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水彩画加速走出国门进程

2012年12月02日 06:31
来源:解放日报

11月28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青浦区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全华水彩艺术馆协办的第二届上海朱家角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在青浦区朱家角镇西井街121号“上海全华水彩艺术馆”开幕。上海全华水彩艺术馆创立于2006年6月,坐落于上海青浦风景秀丽、人文荟萃的江南水乡古镇朱家角,是我国目前唯一专业收藏和展示当代国际和国内水彩画经典作品的水彩画艺术馆。

目前,上海全华水彩艺术馆由我国老一辈水彩画家陈希旦担当主理。陈希旦1936年出生于上海,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深圳水彩画会会长,美国全国水彩画协会高级会员,澳大利亚水彩画会荣誉会员,英国伯明翰水彩画会会员,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注册艺术家,近年来屡次在国际上获奖。陈希旦回忆说,原属于欧洲的水彩画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才由上海徐家汇的土山湾传入中国,当时它还鲜为人知。经过了几代中国水彩画家的努力、传承和实践,中国水彩画有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在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中国水彩画发生了质的变化。它的艺术水平迅速提高,画家队伍不断扩大。100年后的今天,中国水彩画家已经从“上海朱家角国际水彩画双年展”走出国门、走向了世界,并引起了国际水彩画界对中国水彩画的关注。“‘上海朱家角国际水彩画双年展’是中国水彩画发展的里程碑。”据陈希旦介绍,首届“上海朱家角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参展国只有18个国家和地区,到第二届已经有61个国家和地区的画家参展,送展作品国外1159幅、国内600多幅。最后,由世界顶尖的水彩画大师们组成的评委团经过严格甄选,才挑选了其中的200多幅佳作参展。其间,有许多国外的著名水彩画家和爱好者远道而来。法国专业杂志《水彩艺术》开始有计划地在杂志中介绍中国画家与他们的作品,许多作品还被作为了杂志封面刊出,使中国水彩画的地位大大提高,也让世界认识了许多中国画家。可见,上海朱家角逐步成为国际水彩画交流平台之一的可能性正在迅速增加。

近年来,上海全华水彩艺术馆秉承“集世界水彩名画,推世界水彩名家”的办馆宗旨,举办了多次目前活跃在世界水彩画界和享有盛誉的顶尖级国际水彩画大师的画展和国内知名的水彩画大师展览,让中国的观众和爱好者不出国门就能观赏到当代的水彩画精品原作。为进一步增强中国水彩画界和国际水彩画界的艺术交流,该馆将在两年一届的“上海朱家角国际水彩画双年展”的基础上,竭诚心力,广集精品,精心展出,力争让上海全华水彩艺术馆成为世界水彩画精品的艺术馆,并增强中国水彩画界与世界水彩画界的艺术交流,促进中国水彩画的繁荣和发展,加快中国水彩画“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进程。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