜干  橙红色水果,含丰富胡萝卜素  车厘子干  深色果皮大多含抗氧化物质  提子干  提子皮含白藜芦醇,可抗氧化

干果、凉果向来是不少办公室一族的心头好。两者一字之差,营养不尽相同,干果比凉果健康,但同样也要适量进食,并以新鲜水果为首选。

凉果盐分过高 高血压不宜进食

凉果是中国传统腌制小食,水果用盐腌制晒干,浸水除去多余盐分,然后加入糖精及其他腌料,再次晒干即成凉果。由于加入盐、糖等“天然防腐剂”,保存期较长,但盐分及糖分也较高。

干果则通常以焗、生晒或利用食物抽湿机抽干水果水分制成。一般不加入糖、盐等调味,与凉果相比,钠质显著减少,如没额外加入添加剂,保存期短。因而,凉果与干果相比,干果盐分低、添加剂少,较为健康。

以100克计算,陈皮的钠质为6700~7600毫克,话梅更高达7300~13000毫克,而红莓干只有3毫克,较高的芒果干也不过220毫克,相差甚远。

而成年人每日摄入钠质上限为2300毫克,可见吃30克话梅(约8粒中等大小话梅)便已超标。糖尿病患者、高血压人士、长期肾病患者及孕妇均不宜进食凉果。

干果糖分高 营养不及鲜果

不过干果有益,也不等于可以任食。由于高度浓缩,糖分及热量不容忽视,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C等,也会在干制过程中随水分流失。因而,干果的营养价值不如新鲜水果,最好适量进食。

以100克计算,新鲜的小红莓热量为46千卡、糖4克、维生素C为13.3毫克,而脱水后的小红莓干热量为308千卡,糖分高达65克,维生素C却仅剩0.2毫克。成年男士每日摄入糖分上限为25克,女士为20克,食30~40克小红莓干便会超标。而现时市面售卖的干果,为提升美味及增长保存期,不少仍会加入糖、调味剂或其他添加剂,购买时最好仔细阅读营养标签,尽量选择只含天然成分的干果。

可选莓类干果 适量进食

干果中,莓类干果如小红莓干、蓝莓干及草莓干等深色果是较佳选择,它们含有花青素及白藜芦醇等抗氧化物。这类抗氧化物通常存在于深色的水果表皮中,如深红的车厘子。

而橙红色的水果,如木瓜等胡萝卜素丰富,可预防夜盲症、呼吸道感染,并强化免疫系统。

纤维高的干果如无花果干、香蕉干等有助通便,无花果干还可以抗氧化,而香蕉干内含叶黄素,是视网膜黄斑部的重要成分,这些都有助改善健康,减低患病风险。

●DIY干果

DIY健康干果相当简单,你可以选择喜爱的水果,如梨、苹果、香蕉等切成薄片,以60℃烤箱焗至干身即可。

在制作过程中,想缩短时间,可尽量将水果切薄,并选择水分较少的品种如香蕉;自制干果应以真空袋密封置于干爽阴凉处,最长可保存12个月。开封后必须在几星期内吃完,以防变质。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