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书与画:不同的语言,讲述同样的故事

2013年01月17日 06:24
来源:成都晚报

文学用文字来记录人生,解释人生;绘画,通过色彩和构图展现了我们当下的世界。在三和艺术馆开幕的中泰青年油画展,试图用“关系”统领动物、植物、建筑——所有美好的关系应建立在爱、尊重、众生平等之上。文学与绘画将会是怎样的关系?记者向在场的3位画家提出疑问,得到相通的回答。

吴江涛:从书中提炼精神气息

吴江涛 1983年女,常居成都,绘画题材以女性居多。2006年毕业,先后前往澳门、北京、上海等地参展30余场。

“我看书很杂,最近在看——”说着,吴江涛便从包里拿出围巾、手套,掏出隔层中慎重放置的《培根随笔》,看得出是她爱不释手倍加爱护的书。我坦言欣赏她把珠光融入油画的创意,她会心一笑:“其实女人对世界的感知和情绪,需要这些小东西才能表达完整。就像我必须多看书,才能描绘出她们的神态一样。”吴江涛笔下的女孩透出一种灵气,她说,这种可以直视观者内心的交流,是她最看重的,“我的作品和我的气息是一体的,腹有诗书气自华。”说罢,她轻声笑起来。

石高青:文学和绘画是相通的

石高青 女,常居北京,绘画题材为动物和人物。先后举办个展2场,参展20场。

2009年,石高青开始画动物。它们的优雅、神秘,吸引她不断观察和感知。“我常常觉得我不仅是在画动物了。我是在画整个世界。”她笔下的动物后面通常是纯色背景,她却总有办法在动物身上造成色彩冲突,哪怕是一匹黑白相间的斑马,也能在鬃毛尖上透出一丝红光,质感如天鹅绒般柔软。“文学与绘画是相通的。我用动物反映我的内心和外在世界,就像作家通过具象的人物描写反映世间百态一样,只不过我们用的是不同的表达方式。”

王燕鹰:绘画就是讲故事

王燕鹰 1978年男,常居重庆,绘画题材以建筑居多,其作品入选中国蓉城国际美术作品双年展、入选上海世博会中国当今绘画艺术周,参展数十场,先后举办两场个展。

王燕鹰对山城的“记录”始于2007年,他对建筑情有独钟,是基于城市化的快速变迁,“老街、老屋、老巷,是我童年的回忆,如今渐渐消失了,我接受不了。我就想到用笔把那时的故事讲给你们听。绘画就是像书一样讲故事。”

层层密密的高楼,抬头可见的电线,灰灰旧旧的石板路……让童年定格在画面中,需要倾注大量情感。“你问我文学与绘画的关系,吴光中说过一句话我很赞同,也可以回答这个问题。‘艺术是我的妻子,文学是我的情人。唯有掏出血淋淋的真心,才能感染到别人。’” 书香成都记者 杨晓蓓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