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丽观音山,文化建设促旅游转型升级

2012年12月12日 08:12
来源:南方日报

观音广场一角。

观音广场一角。

观音山万人相亲会现场。

观音山万人相亲会现场。

第九届观音山健康文化节活动现场。

第九届观音山健康文化节活动现场。

观瀑台景区。

观瀑台景区。

2012年,对于东莞樟木头观音山而言,注定是不平坦的一年。在区域经济不稳定的情况下,观音山森林生态环境又连续遭到伤害和破坏,公园发展曾面临生存危机。观音山始终秉承保护森林、积极发展生态旅游的宗旨,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并充分发挥旅游促和谐、旅游助幸福的功能,以文化建设促进旅游转型升级,成为广大游客快乐、祥和、美丽的福祉。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全面提升旅游服务

观音山自2005年成为全国首家民营国家森林公园及2009年开始创建国家4A旅游景区以来,通过科学规划、基础建设、文化沉淀、活动营销,旅游发展不断登上新台阶。如今,公园景区优美的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日益受到广大游客的好评。

近年来,观音山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观音广场、会展中心、国内首家古树博物馆、办公楼、商业网点和游览通道等三十多个景点和配套设施进行了改造升级和完善。2012年,观音山进一步加大投资,加快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和景区的软硬环境,全面提升景区旅游品质和品牌形象,相继开发了观瀑台、休闲栈道、沐佛殿绕行观景道、松涛湾等景观景点,进一步给广大游客提供了更加舒适的游玩环境。

其中观瀑台景区为观音山国家级旅游景区二期开发建设的重点项目,工程总投资近1000万元,于今年正式对游客开放。它位于老仙岩景区上方50米处,由观瀑台广场、观景栈道、飞瀑桥、送子观音、神龟石、一线天、亲水台、通天梯、聆风亭、送子泉等数十处自然景点和人文景观组成。

佛光路是观音山公园主要通道,观音山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改造建设了1500米佛光路绿色休闲栈道。今年,观音山又改造修缮了佛光路及沿途景点,并投资500余万元完成了菩提径的升级改造,将休闲绿道融入森林中去,让游客更亲近森林,融入绿色生态。

充分发扬传统文化 积极开展公益事业

承千年佛教文化的观音山,相传为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初抵中华时停留之所。盛唐时期,山顶建有一座观音古寺,取名“观音禅寺”,气势恢弘,与曹溪宝林寺相互辉映;明末清初时,香火达到鼎盛。古寺因有观音菩萨幻化三十六法身之说,故千百年来,青灯不熄,香火不断……

多年来的文化建设和品牌打造,观音山成为岭南著名的佛教圣地,也是莞邑百姓之福山。观音山不遗余力地积极开展公益事业,将“人间佛教”的理念深入社会,为促进社会和谐走出一条观音山独有的发展模式。为体现观音文化慈悲济世的精髓,集中展示观音山作为岭南佛教圣地和南中国观音菩萨重要道场的宗教地位和文化发展成果,观音山以“清净自心、慈悲天下”为主题,以朝拜、法会、论坛、创作、画展、体验等多种活动形式为载体,自2011年起连续举办两届观音文化节,充分展现了观音山的历史文化、名山胜境、禅意境界和佛教风情。今年举办的第二届东莞观音山观音文化节贯穿整个8月,先举办了冥阳两利水陆法会、佛教音乐会和供灯祈福法会,规模宏大,影响深远,诸山长老、高僧大德,以及数万游客、信众奔赴观音山一睹佛教盛典风采,这使得第二届东莞观音山观音文化节成为了2012年岭南佛教难得的一大盛事。

观音山量身打造佛教文化,充分发扬传统文化,并积极开展公益事业,获得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5月12日,观音山举行第二届东莞启智行传统文化体验行动,包括体验中华传统成人礼、中华经典诵读、追忆汶川地震、孝行启蒙演讲、登山励志体验、放生祈福、践行环保和慈善捐助等内容,充分体现了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紧密结合,对东莞创建历史文化名城和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今年,观音山还联合粤港主流媒体,共举办了三届万人相亲会,吸引了近3万名粤港单身青年参加,千余名单身青年在观音山成功牵手,此举对于促进粤港两地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稳健创新发展 不断推动品牌升级

13年前,观音山只是一座名不见经传的青山;13年的辛勤汗水,将观音山打造成岭南知名的旅游风景区。在激烈的旅游市场中,观音山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先后被授予“国际生态安全旅游示范基地”、“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企业”、“中国十佳休闲景区”、“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广东省服务业100强”、“2012广东人最喜爱的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

十多年来,观音山坚持稳健创新发展,不断推动品牌升级,通过高起点规划,大气魄谋篇,对观音山的生态旅游和文化资源进行统一规划、有效整合、深度开发、集约经营,彰显了山水人文大优势,发展了生态文化大旅游。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自观音山开发以来,文化作为塑造品牌的重要基因,一直起着凝聚和催化的作用,使观音山的品牌形象更有内涵。10月21日,第九届中国东莞观音山健康文化节圆满落幕。本届健康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以文人雅士聚会的形式,突出“文人、文学、文艺”的文化氛围,有来自全国政协、中国文联、广东省文联及社会各界的领导、嘉宾、艺术家近千人共同参与,成为“文人雅聚”的平台,为当地旅游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注入了深刻内涵。

实践证明,观音山文化建设以其鲜明特色的主题、不拘一格的形式、丰富多彩的内容,搭建起一个“激发民众爱国热情、促进文化进步、关注生态旅游发展、倡导健康生活、共建和谐社会”的良好平台,并逐渐形成其特有的社会影响力;观音山健康文化节的连续举办,不仅深入人心,且为观音山旅游品牌的打造带来新的因素并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虽然观音山面临着新的困境,但观音山力推的“文化旅游+娱乐休闲”的经营模式已日渐成熟。观音山在森林资源保护、为公众提供憩息服务、公益宣传等方面,形成一条生态保护与地方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道路。我们可以预见,依托独特的自然、文化资源优势,观音山将成为广东率先高水平崛起的旅游景区之一,将是东莞最具吸引力、最美丽的旅游圣地。

撰文:邓华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