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清溪镇连续获评“中国最美小镇”和“2012中国最佳休闲小城”走进最美小镇 享受休闲生活

2012年12月19日 08:37
来源:南方日报

清溪镇水绿山青,是个休闲的好去处。

清溪镇水绿山青,是个休闲的好去处。

本月上旬,清溪镇连续获评“中国最美小镇”和“2012中国最佳休闲小城”,清溪镇以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沉淀多年的丰厚人文底蕴获得了全国评委的青睐。

在厌倦了城区的快节奏的生活,都市人都在寻找一个可以使身体放松、让心灵平静的地方。周末有时间,不妨走进安静的最美小镇,去享受难得的休闲生活。

“休闲小城”迎来旅游发展契机

12月6日,由人民网发起并主办的“寻找中国最美小镇”活动落下帷幕。自今年7月该活动发起后,广受网友关注,国内有不少小镇都踊跃申报。到11月底,活动共收到了1000万张选票,最后,综合网友意见和专家评审后,东莞市清溪镇与其他11个镇乡入选首批“中国最美小镇”,也是广东省唯一入选的参评镇乡。

评审专家认为,小镇的美分古韵之美、文化之美、发展之美、生态之美等。清溪镇的优势是将发展之美与生态之美相结合,是东莞打造“美丽东莞”的方向。几天后,在重庆举行的“2012中国休闲发展论坛”上,清溪镇获评2012中国最佳休闲小城,成为本届论坛唯一一个镇级“最佳休闲小城”。组委会认为,“清溪拥有良好的旅游资源,区位交通优势明显,产业支撑有力,城市功能配套在区域发展中达到领先水平,是较为理想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从2007年开始,论坛连续举办了四届,有“中国休闲产业发展风向标”之称。于是,2012年的12月上旬,在国内的休闲旅游产业领域,东莞市清溪镇成了“双料状元”。就在12月5日,清溪镇“中国最美小镇”挂牌之时,东莞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组织了东莞国旅、中旅、康辉、青旅等市内多家旅行社负责人来到清溪,要把清溪森林公园等景点列入东莞旅游推荐景点名单,为前来东莞旅游的游客介绍清溪。

东莞康辉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袁福军认为,这两个大奖对清溪成为一个旅游目的地起了推动作用,让更多人知道清溪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休闲度假的好去处,让大家知道,清溪不仅是东莞电子工业小镇,也是一个美丽如画的旅游小城。

东莞青旅赵伟荣经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借清溪镇获奖契机,东莞青旅将会重新包装清溪旅游线路,除了赏禾雀花线路、寻找莞香线路等,还会整合周边旅游资源,以清溪为核心,包装以客家文化为主要元素的休闲线路。

东莞中旅经理尹宝烽认为清溪获奖对宣传东莞旅游有积极作用,“清溪的获奖,一方面有利对外宣传东莞,另一方面,能让清溪镇更具个性和特色。”

在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的当下,被称为“珠三角的香格里拉”的清溪镇,其旅游业的发展迎来了良好的契机。

绿化覆盖率达67%

毗邻香港、澳门,与惠州、深圳接壤的清溪镇,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资料显示,明朝万历47年,礼部尚书李孙宸巡视至清溪,因清溪峰峦叠嶂,群山环抱,溪水南流,清澈如镜,因此而触景生情,作诗一首,其中有“瞩目河湛清溪水,源头出处隐山中”一句,清溪因而得名。目前,清溪镇已经初步建设了两个森林公园,建成后总面积近70平方公里,拥有风景优美的水质良好的大小水库16座,全镇的绿化覆盖率达到了67%。现在,清溪镇逐步形成了以清溪湖、生态农业产业园、森林公园为主要载体的生态旅游体系。

地处清溪镇北部的银瓶山森林公园清溪片区,也就是清溪森林公园于2010年开园,距离清溪镇区仅3公里,可乘坐清溪10路公交车抵达火草洞总站,下车步行一段路便可抵达。走进清溪森林公园,最大的感觉是空气清新舒爽,沁人心脾。园内绿树成荫,层峦叠嶂,让人感受到一种在大自然的怀抱中的舒适感。沿着清园路往西走,过了三坑水榭,便可到达爆石奇观、茶园遗址、茶林古韵等景点。一直沿路往前走,通过润楠登山道,便可抵达818米的紫烟阁。

在山顶上,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往南看,远处清溪镇的房子鳞次栉比,路上车水马龙。而在进园的时候往东走,清溪湖就近在眼前,宛若在青山绿林中镶嵌了一粒碧绿的巨大宝石。沿着湖边走,过了彩练桥,随清湖路拾级而上,便可看见有“东莞第一瀑”之称的黄茅田瀑布。

黄茅田瀑布由连续两级组成。第一级落差目测不足10米,下有深潭,潭水碧绿;第二级落差看起来则有数十米之高。据介绍,每年的雨季来临时,黄茅田瀑布显得最为壮观,有“白练当空舞”之势。

今年年初,在清溪镇南部的三中村,大王山森林公园开园。园区面积4031亩,主峰海拔约303米,植被以松林、果林为主,植被覆盖率达95%。据记者观察,大王山森林公园在建设上最大限度地保留原始森林,人工设施不多,只是在原有山路上铺石阶,并建设了小广场和休闲亭台。

公园的一大看点是里面的2000多棵古芒果树,据市林业局普查清点,清溪大王山的古芒果树群落,是东莞迄今发现的面积最大的古芒果树群落。园内除了古芒果树外,还有让清溪镇闻名遐迩的禾雀花。今年3月底,在大王山森林公园开园之际,清溪镇举办了第二届赏花行,这已经逐渐成为清溪每年春天的指定动作了。从各旅行社反馈的信息来看,禾雀花是清溪镇最受欢迎的观赏项目,“很多游客都是冲着禾雀花来的。”赵伟荣经理说。

旅行社的负责人介绍,除了森林公园外,现在有不少游客前往清溪旅游,也很喜欢前往生态果园,因为可以采摘到不同季节的水果。

客家文化彰显底蕴

“最美小镇”清溪不仅山清水秀,更有着数百年的客家文化积淀。据介绍,清溪镇的客家文化源远流长,800年前便是客家人聚居之地。在这个山环水抱的岭南小镇,中原文化和岭南文化紧密融合,清溪镇独特的民俗和民风得以形成。

有客家人的地方少不了麒麟舞。据了解,清溪制作麒麟的历史约有两百多年,是目前省内为数不多的完整保留麒麟制作工艺的地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则为“高华麒麟”,制作工艺五代相传。

清溪麒麟舞的外形及表现手法与传统醒狮表演相比有同有异,目前清溪集中了东莞市最庞大的麒麟舞队伍,表演者及制作者人数颇具规模。每逢春节,清溪镇都会有麒麟舞表演活动。每年的年初一至元宵,清溪镇的一些社区和村为了庆祝春节都会邀请麒麟队来表演节目。传说只要是麒麟参拜过的地方,就会去除邪气,带来吉祥和好运。现在,春节已经临近了,游客们在春节期间前往“最美小镇”不仅可以在青山绿水中放松心情,还可以一睹麒麟舞的风采。

除了麒麟舞,客家山歌、客家酿酒和客家碉楼也是清溪客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清溪镇,几乎每条村都有碉楼,像镇中心的清厦村就有好几座碉楼。

这些经受岁月洗礼的碉楼,虽然外表已经不再光鲜,但却有着历史的厚度和人文的印迹。这些客家碉楼是坚固的客家文化符号,是客家精神的重要载体和物化表现。它们仿佛是一座座丰碑,向世人展示着久远的客家文化。

拟打造高端文化生态旅游

据了解,目前清溪镇已编制了全镇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并将加快旅游产品开发,推进文化旅游产品产业化。

一个城市的旅游产业发展,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之事。记者采访了东莞的一些旅行社,他们认为,清溪镇可以加大旅游产业的推广力度,可以打造高端的文化生态旅游。

东莞中旅经理尹宝烽认为,清溪镇政府可以在现有的基础上投入更多的资本来进行对外的宣传推广,并加大对旅行社的支持力度,让旅行社有更大的动力来推广清溪。

东莞康辉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袁福军告诉记者,本地旅行社社要推广一个新的景区及项目,需要大量的资金,需要政府与企业大力合作。清溪目前主题线路较少,希望政府给予一定的主题旅游推广。

他认为清溪目前的旅游线路还是太少,没有合适的旅游线路,景点名声不响是其主要的原因所在。“我觉得清溪必须建立一些收费的景点。没有资金投入,靠一些免费的旅游景点带动旅游发展,是不现实的。”

袁福军认为清溪可以学习一下番禺,像打造百万葵园一样,“把看的、吃的以及住的推广结合在一起,设计好发展的主题,结合‘清溪’这个有力的名字,扩大真的旅游吸引点。”

东莞青旅经理赵伟荣则认为,在清溪镇获奖后,最大的问题是配套产业还未跟上。“目前清溪镇的旅游产业配套中没有五星级酒店及园林酒店,暂不能满足高端客人,另外特色菜餐厅较少。”

他说,清溪镇是一个有浓郁客家味的地方,周边也是客家镇区,但没有一个客家文化的展示馆或者村落规划,这是清溪镇府可以考虑的项目。

“其实可以借鉴梅州,将客家文化与生态休闲融合一起,再将自己的特色人文文化及独有资源高度整合,那么清溪便能够成为一个让游客喜爱的休闲之城。”赵伟荣说。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龚名扬 记者 李书龙 通讯员 子龙 王爽 妙珍 晓君

本版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胡国球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